•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中国故事——访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文联主席欧阳黔森
    发表时间:2019-03-13 来源:文艺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丛子钰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让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文联主席欧阳黔森感触很深。他说,一个作家要写好作品,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只有如此,才可能创造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东西。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就要进入到各族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而不断奋斗的追梦进程当中去,成为一名追梦人,要跟人民一起见证这场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工程。

      近一年来,欧阳黔森创作了《花繁叶茂,倾听花开的声音》《报得三春晖》《看万山红遍》三部作品,发表在《人民文学》上,表达出贵州人民在脱贫攻坚进程中的响亮声音。“我们贵州有约10万干部下乡,如果没有参与这场实践,如何写好这一切呢?我们的作家艺术家一定要到第一线去,不能天天坐在家里。对于一个作家艺术家而言,作品是立身之本。在这个新时代,我们应该担负起历史的责任。除了认真学习外,我们必须踏踏实实地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精品力作奉献给人民,推动文艺创作从高原走向高峰。”

      欧阳黔森说,创作文艺精品的必要前提是坚定文化自信。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要做培根铸魂的工作。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让自己的灵魂充满温度,这样才有力量去温暖别人。他表示,中华民族有历史记载的文化是3000多年,从考古意义上则有5000多年的历史,甚至更多。如果我们对中华民族的历史没有自豪感,如何来体现文化自信?在我们历史的天空中飘着无数伟大的名字。在诸子百家时期,我们在思想领域群星闪耀。在文学上,我们有先秦散文、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等。当然,文化自信不仅仅体现在哲学、散文方面,它也体现在政治、军事等方面,它们共同构成人类活动的总体。

      今年欧阳黔森主要关心的是如何传承红色基因的问题。传承红色基因就是塑造我们的文化英雄。他认为,文化自信需要塑造英雄人物。“首先我们要向几千年来历史上的一些伟大英雄致敬。一个民族没有英雄是要消亡的。长征无疑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成就之一,在这个过程中英雄辈出,当年的红军怀着理想和信仰,抛头颅、洒热血,是值得尊敬的。我们塑造英雄形象,弘扬的正是这种中国式的爱国主义、中国式的英雄主义。今年我们拍了两部电影,整个系列的名字就叫‘向信仰致敬’,当时革命者对信仰的那种忠贞,是绝不能消解的。”

      近年来,贵州大力实施文艺精品创作工程,影视艺术硕果累累,银幕荧屏上出现了许多贵州影像,2018年也被称为贵州影像的“高光时刻”。2019年初,40集电视剧《星火云雾街》在央视播出,收视率相当可观。目前,贵州省正积极推进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电视剧《伟大的转折》和精准扶贫电视连续剧《花繁叶茂》《看万山红遍》的拍摄,以及电影《伟大转折之娄山关战役》《海龙刀》的创作。欧阳黔森表示,要用作品来繁荣贵州文艺,表达贵州人民的自信心态。

      欧阳黔森谈到,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正在追逐中国梦,这是一个新征程。讲好长征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实际上就是为了继承前辈们的精神,更好地解决现在的问题。在新的时代,我们要万众一心,依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朝着伟大复兴的目标不断迈进。“只有祖国强大,全世界的华人才能挺起腰杆。因此,做好传承红色基因的工作,讲好中国故事,创作出有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精品力作,这是文艺家的责任和使命。”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