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墙角的花,怒放爱的青春——访歌曲《最美中国人》词曲作者陈维东、杨一博
    发表时间:2019-01-14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感动于那些在平凡岗位上默默无闻却又兢兢业业的“最美中国人”,陈维东和杨一博创作了《最美中国人》这首歌。他们中有教师、有工人、有军人、有科学家、有公务员,可以说来自各行各业,他们用高尚的灵魂、年复一年不计得失的奉献感动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灵。“我们被大量‘最美中国人’的故事所感动,也被他们的闪光点所折服。”陈维东说,他试图提炼出“最美中国人”的一些共性,放大他们身上共同的闪光点。

    墙角的花,怒放爱的青春

     

      这些普通人生活中美丽的笑容,内心深处的热忱,寂寞中的坚守,纷纷来到了陈维东的眼前。他认为,他们坚守的原动力是爱。于是,“灿烂笑容,盛开爱的缤纷”这句歌词就在陈维东脑海中形成了。

      冰心有一首著名的小诗:“墙角的花!你孤芳自赏时,天地便小了。”陈维东认为,这些普通人正是那一朵朵墙角的花,孤独寂寞,无人知晓,却并不妨碍他们怒放生命的缤纷。他们并不是“孤芳自赏”,他们的胸怀恰恰能装下天地。于是,“墙角的花,怒放爱的青春”又在心底涌出来了。

      杨一博说,这首歌采用了中国传统的五声音阶和起承转合的音乐结构。歌曲融合民族唱法与流行唱法。旋律温润、流畅、青春,配器大气、厚重、温馨。

      作为中华儿女,我们既被“最美”所感动,也在不断创造着“最美”,感动着别人,也感动了自己。陈维东和杨一博说,最美中国人就是我们“邻家的小李老孙”“就在身边把心灵温润”。

      (光明日报记者 郭超)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