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用电影丰富红色景点阅读方式
    发表时间:2018-05-24 来源:文汇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本报首席记者 王彦

      

      

      “红色电影之旅”海报

      

      “距离我们身处影院约100米,有间18平方米大小的石库门客堂间,1921年,中国共产党从这处客堂间开启了自己的红色征程。此后97年,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留下的红色印迹,是中国电影取之不尽的红色宝库。”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徐明从空间距离到内容关联,点出了许多上海红色景点与电影之间的休戚相关。

      昨天下午, “红色电影之旅”在上海UME国际影城新天地店举行了启动仪式。从现在起,上海的红色景点将为观众观看红色影片 “导航”,同时,电影也将成为部分红色景点的全新阅读方式。首批纳入 “红色电影之旅”活动范畴的,有32处红色景点、50部红色影片、81家指定影院。主办方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还从中策划了十条精品线路。这些线路都是红色影片内容与红色景点深度契合的,既有上海城市特色、又有思想感召力,比如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与观看影片 《建党伟业》被列在精品线路之首。

      当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创建的光荣历史、奋斗历程及取得的辉煌成就,屡屡被搬上大银幕,用 “旅游+观影”的方式来讲述红色故事,既是上海这座光荣之城得天独厚的优势,也是用好用足红色文化资源、打响 “上海文化”品牌的题中应有之义。据悉,“红色电影之旅”作为 “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专项行动”的一员,将成为上海红色文化的常态化项目。

      “红色景点+红色电影”,是上海红色血脉与城市文脉的成功结合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中共一大会址、毛泽东旧居、国歌纪念馆、中共中央秘书处机关 (阅文处)旧址等丰饶的红色景点资源遍布城市。同时,作为中国电影的发祥地,上海曾创作了一批主旋律影片, 《永不消逝的电波》《霓虹灯下的哨兵》等脍炙人口的作品,无论在中国影史,还是观众记忆中,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当前,上海正在全力打响 “上海文化”品牌,并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现实题材作品创作三大源头建设。新推出的 “红色电影之旅”如同一条线,将上海的红色血脉与城市文脉串联起来,力图让这两笔宝贵的源头财富相加大于二。

      以第八条精品线路为例,参与者先在黄渡路上参观李白烈士故居。那栋三层小楼掩藏在居民弄堂里,楼梯窄而陡。二楼墙上排布着李白烈士及当年我党地下工作的历史图片,还有几张触目惊心的烈士被枪决的照片;三楼局促的厨房间一隅藏着当年的发报机。参观者身临其境后,前往附近的金逸影城虹口龙之梦店观看 《永不消逝的电波》,片中李侠的战斗场景与现实有了交叠,而他最后敲出的 “永别了,同志们,我想你们”也会与李白烈士故居里所讲述的连发五个 “再见”互为印证、同频共振。

      既是 “初心教育”的创新手段,也拓展了红色文化宣传新阵地

      去年,上海曾在全国率先推出电影党课。生动鲜活的影像结合党课讲座,成为“两学一做”课程的一次成功创新。此番推出的“红色电影之旅”好像加强版的电影党课:实地性更强——全市有32处红色景点加入了首批活动名单,不仅包括市中心区域的中共一大、二大会址纪念馆等,还包括了位于宝山区的上海解放纪念馆等;片源更丰富——此次活动得到了中影、上影、中国电影资料馆等影片版权方的大力支持,总共有50部兼具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红色影片,能以数字放映形式供参与方选择。

      徐明认为,从电影党课到“红色电影之旅”,不仅是电影在发挥着教育作用,“对我们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而言,也是一种启示:如何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继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宣传教育;如何开发‘初心教育’的新载体和新途径。”他透露,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正在打造 “初心教育”大课堂,电影将作为重要的组成部分。

      而对于参与活动的81家影院来说,它们大多分布在首批32处红色景点周边。过去,影院与红色景点各自为政,“红色电影之旅”开启后,商业电影院也将成为红色文化宣传的新阵地,真正让上海的红色基因融入城市血脉。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