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奔涌《黄河》唱响新时代
    发表时间:2018-09-21 来源:学习时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栗璐燕

     

      本报讯 勿忘国耻,爱我中华。9月18日晚,中国交响乐团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校区礼堂奉献了《奔涌〈黄河〉唱响新时代》专场音乐会。这是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在九一八事变爆发87周年之际专门为学工人员安排的一场特殊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长(副院长)何毅亭,副校长(副院长)甄占民、李季、谢春涛,校(院)委委员黄宪起(副部长级),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群,艺术司巡视员、副司长明文军,中国交响乐团党委书记马俊英,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党委副书记张艺,中国交响乐团党委副书记、副团长巩保江,以及校(院)副秘书长、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在校学员和教职工约1900人观看了音乐会。

      《奔涌〈黄河〉唱响新时代》是继今年6月《红旗颂》之后,中国交响乐团再次为党校献上的音乐盛宴。本次演出由中国交响乐团首席指挥李心草执棒,由交响乐团和合唱团联袂巨献,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倾情参演。李心草是首位进入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执棒的华人指挥家,曾指挥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杭州峰会文艺晚会“最忆是杭州”、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文艺演出“扬帆未来”等国家级外事文艺活动。吕思清是第一位夺得国际小提琴艺术最高奖之一——意大利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金奖的东方人,被西方媒体盛赞为“一位杰出的天才小提琴家”。

      当晚的音乐会在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黄水谣》《保卫黄河》《松花江上》《大刀进行曲》的歌声中拉开序幕。观众在脍炙人口的旋律中重温波澜壮阔的历史,在“黄水奔流向东方,河流万里长”曲调中体味人民安居乐业的怡然自得和日寇铁蹄下家破人亡的巨大反差。在“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浓郁的民族风格和高超的交响协奏中感悟中华儿女众志成城、英勇战斗,为保卫黄河、保卫全中国而奔赴战场的爱国主义赤诚。“前面有工农的子弟兵,后面有全国的老百姓,咱们军民团结勇敢前进”雄壮的歌声表明革命的武装力量犹如黄河的滚滚洪流,势不可挡,侵略者必将淹没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独特的艺术表现力生动地再现了游击健儿浴血奋战的悲壮历史,讴歌了中华儿女不屈不挠、前仆后继的革命精神,也歌颂了中华民族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意志。

      除了抗战题材音乐,音乐会还推出了吕思清的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演奏了柴可夫斯基f小调第四交响曲。

      演出结束后,全场观众起立鼓掌,乐团返场演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台上台下齐声高唱。在雷鸣般的掌声中,交响乐团二次返场,再次唱响《保卫黄河》,慷慨激昂的歌声响彻礼堂上空。

      学工人员普遍认为,在九一八事变爆发87周年之日,欣赏激情澎湃的红色歌曲,感悟鲜血铸就的壮丽史诗,坚定只有共产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奋勇前进的信念意志,这不仅是对誓死捍卫家园的英雄先烈的深切缅怀,更是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热切期待。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