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四川作协:努力推出更多现实题材精品力作
    发表时间:2018-10-24 来源:文艺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欣 闻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近年来,四川作协针对本省实际情况主动作为,努力回答四川文学工作“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的问题,梳理摸清了全省现实题材文学创作的基本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并立足四川,面向全国,提出加强现实题材文学创作,促进四川文学事业繁荣发展。四川文学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紧紧围绕服务治蜀兴川,紧扣时代脉搏,贴近群众生活,创作推出了一大批关注现实社会、表现现实生活的文学作品。

      高度重视现实题材文学创作。四川省委出台《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对文学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四川省委宣传部组织推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四川作协全面统筹文学工作,切实把现实题材文学创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围绕脱贫攻坚等重大现实题材出台专项扶持办法,在全省征集重大现实题材文学创作选题进行重点扶持,举办现实题材创作中青年作家培训班、研讨会,举办“纪念周克芹诞辰80周年座谈会”“文学阿坝走向”等研讨活动,梳理现实题材文学创作的经验和现状。同时以《当代文坛》《星星·诗歌理论》等报刊为阵地,通过深入系统的理论研究进一步引导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各市州、县区党委更加重视本地区现实题材文学创作,广元、巴中等地把“加强现实题材文学创作”纳入市委宣传文化年度工作安排部署。

      四川作家继承发扬老一辈作家的传统,现实题材文学创作呈现良好势头。一批现实题材文学作品获得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和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等四大全国性文学奖项,极大提升了文学川军在全国文坛的影响力。截至目前,四川获得茅盾文学奖作品共5部,其中周克芹的《许茂和他的女儿们》、王火的《战争和人》、阿来的《尘埃落定》、柳建伟的《英雄时代》均为现实题材作品。历届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短篇小说奖、报告文学奖、诗歌奖、散文杂文奖、文学理论评论奖、文学翻译奖及之后的鲁迅文学奖作品中,四川有26部作品获奖,其中包川的《办婚事的年轻人》、简嘉的《女炊事班长》、周克芹的《山月不知心里事》、魏继新的《燕儿窝之夜》等19部作品都是现实题材作品。历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中,四川的现实题材获奖作品均占到70%以上。在历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获奖作品中,四川获奖作品均为现实题材,这充分说明了四川作家对现实题材创作的自觉和努力。

      现实题材契合了文学大众化的需求,激活了广大作家的创作潜能,身边人写身边景、讲身边事,身边读者感同身受。围绕现实题材开展文学组织工作和文学创作活动,已成为各级作协和作家的重要工作,现实题材文学作品对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国民整体文化素养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年均公开出版各类文学著作300余部,其中现实题材作品占82%;年均在全国核心文学报刊及文学选刊上发表转载文学作品130余篇,其中现实题材作品占60%以上。同时,各市州围绕当地文化禀赋、特色资源和重大发展邀请全国文学名家、组织本地作家开展各种形式的创作采访、征文竞赛、文学评奖和文化节庆活动,一批批现实题材文学作品在各大报刊发表。成都“华语青年作家奖”、西昌邛海“丝绸之路”国际诗歌周、绵阳“李白诗歌奖”、遂宁“陈子昂诗歌奖”、广元“剑门关蜀道诗歌节”、眉山市“在场主义散文奖”等地方文学品牌在全国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对作家书写现实、群众关注现实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从重大文学活动组织来看,四川作协2017年启动实施全省文学扶贫“万千百十”活动,公开发表(转载)或出版发行反映脱贫攻坚主题文学作品500余篇(首)。马平、李明春、贺享雍、赵天秀、刘裕国等所创作的有关扶贫的作品刊发、出版后在社会各界得到广泛关注,引起较大反响。作为全国文学界第一个集中开展脱贫攻坚文学扶贫活动的省份,中国作协创研部联合四川作协在京举办“喜迎党的十九大·四川省脱贫攻坚文学作品研讨会”。

      从重大文学奖项评选来看,2015年第八届“四川文学奖”获奖作品16部,其中现实题材11部,占68.75%;第六届四川省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优秀作品奖获奖作品11部,其中现实题材5部,占45%,这些作品都从不同角度对当下现实生活进行再现和剖析,有力呈现出四川作家对现实题材新的文学表达和思考。多部现实题材作品荣获全国性年度文学奖项,2017届18名巴金文学院签约作家发表和出版作品共51部,其中现实题材作品36部,占70.58%,引起广泛关注。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文学作品,作家协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作家的桥梁和纽带,责无旁贷,使命光荣。四川作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作协未来将团结带领全省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深化改革,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基层基础,对标“文学作品影响力西部领先全国一流”,认真开展文学精品创作生产;对标“文学阵地影响力西部领先全国一流”,加强文学名刊、名院、名馆建设;对标“文学活动影响力西部领先全国一流”,做大做强品牌文学活动。组织广大作家努力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的生动实践,以优异的成绩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以更多精品力作向伟大的新时代致敬。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