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吹响影视创作“红色基因”的冲锋号
    发表时间:2018-08-02 来源:文艺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汪 帆

      

      

      《古田军号》

      

       陈力以拍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作品见长。从《少年毛泽东》《谁主沉浮》《湘江北去》《周恩来的四个昼夜》《海棠依旧》到《血战湘江》,给中国当代影视界划出一道“红色基因”的亮丽风景。她始终坚持拍摄充满正能量的影视剧,擅长把重大题材还原到生活常态,在生活常态中凸显人物性格,同时赋予其更多的历史内涵和人文内涵。

      近日,由八一电影制片厂、福建电影制片厂、河北广电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的史诗巨片《古田军号》杀青,再次将我们的目光聚焦到陈力身上。

      陈力有强烈的艺术自信。这来自于她对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的历史自信。不忘初心,方得始终。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平山县西柏坡学习调研时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这些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陈力在执导《周恩来的四个昼夜》时,充分发挥自己借用多元文化景观丰富影片内涵、进而深化主题思想的艺术能力,让观众真正进入审美的境界而不仅仅停留在单纯娱乐的层面。

      《周恩来的四个昼夜》正是陈力在主流电影和艺术电影两个追求方向日臻成熟阶段上的一次交汇和融合。就重大历史题材的电影表达而言,它属于前者,不仅有历史意义,更有当代意义,是我党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真实、鲜活的“好教材”;从电影的艺术结构、台词提炼、演员表演、镜头语言、镜像造型、整体艺术风格呈现来看,又分明是一部精致的艺术电影。影片以党和人民在“天灾人祸”面前何去何从为大背景,截取了1961年5月周恩来总理轻车简从深入河北革命老区武安伯延村实地调查研究的真实史实。领袖心系天下、关心民瘼的宽广情怀,党群的血肉联系,总理的谦恭、敬民、亲民的工作作风,数次向人民道歉的肺腑之言,以及老区人民与党肝胆相照、风雨同舟的高风亮节……都给观众留下了刻骨铭心的印象。

      多个艺术视角的运用,全景式、立体化表现,散点透视,形散神聚,彰显出影片结构的魅力。

      影片是以日记体方式按时间顺序结构的,以多个视角展示总理在伯延的四个昼夜是如何通过“望、闻、问、切”,深入基层、走街入户、访贫问苦,看到农村的实际,洞察百姓的实情,听取村民的真话,获得中央高层最想掌握的第一手情况的。独特的视觉、艺术个性、叙述样式,让影片《周恩来的四个昼夜》不仅有一种突破、一种创新、一种陌生感,而且充满了强烈的艺术震撼力。

      此后,陈力又执导了《血战湘江》。该片以我党我军历史上失败较为惨重的湘江战役为题材,同时得益于导演的历史自信和独特的历史眼光、文化自信与审美视角。首先,该片主创不回避我党我军“走麦城”的历史,充分展现了湘江之战失败的惨烈;其次,深刻揭示了失败的两个主要原因:国民党反动派的暂时强大和极度凶残和博古、李德等人长期推行一条错误路线,而后者是更具本质危害的内因;其三,主创者着力在铺陈史实中充分揭示我党我军必定走向胜利的历史因素,一是伟大的革命精神,二是我党我军深厚的群众基础,三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路线历经磨难而众望所归。

      陈力对题材的独特捕捉和开掘,为影片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写的是三年困难时期,是当时我国农村政策调整的关键时刻。由于种种原因,那时我国的经济陷入低谷,广大农民的生活也处在极度困难之中,而编导者敢于选择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敢于选择主人公周恩来总理面对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深入农村调查研究、与农民同甘共苦的一段往事,不能不说是一种胆识。周恩来以领导人也是同命人的身份与农民一起反思历史,一起经历历史给农民带来的困难和坎坷,又以领导人的责任和情感,理解农民的艰难、忍耐、深情,倾听他们从心底发出的呼唤。

      真正的艺术家是历史逻辑的承担者,也是现实境况的体现者。无论是《周恩来的四个昼夜》还是《血战湘江》,影片以浓烈的感情抒发着一个坚定的信念,那就是在一个特殊历史状态下造成的历史遗憾和历史错误,需要我们敢于面对,敢于承认,敢于承担。“认错”也是智慧,“承担”更是政治家的勇气。这正是陈力重大革命历史影片独特的蕴涵和诉求。

      陈力新近执导的电影《古田军号》取材于中国革命史上重要的历史事件——古田会议。影片主要表现1929年红四军到达闽西特别是到古田后,毛泽东、朱德、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古田会议”前后发生的一系列故事。影片既有毛泽东、朱德、陈毅等领导人之间的情感描写和精神追求,也有与普通官兵、人民群众之间的交流细节,反映了当时良好的党群关系、军民关系,也表现出闽西老区人民为中国革命作出的巨大贡献。陈力又一次艺术化地传扬了“红色基因”。

      可以说陈力选择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创作,也可以说是陈力从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创作中找到了自己。“胸中有大义,心中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的历史意义在于用历史烛照现实,发掘并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在带领人民摆脱贫困,实现现代化的伟大进程中的伟大创举,揭示出“谦虚谨慎、实事求是”的党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调查研究、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学风的永恒的真理价值。其现实意义在于:用我们党和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与建设实践中探索出的社会主义道路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预示当下与未来:我们必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加快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兴旺、人民幸福、文化繁荣、社会文明的中国梦。而《血战湘江》《古田军号》等军旅影片吹响了新时代中国电影“红色基因”的冲锋号。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