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誓以樵夫志换得万民福——大型原创话剧《县委书记廖俊波》在京上演
    发表时间:2018-04-20 来源:学习时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刘晓燕

     

     

     

      本报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4月17日晚,大型原创话剧《县委书记廖俊波》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礼堂上演。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察委员会副主任李书磊,中央组织部秘书长臧安民,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长(副院长)何毅亭,福建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昌升,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长(副院长)王东京、甄占民,校(院)委会委员黄宪起(副部长级)、谢春涛,以及校(院)副教育长、副秘书长、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全体在校学员和教职工观看了演出。

      廖俊波出身于普通家庭,毕业后当过中学老师、乡镇干部,在县乡两级做过主要领导,生前是福建省南平市市委常委、副市长,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曾任政和县县委书记。廖俊波经历的岗位,都是“背石头上山”的工作,需要比常人付出更多的艰辛和努力。但他始终把工作当事业干,乐在其中。在政和县工作的几年,他始终牵挂群众,惦记着群众的冷暖安危,把群众当亲人,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用自己的“辛勤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在他的带领下,政和县2013、2014、2015年连续3年县域经济蝉联全省发展十佳;财政总收入从2010年的1.6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5.45亿元,实现了贫困县脱胎换骨的蜕变。2015年6月,廖俊波被评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同志用入党25年来的言行,用“樵夫”精神践行了自己的入党誓言;用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赢得了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广泛赞誉。

      2017年3月18日,廖俊波在赶往武夷新区主持召开会议途中不幸遭遇车祸,因公殉职,年仅48岁。他去世后,上千名群众自发为他送行,40多万人自发上网悼念。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廖俊波同志学习,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2017年6月,廖俊波同志被中共中央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中宣部追授其“时代楷模”荣誉称号。2017年以来,全国陆续兴起学习廖俊波精神的热潮。

      话剧《县委书记廖俊波》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文化厅、南平市委联合出品,由福建人民艺术剧院创排,著名剧作家马文正、王英担任编剧,傅磊执导,陆开文、章苏国、刘嘉等主演,是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主旋律作品。

      “山记得你,水记得你。我们不忘你,我们记得你……”一首饱含深情的主题曲,拉开当晚演出大幕。全剧分7个章节,撷取廖俊波同志生前工作、生活片段,通过征地拆迁、建工业园区、“垃圾村”脱贫致富、筹款建设学生宿舍、抵制不正之风、抗击台风等故事,全面刻画了廖俊波同志任职期间牢记党的嘱托,尽心尽责带领当地干部群众扑下身子苦干实干的“樵夫”形象,展现了廖俊波同志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整场演出持续约两个小时,感人至深的场景、务实质朴的对白、生动鲜活的人物,深深地打动着现场每一位观众,很多观众情到深处不禁热泪盈眶。“春茶记住你的目光,青山留下你的足迹;谁把人民扛在肩上,人民就把谁装进心里”。演出结束时,当廖俊波同志的身影再次出现在大银幕上,观众用长时间雷鸣般的掌声向这位共产党人的楷模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演出结束后,观众反响强烈,认为该剧直观再现了廖俊波同志任职期间的感人事迹,让大家再次经历了一次精神与心灵上的洗礼,这样的优秀作品必将激励党员干部从中汲取精神力量,不断增强争当合格共产党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刘晓燕)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