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凸显艺术个性 铸就史诗品格
    发表时间:2019-01-02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霍美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在中国人民手中,不可能成为了可能。为了向这段伟大的历程致敬,电视剧工作者纷纷行动起来,创作了一批从不同视角描绘改革开放40年燃情岁月的现实题材电视剧,在2018年的电视荧屏上集中呈现。从年初的《初心》《阳光下的法庭》,到年中的《最美的青春》《年年岁岁柿柿红》《归去来》,再到年末的《黄土高天》《正阳门下小女人》《我们的四十年》《风再起时》《你迟到的许多年》《创业时代》《大江大河》,为了将40年来全民族伟大而又深刻的历史变革、思想观念的进步,影像化、故事化、细节化地呈现出来,创作者们秉持“自我革新、勇于创新”的审美追求,尝试在主题内容上“多维与核心”并重;在人物形象塑造方面注重对生命意义的深刻追问;在思想价值层面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使这批作品整体表现出“新史诗”的艺术品质,谱写出感人至深的精彩华章。

      “多维与核心”并重的叙事魅力——“新史诗”的史学价值

      近期的改革开放题材电视剧将历史大事的深远意义和生活小事的动人情节有机结合,以“多维与核心”并重的叙事魅力,架构改革开放历史的艺术真实。

      首先,横向辐射到农业、工业、商业、司法等各行各业,用多角度、多层次的现实生活立体还原40年来的历史风云。《黄土高天》《年年岁岁柿柿红》《最美的青春》《右玉与她的县委书记们》以乡村生活为背景,讲述改革历程中几代农民脱贫致富、守护和美化生态环境、追寻自我价值的故事;《阳光下的法庭》在典型案例的基础上,描绘一批具有公正信念的司法工作者推进国家司法改革的理想蓝图;《正阳门下小女人》《你迟到的许多年》《风再起时》《我们的四十年》从不同侧面反映了改革时期民营企业家们白手起家、驰骋商海、不忘初心的沧桑沉浮;《归去来》《创业时代》《你和我的倾城时光》则演绎海归留学生、大学毕业生等青年创业者大胆闯、勇敢试、争做高科技时代弄潮儿的赤子风采。

      其次,纵向来看,大时间跨度、纵横交织的叙事线索,使这些剧目对当代社会改革变迁史的触及深度超过了以往同类作品。《黄土高天》中丰源县百姓生活里的土地政策变革、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等举措的细节化表达,将改革开放之初“解决人民温饱”的壮举娓娓道来;《正阳门下小女人》中徐慧珍看似幸运地将胡同里的小酒馆经营成酒店、宾馆,甚至房地产公司、新科技公司,实则从另一个侧面讲述了改革开放第二阶段“建设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政策的惠民之道;《创业时代》里郭鑫年那一场和传统电信产业的公开诉讼,演绎了新世纪以来改革开放进入“全面深化阶段”后的民心所向。如此生动地凸显重要改革政策的全景式“史诗”,使“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整个改革开放进程深入人心。

      生命意义的深刻追问——“新史诗”的诗性力量

      近期的改革剧涌现出众多栩栩如生又血肉饱满的人物形象,他们以“开拓型和平民化”的性格内在性重塑了改革浪潮中一批可敬又可爱的新英模形象。

      开拓型英模的性格魅力首先在于将“改变”描绘为人物的核心行动线。《最美的青春》里以冯程、覃雪梅为代表的塞罕坝人历经半个世纪将沙漠变绿洲、荒原变林海,打造出“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森林”;《那座城这家人》里以矿工王大鸣和妻子杨艾为代表的唐城人,不甘被命运捉弄,相互扶持,把废墟变新城;《正阳门下小女人》里徐慧珍面对丈夫背叛、家道中落的人生动荡,处变不惊、直面生活、振兴家族、帮扶他人。这些人物骨子里带着“从无到有”的拓荒精神,无论是面临物质层面的匮乏还是精神层面的困境,他们始终相信“改变”的力量,都有一种自强不息、刚健有为、不逃避责任、不怨天尤人的毅力和魄力,令人动容。

      在这些改革剧中,“革新”意识成为开拓型英模的重要性格特征。改革的阵痛往往来自于对陈旧落后观念、制度的挑战。《黄土高天》中秦学安、赵秀娟带动乡亲承包土地,打破集体经济体制下“大锅饭”对生产力的束缚;《风云再起时》里方邦彦力排众议,大力推进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归去来》中书澈反思“一个人到底是要做对的事情,还是做对自己有利的事情”,以此演绎年轻一代与当今社会某种世俗规则和陈旧观念的对抗。

      对新时代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后社会风貌的描写,是这批改革剧的另一可贵之处。物质逐渐富足的时期,推动改革的动力更多被刻画为开拓型英模人物对“创造”“圆梦”的理想追寻。《你迟到的许多年》中转业军人沐建峰放弃安逸的公职进入通讯工程领域,坚持走自主研发之路,创建民族技术品牌;《创业时代》里IT精英郭鑫年、罗维秉持互联网的自由分享精神,拼搏创业,研发世界领先的软件产品。他们身上流淌着创业者“弄潮儿勇向涛头立”的热血豪情,正是这些人物对生命意义始终不懈的探问与追求,彰显了改革开放发展的历史驱动力,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实践。

      生命的意义不仅在于自我价值的实现,也在于人性的完满与和谐,这也正是近期改革剧人物形象塑造的又一亮点——将英雄还原成普通人。群像中,有退伍军人、法务工作者、创业者、农民、工人、个体小商贩。面对栉风沐雨、大浪淘沙的社会变革,蜕去了时代英雄的光环,他们的信念与智慧、淳朴与良知,引发着观众的情感共鸣,使主旋律更富人性美和人情味。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守——“新史诗”的精神本质

      2018年播出的这批改革剧在价值引领上的重要收获在于,通过独特的“家国叙事”言说着个体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共同体的休戚相关,个人努力改变自我命运的同时也在改变家国的命运,个体的奋斗史、成长史、家族史汇聚在一起便是国家改革开放的历史全貌。从《北部湾人家》里韦大壮老人的温暖小家,到《正阳门下小女人》徐慧珍、蔡全无勤劳经营的小酒馆,《我们的四十年》里冯都、肖战成长留恋的北京老胡同,《外滩钟声》中杜心生、杜心美视为“围城”的后街老弄堂,再到《那座城这家人》里三代“王大鸣们”重建的唐城,小到一个家,大到一座城,每一个生活于其中的人都是改革时代的亲历者、践行者、见证者,而不再是被动跟随者或仅仅是改革成果的受益者。这样带有启发色彩的价值观引领,本质上就是以个体方式映射改革开放的宏大叙事,以有温度的故事,感召观众尤其是青年观众,体味改革开放之于每一个国人的真正意义。

      此外,这些作品“以小见大”的家国叙事都超越了“一己悲欢”“杯水风波”,置身于各自所处的历史方位或地域文化,比如剧集中巧妙融合了陕西方言、京腔京味、吴侬软语的地域特色,以及中医中药、“雪烟绫”、古董珍玩等文化遗产,唤起了观众对民族传统文化的自豪感。同时,创作者们紧跟时代脉搏,融入“振兴国有品牌”“一带一路”等新时代发展的全球化背景,彰显出时代新人开拓创新、弘扬国威的豪气与将改革进行到底的时代精神。

      总之,这些优秀的改革剧以“新史诗”的品质坚守,带领新时代的观众再次郑重回望改革开放40年一路走来的艰辛岁月、荣耀时刻,书写出整个时代从普通人到英雄模范的心灵史,让观众在感动之余,激发了继续创造美好生活的热情向往,也为改革题材电视剧的发展繁荣创造出新的成功经验。

      (作者:霍美辰,系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东北亚影视文化研究中心博士)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