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文化之风吹拂凉山大地——四川省第21届文化列车·同心艺术团送文化下乡演出侧记
    发表时间:2019-01-17 来源:中国文化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本报驻四川记者 付远书

      

      1月10日上午,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晴空万里,阵阵东风不时掠过县新广场临时搭建的舞台。此时,由四川省歌舞剧院、四川交响乐团、四川省曲艺研究院、四川人民艺术剧院等组成的“文化列车·同心艺术团”慰问演出小分队正在这里进行紧张的走台排练,一股文化之风即将吹拂这片土地。

      当天下午,首场演出如期在昭觉县上演,偌大的广场上人山人海。“向幸福出发,向梦想出发!”一首《向幸福出发》拉开了演出序幕,随后金钱板国家级非遗传承大师张徐搭配演员李多登场。相声《法制漫谈》以轻松幽默的方式讲述了两位社区朋友开办法治大讲堂的故事,串起日常法制案例和守法精神,逗得台下老百姓笑声连连、拍手叫好。

      “我最喜欢刚才的相声表演,两位叔叔把我们逗笑不说,也教会我们做人要认真诚实的道理。”来自昭觉县民族中学的学生阿西依作与身边的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地交流着,他们中有的喜欢《凉山谣》歌手的嗓音,有的喜欢谐剧《我的未来不是梦》带来的互动氛围。据总导演陈珂介绍,本次“文化列车”最大特点是用歌曲联唱、现代歌舞等通俗而朝气的艺术形式展现时代主题,并把脱贫攻坚、法制科普与当地民族等元素融合。

      在凉山州大力推进文化扶贫之际,文化志愿者从成都跨越500多公里,来到这里开展了为期5天的送文化下乡活动。接下来的几天里,从昭觉县到普格县、越西县、甘洛县,观众热情的掌声贯穿每场演出。四川清音《不动摇》、盘子《春光好》、小品《爱洒大凉山》……多样的形式、精湛的表演,令彝区群众在理解党的方针政策的同时得到全新的视听享受。

      在普格县特尔果乡特博波乌村,村民吉布尾达提前1个小时就来到演出地点,他说,很多节目的表演形式以前从未见到过,“内容不仅寓教于乐,还从精神上为我们走上脱贫致富之路带来了信心!”

      “文化列车”惠及了凉山州老百姓,凉山州的文化工作者借此机会抒发了自己对家乡的感情。 凉山歌舞团演员吉木喜儿用一首《嘎哟啦》表明感念:“我是歌者也是直观感受到这几年巨大变化的本地人。”她说这几年凉山的基层教育变化最令她感到暖心,身边家长的观念都从“有学上”转变为“重视上学”,大家相互监督、鼓励,通过教育,与山外的世界连接,这首歌也表达了脱贫攻坚的意志。

      “与其说是慰问演出,不如说是一次交流活动。”四川省曲艺研究院院长沈军对5天的行程深有感慨,他表示,来到凉山州的每场演出能感受到当地群众的热情,当地的表演团队献演的《谷克德情缘》《嘎哟啦》等节目令他印象深刻。“曲艺的窝本就来自民间,创作唯有扎根人民,才能让作品更接地气。”沈军透露,近年来四川省曲艺研究院利用人才驻村进行扶贫的契机,集中创作了一大批扶贫攻坚题材的艺术作品。本次送文化下乡,让演员们更加深切地了解到彝族贫困地区民风民情和扶贫故事,未来将结合扬琴、清音等四川独有的曲艺形式展现这些扶贫路上的感人事迹。

      文化的力量润物细无声,好比此行首站演出的那阵阵东风,谁也不知道这阵风对凉山州的万物有怎样的帮助,同样,也没有人能预料“文化列车”将对凉山彝区群众带来怎样的改变。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未来还将组织力量为彝区群众带去更多更好的文化服务,满足他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