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唱给你听》:与人民共谱音乐之歌
    发表时间:2018-09-13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赵聪

     

      近日,CCTV-4中文国际频道打造的一档纪实音乐采风节目《唱给你听》,把普通人的事迹记录和音乐采风、创作的过程相融合,将以人民为“源头”取创作“活水”的过程具体化,给出了音乐节目创新的新范本。

      《唱给你听》把艺术创作的采风过程融入音乐节目,给发生在日常生活中的中国故事提供了讲述空间。拍摄过程中,节目组共制作36个故事,拍摄64个人物,行程超过7万公里,覆盖全国20个省、直辖市,从北京、上海等,到偏远的乡村基层,乃至远在非洲的埃塞俄比亚,只为发掘平凡人的不平凡事迹。

      节目中,边防官兵、基层邮递员、工人工匠、海岛民兵、工程师、两院院士等不同行业领域的普通人成了主角,巧妙地将家风传承、一带一路、教育养老、爱心公益、大国工匠、生态文明建设、精准扶贫、“三农”科技等贯穿国家发展的各个中心环节,通过音乐的方式有机地串联起来,呈现出一个完整的、有温度、有深度的,由平凡人自己讲述的“中国故事”。而这些平凡人,他们在生活日常中做出的种种不凡举动,正是中国大国崛起变化下那些细密而真实的注脚。

      由《唱给你听》记录下的故事中,有联合国“地球卫士奖”获得者陈彦娴在塞罕坝林场创造拓荒奇迹的顽强与拼搏;有“职业妈妈”韩春梅用27年的时光养育25个孩子的点滴与大爱;有“直播奶奶”守候患阿尔茨海默病的老伴,用爱和毅力唤醒记忆的真情与陪伴;也有在黄海前哨守卫孤岛32年的民兵夫妻的忠诚与坚守;更有周平一家三代在援非铁路建设的奉献与付出。在这些故事中,传递出来的对文化传承的自觉、对人性美德的坚守、对美好生活的决心,无不是中国精神的真实写照。《唱给你听》带领歌手和演艺工作者深入一线基层,让音乐创作更加贴近现实脉搏,彰显出了鲜活的中国精神。

      《唱给你听》把纪实与音乐创作的“采风”环节相结合,创造了音乐艺术家与普通群众同吃同住,切身体会这些平民英雄生活点滴的机会。而在演播室环节,每位歌者既是讲述人,又是献歌者。他们将自己采风中所听到、所看到的中国故事讲述给观众,把这些故事的主角请到现场,同时又将自己以此为灵感创作或改编的歌曲作为礼物,献给这些平民英雄。

      歌剧演员马跃受“直播奶奶”的感人事迹启发,改编了歌曲《跟着你到天边》,以美声唱腔和以弦乐为主的编曲相结合,唱出了两位老人不离不弃的爱与感恩。林萍将《勇敢的心》和《我爱祖国的蓝天》两首歌巧妙地编配在一起,唱出了汶川地震幸存男孩历经磨砺成长为空降兵战士,实现了英雄梦和蓝天梦的那般“飞一样的感觉”。歌手陈明以邓小岚和“马兰乐队”的故事为灵感,创作了歌曲《河流》。这首歌以河流为喻,讲述了忠于初心的选择对人生的重要意义。类似这样的歌曲在节目中,无不让观众为之动容和落泪,并从中获得抚慰与鼓舞。

      与以往音乐节目里偏重形式的“无对象歌唱”不同,《唱给你听》里的艺术家有着为人民歌唱的明确目标,献歌者在歌声中表达感恩、赞许、敬意,而聆听者也在歌声中获取认同、尊重、自豪。正如《唱给你听》总导演应悦所说:“在歌声中既有真故事、真体验,又有真情感、真创作,超越了艺术炫技的狭隘边界,真正做到了以音乐力量感知人民、感知中国。”《唱给你听》以创新的形式搭建了一个不同寻常的艺术舞台。在这个舞台上,没有星素之别,上演的是人民与艺术家共谱的音乐之歌。

      (作者:赵聪,系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任编辑)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