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红海行动》制片人唐静:军事题材还有广阔天地
    发表时间:2018-05-11 来源:北京晚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对谈记者:李俐 

      对谈嘉宾:唐静(《红海行动》制片人) 

     

      刚刚落幕的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上,《红海行动》斩获最佳影片。5月2日,热映了76天的电影《红海行动》正式下映,总票房累计36.49亿,登上中国电影票房榜亚军,也创造了香港导演北上以来的最好成绩。但很多观众并不知道,这部电影的背后还有一位女性制片人的默默付出,她就是《红海行动》总制片人、海政电视艺术中心主任唐静。 

      演员出身的唐静出演过《山不转水转》《健康快车》《搭错车》等影视剧,其中最经典的角色就是《武林外传》中那个疯疯癫癫又颇为搞笑的扈十娘。2008年,转型幕后的唐静先后成功制作了《高地》《高粱红了》《火蓝刀锋》等电视剧,获得第十届全国电视制片业“十佳电视剧制片人”称号。这些年来,唐静负责的项目基本上都是军旅题材。而改编于真实故事的《红海行动》,正是其团队的大银幕处女作。 

      在接受北晚记者专访时,唐静自信地表示,军事题材将成为下一阶段影视创作的热点。她也大方透露,不仅《红海行动》有可能要拍电视剧版,海军下一步还计划把航母、舰载机等大国重器搬上银幕,让观众看过瘾。 

      天时地利人和成就影片的火爆 

      记者:《红海行动》这部电影从春节档一直火到现在,您认为它的标杆价值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唐静:我觉得一部好的作品,首先是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要有匠人精神,《红海行动》恰恰体现了这种风貌。它用艺术化、商业化的手段包装了一部主旋律作品,让老百姓喜欢,这是主旋律作品的重大突破。第二,从制作上,林超贤导演带来了当今国际电影最先进的技术和工业手段,填补了我国战争类型片的空白,取得了业内包括国外同行的认可和赞赏。最后,演员也是一个突破,因为我们没有用一线明星,包括海清和张译,他们都应该算是演技派。这也证明了票房不一定源自于明星的号召力。

      它能一直火到现在,除了以上创作层面上的原因,最主要还是因为我们的国家发展到今天,在全世界站在了一个很重要的位置上。所以这样的影片出来,是老百姓需要的,是国家需要的,也是整个中华民族需要的。天时地利人和,目前这个阶段需要这样的作品出现,所以才会有今天这样的局面。

      记者:您认为《战狼2》和《红海行动》的火爆,会引领一个军事动作题材的风潮么? 

      唐静:是的,现在确实有很多制作方都把目光聚焦在军事题材上,可能未来真的是有很多人敢于去投军事题材的电影,这也是我们愿意看到的。因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大,是需要有自己的正能量和文化自信的,如果我们有自信来做属于中国的军旅题材,说明我们的国家、军队更加自信了,我们的人民也更加自信了,所以才会有这么多人关注军事题材的电影。

      我本人做军旅剧的制片人十几年,其实也遇到过很多困难和低谷,但是经过我们这些年不懈的努力,实际上已经培养了一批喜欢看军事题材的观众。这是很欣慰的一件事,终于迎来了这样的繁荣。但高兴的同时呢,也是有担忧的,因为说实在的,军旅题材不好做,它的门槛很高,你怎么用专业化的影视手段来展现这支人民军队,而且又是现实题材,不能够去架空虚构。所以我们是真心诚意的盼望,有更多专业的、热爱军事题材的影视人才能够加入到这个行业当中来,能够让军事题材往健康的方面去发展,千万不要发展成抗日神剧。

      记者:《红海行动》这部电影最初创作的缘起是怎样的? 

      唐静:2015年3月,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圆满完成了赴也门撤离中国公民的任务,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海政电视艺术中心接到了海军首长的指示,让我们根据这一真实事件创作一部电影。我们单位最优秀的编剧冯骥,写了最初始的剧本。之后就是寻找投资方和导演团队,最终确定了跟博纳合作,因为他们创作了很多主旋律电影,比如《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动》《建军大业》,所以我们觉得很适合来拍《红海行动》。林超贤导演也是博纳于总鼎力推荐的。

      记者:其实在《战狼》之前,军事题材影片在市场上几乎是很少见的,更不要说什么票房奇迹了。那么《红海行动》投资那么大,当时有没有担心风险问题? 

      唐静:当然,应该说是非常担心的,我们当时是冒着非常大的风险来做这个事。作为一部现代战争片,它能不能得到观众和市场的认可,是没有先例的,也是预测不到的。所以我们非常需要有情怀的投资方来加盟,其实当时也有很多投资方喜欢这个题材,但很多人都知难而退了,因为市场是非常残酷的。海军出动了很多军舰和装备以及部队官兵来配合我们,但军费是不可以投资影视剧的,所以我们是非常希望有志向的投资方能帮助我们一起来完成这个任务。我至今都是由衷感谢博纳的。

      林超贤导演的强项适合表现中国海军 

      记者:您刚才说到剧本中有一定虚构的成分,那么像这种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又是军事题材,怎么来判断哪些东西必须真实,哪些可以虚构?林超贤导演对剧本又进行了哪些改造? 

      唐静:艺术一定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所以一个真正的好影片,一定要有真实的部分,要接地气,老百姓才能够相信它。这部影片真实的部分就是也门撤侨这一事件,虚构的部分就是我们的艺术加工,包括战场的展现、蛟龙去营救人质的细节,那肯定是需要有故事性的。通过这些故事来塑造人物,这就是电影的魅力。

      林超贤导演在这一方面是高手,他把这些真实与虚构很巧妙的融合在一起,而且达到了极致。林超贤导演的优势是他更多的用国际化的语言来讲故事。大家都知道他是香港导演。他并不是特别了解中国军队。所以我们在拍摄前给他补了很多的课,他也会用极短的时间来了解这支部队,了解这些人物。最后他能够知道怎么样去判断,什么情节比较真实,什么是真正的中国海军官兵的精神。

      记者:启用香港导演执导内地的军事题材大片,最初是怎样考虑的?海军内部有没有过担心或者质疑? 

      唐静:应该说,请香港导演来拍当代军事题材,这本身就是一个突破。其实这种担心,肯定是从头到尾都存在的,香港导演怎么去拍一个反映当下中国海军的影片呢?我们当时是这样考虑的。因为海军是一个现代化的国际军种,是面向全世界的,是开放的,所以我们就要用现代化的手段来表现这个军种。那么林超贤导演的优势是他掌握了电影制作流程当中,尤其是战争片里面是必须要用的一些高科技和工业化流程,实际上这些手段好莱坞已经用了很多年,但是中国的很多导演可能都不掌握。林超贤导演的这一强项恰恰适合来展现中国海军。鉴于他过去的一些成功的作品《激战》《湄公河行动》,我们认为他拍这部电影非常合适,再加上海军首长也很开明,对他的导演能力大家也是高度认可,所以我们才打破常规,用了林超贤导演来拍这部影片,今天看来这个决策是非常正确的。

      记者:《红海行动》也属于主旋律题材了,那么在剧本创作时,如何避免很多主旋律题材比较说教、不太被观众接受的尴尬? 

      唐静:林超贤导演采取了一种新的方式。因为本身这个影片是一次行动,不会有那么多的台词,从头到尾都是用画面、用动作往前推进的,所以也避免了很多说教。从还原真实事件的角度来看,也没有太多的时间让你去磨叽、去思考,可能就会有军人的一种下意识的反应和平时的军事素质的展现。所以我们在这部影片当中就做了这样一个大胆的尝试。

      电视剧版会是原班人马 

      记者:听说《红海行动》要拍摄剧版,可以透露一下阵容么?故事上和电影有什么区别? 

      唐静:是的,我们正在考虑。因为大家都觉得电影还没有看够、还不过瘾。这么多的群像人物在两个小时的篇幅当中,我们更多的是展现他们的军事素质和执行任务中的表现,电影中没有太多的篇幅来展现他们内心的情怀。还有就是大家都喜欢这些人物,他们都深入人心了。那么正好也赶上了军改的大背景,这次军改中海军陆战队变成了一支强大的力量。所以说,又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我们考虑有可能会去做这个电视剧,一是满足广大观众的需要,二来也是更好的宣传这支部队。在演员阵容上,如果拍的话,肯定是原班人马,因为每个演员也都没演够,期待在电视剧更长的篇幅里面能够得到更好的展现。

      记者:《红海行动》之后,海政还有哪些重量级的作品计划推出? 

      唐静:这两年是海军高速发展的一个新时代的到来,所以宣传海军,实际上是广大观众都非常希望看到的一件事。因为海军的强大也给全国人民带来了安全感。所以我们会尽最大的可能,给大家带来更多的好作品。接下来的计划当中,有很多重量级的东西,比如航母、舰载机,都是大家希望看到的,令人振奋的。这些我们也都有创作储备。

      记者:《战狼2》《红海行动》都是通过激烈的动作戏、大场面,去展示当代军人的风采。那么,除了这类故事,您认为军事题材还有哪些分支有待去开发的? 

      唐静:在军旅题材当中,除了激烈的战场,我们也要充分的去歌颂这种牺牲精神。因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要强大,是需要很多人去奉献和牺牲的。军人就是这样的一个职业,所以才会有我们的舰载机试飞员,他们不怕牺牲,为扩大我们的战斗力做出巨大贡献。实际上,军旅题材就是歌颂英雄的题材,美国电影、美剧也是这样,他们的价值观也是靠歌颂英雄传达出来的。当然英雄当中不乏那些默默无闻在幕后的奉献者,实际上他们是无名英雄。总之这样一个英雄的群体,我们是可以从各个角度去歌颂的。所以说,军事题材还是有很广阔的天地需要我们去挖掘,需要我们去勤奋地创作。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