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八旬牛犇入党 白发不忘初心
    发表时间:2018-06-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本报记者 付 琼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日前,在上海影城举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18“我的电影党课”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上,电影表演艺术家、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演员剧团演员牛犇在他的入党介绍人——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任仲伦的领誓下,和集团其他同志一起庄严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仪式后,牛犇自豪地说:“我是你们的同志了。”

      83岁高龄的牛犇,在近千名党员的现场见证下,终于加入了这个伟大的组织。为了这一天,他等待了六十余载……

      牛犇,原名张学景,1935年生于天津,自幼父母双亡,全靠哥哥接济勉强度日。1946年,通过一个偶然的机会,牛犇被沈浮等老一辈电影人发掘,出演了抗日影片《圣城记》,从此开启了他的电影艺术人生。1952年,牛犇进入上海电影制片厂,相继参演了《海魂》《沙漠追匪记》《龙须沟》《红色娘子军》《天云山传奇》《牧马人》《泉水叮咚》等脍炙人口的影片。

      牛犇饰演的角色多为底层小人物,与众多电影表演艺术家配戏,一直甘当“绿叶”,但他塑造的人物都非常有味道、有看点。凭借独特的表演风格,牛犇先后获得第三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和第六届百花奖最佳男配角奖。2017年,牛犇还获得第三十一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终身成就奖。

      作为一位知名的电影表演艺术家,拿到了很多的奖项和荣誉,为何耄耋之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牛犇的回答是,从青年时期起,自己就树立了“一定要跟着党走”的信念。几十年来,牛犇初心不改,在思想和行为上都始终以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

      “上个世纪50年代,我还未满18岁,听了上海电影制片厂老书记丁一同志的党课,那个时候就想做党的同路人。”牛犇表示,自己从影70多年,中间经历艰苦也好、困难也罢,入党的信念一直没改变。他也曾递交过入党申请书,但都因为各种原因搁置了,后来党员们再开组织会的时候,就总觉得有点失落。牛犇说,那时候党对演员的教育,就是一定要懂生活、一定要有生活才能演好戏剧,而过去的老一辈演员就是遵循着这个道路往前走的。“我们从前都是在这个基础上创作所有的角色,所以才有那么多的好作品问世。”他说。

      退休后,牛犇依然积极参加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的各项活动,不忘初心,时刻牢记自己曾许下的诺言。近年来,看到在党的领导下,国家各方面事业发展得欣欣向荣,牛犇矢志不移希望入党的信念就更加强烈了。2017年,牛犇参加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创作表彰大会,牛犇说:“不管组织上考验多长时间,我一点儿都不气馁。党对我们的考验是永远的,只要我们的目标是坚定不移的,就会实现。” 这份老艺术家对党的情感感动了许多同志,大家纷纷鼓励和支持牛犇加入中国共产党。

      牛犇还有一位入党介绍人——德高望重的著名表演艺术家秦怡。早年间拍戏的时候,牛犇就向秦怡表达过希望将来入党由她作为入党介绍人的愿望。这一次,心愿终于达成,病中的秦怡来信向组织表达,牛犇是个好同志,愿意做他的入党介绍人,并相信他会做得很好。

      共产党员的称号是光荣的,共产党人的责任是重大的。成为预备党员后,牛犇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承担起更大的责任;无论是导戏还是演戏,要更关注社会效益和社会影响。“有社会效益的,我去演,不管你给我多少酬劳或者是不给我酬劳,只要对我们社会有贡献,我就去。”牛犇表示,他过去是这么做的,今后更要这样做。

      11岁的时候,牛犇出演的第一部影片《圣城记》就跟革命题材结缘,片中他饰演村童小牛子,之后很多人叫他小牛子,于是索性就改名“牛犇”。他的名字里有四头牛,他对信仰、对艺术的孜孜追求也透着老黄牛般的倔强与韧性。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