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国家大剧院原创舞剧《天路》:引领舞剧现实题材
    发表时间:2018-0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高凯

      
     

       

      舞剧《天路》主创 王小京 摄

      4月26日,舞剧《天路》新闻发布会在国家大剧院召开,该剧系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青藏铁路建成通车十二周年之作。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国家大剧院特别打造原创舞剧《天路》,将于“七一”期间重磅首演。舞剧《天路》以藏族同胞的视角,讲述了青藏铁路二期工程修建过程中,壮志凌云的铁道兵筑路人与当地藏族同胞之间从陌生戒备到心手相连的动人故事。

      本着“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理念,2017年8月,国家大剧院原创舞剧《天路》主创团队专程赴青海、西藏采风,乘坐火车从西宁途经格尔木、那曲远赴拉萨,亲身感受青藏铁路沿线的自然与人文风貌,体验在高原缺氧环境下工作的艰辛与不易,将采风所见、所感、所得,经过艺术的提炼与再加工,融入到舞剧的创作中。总编导王舸对藏族的风土人情情有独钟,曾多次到藏区采风,积累了大量舞蹈素材,他说:“采风主要是去感受藏文化,他们的一种生活状态,还有就是对藏族同胞的信仰的感受。”

      据介绍,舞剧将运用大量的藏族舞蹈语汇,通过藏族舞蹈宁静与和谐之美展现藏族同胞的朴实与沉稳。同时,融入刚劲有力的军旅舞蹈风格,使汉藏两个民族以及军民两个群体的人物肖像,通过舞蹈语言清晰明了的传递给观众。除此之外,舞剧《天路》以史诗般交响乐风格的创作方式,融合经过提炼的原生态音乐素材,在音乐方面也呈现出浓郁的民族风味。据悉,该剧音乐总监印青授权其同名歌曲《天路》为此次舞剧独家使用。印青说:“舞剧《天路》不仅是现实题材也是红色题材,这种题材的舞剧创排,是敢为人先的,也是在艺术上的一个引领。”

      在《天路》创作之初,编剧罗斌从那些俯仰天地的人文、血肉筑就天路的壮烈中收到启发与感动,写下了这个筑路与心路交织前行的故事,罗斌表示:“你会发现这个故事的核心是在两条线索里面运行的,一方面,西藏地域、藏民族、汉民族精神上的诉求,这是一条主线,他们世世代代、祖祖辈辈都在追逐这种信仰。另外一条线索就是修路这条线索,青藏铁路缘起的时候就是我们故事的一个发生,经历了整个青藏铁路兴建、停止又再复建这样一个历程。”

      青藏铁路这一人类铁路建设史上的伟大奇迹,是由无数勇于奉献、无畏牺牲的战士所成就。因此,舞剧《天路》中的每一个人物,都将作为千千万万铁路人的缩影立于舞台。在国家大剧院原创舞剧《天路》中,青年舞蹈家黎星、王圳冰将饰演真诚勇敢的铁道筑路兵卢天,冯敬雅将饰演姐姐央金,弟弟索朗将由拉巴扎西、曾明饰演。同时,宋玉龙、李超、索朗群旦、秦丹妮、于建伟、王金格等众多活跃在中国舞剧舞台上的实力舞者,将共筑这条动彻人心的壮烈之路。冯敬雅说:“特别荣幸能够出演国家大剧院原创舞剧《天路》,让我与央金一起回忆那段动人心魄的光荣岁月。央金是一个性格单纯、善良的藏族姑娘,希望能够通过我的演绎,让这个角色生动起来,让更多观众感受到那些年发生在青藏线上的动人故事。”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