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成为心灵史的作品都会在艺术史留痕
    发表时间:2019-01-15 来源:文汇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仲呈祥

     

      对于《大江大河》,我想表达一种敬意。这部能够触动普通观众精神敏感的电视剧,这部以小人物在大潮流中的奋斗来反映时代波澜壮阔的电视剧,应当说是我们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作品。

      它首先证明了一点:优秀的文学作品是影视艺术创作的基础。从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尤其是当代来说,任何一门艺术的基础都是文学。哪怕一部原创作品,也得接受外部对于它文学基础的审视。从中国电视剧的发展史上也能证明这点。上海当年轰动中国电视剧发展史的作品《围城》,所倚靠的就是钱锺书先生的小说。《围城》有着标志性意义,它是中国长篇电视剧艺术第一次自觉地向文学吸取营养的代表作。它成功地吸取了钱先生小说的原浆,所以到今天为止方鸿渐的形象还印在观众脑海中。再看《大江大河》的成功,可见这条经验具有普遍意义。重视优秀的文学作品,并不与我们所提倡的首创、原创相悖。我们既要号召原创,也的的确确要重视优秀文学作品给各类艺术提供的基础。

      要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请注意,第一是“用心”。《大江大河》的人物形象为什么打动人,我很佩服它的创作团队,确实是把镜头直抵人物的内心,表现出了人的心灵史。凡是成为心灵史的作品,一定会在艺术发展史上占据重要位置,留下它的价值。为什么我们要提倡重视优秀传统文化,我建议所有的电视剧导演、编剧、演员,有功夫都去读点王阳明的心学,这绝不是复旧,而是祖宗留给我们的直抵人心的艺术题材。

      电视剧讲好中国故事,主要是艺术家运用电视剧的艺术语言体系来构筑情节、连接情节,并展示人物性格发展的历史。展示的最好方式就是同时呈现人物关系的历史。《大江大河》中,改革开放就是剧中人物关系发展的历史,这部电视剧生动地证明了这一条。孔笙导演是摄像出身,当导演以后重视画面,善于通过镜头刻画角色心灵,而且能把内在感受传达给观众,这很不简单。

      从幕后的团队来看,以侯鸿亮和孔笙他们为核心的创作团队,也是中国电视剧发展的一条重要经验。《大江大河》再一次启示我们,要珍视这类在创作实践中形成的优秀创作集体,要发挥他们的作用。他们拍出来的一部作品常常胜过平庸的几十部作品。若仅仅追求数量,到处在开机,拍出来的却多是平庸之作,并没有价值。

      最后提个细节。我非常赞成剧中对宋运萍形象的塑造,人物早早过世,这是一种反常规。宋运萍背后是那个时代迟到的高考制度,本来她完全可以改变命运,但她没有。同时,她又是一个向善、向真、向美的了不起的女性。这样一位充满矛盾的女性,她“在”是一种写法,她“不在”了,反倒引起我反省了。宋运萍一逝去就增加了这部剧的悲情意味。改革开放不是大闹剧,也不是单纯的一帆风顺的喜剧。改革开放蕴含着这个民族的深情与力量,其中有些人要付出巨大的牺牲和代价,宋运萍就是充满悲情的证据。此前的电视剧遇到这么好的人物,一定会想方设法让其发展下去。但从《大江大河》我们看到了一种独特的认识价值和审美价值:当人物已经完成了自身性格发展的历史,并且折射出他所处时代的社会关系的真实面貌,一个受到观众喜爱的人物是可以提前下线的。(仲呈祥)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