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给普通人一束追光,让世界看见中国幸福
    发表时间:2018-03-13 来源:文汇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  
    守护雪域边陲玉麦乡的桑杰曲巴老人的大女儿卓嘎。
     

        ■本报首席记者 王彦

        玉麦乡,一个中国人极少听闻的地方,它集齐了苦寒险峻等所有恶劣的环境因素。在那儿,因为一家三口的坚守,格桑花开不败,五星红旗总能高高飘扬在祖国的边境线上。

        北京大学,一所在中国人尽皆知的高等学府,被无数学子向往。在那儿,却有名学业优秀、才艺出色的姑娘,上演了弃笔从戎的新时代版本。

        中国国家女子柔道队,为人熟悉的一面是她们屡屡在国际赛场上扬眉吐气、为国争光。在那儿,还有鲜为人知的另一面,有位汉子甘心被女队员们摔打了284万次,从16岁到32岁。

        什么是动人的中国故事? 或许,央视一套这档节目可以给出线索。《欢乐中国人》第二季,无论舞台搭在哪儿,追光所及都是普通人,于平凡中闪烁的非凡光芒,是动人的。什么是幸福的中国故事?这里可能也有答案。因为所有的无怨无悔都通往了同样的终点:守得云开见月明。没有苦哪来甜,没有奋斗何来幸福。

        若给普通人一束追光,会发现,他们把平凡生活过成了新时代的诗与乐章。

        从中国大地的褶皱里,找到“深藏功与名”的他们

        宋玺的名字最近没少刷屏,女学霸文武双全,说考北大就能考上,要当就当最好的兵,业余时间还拿了歌唱比赛的冠军。许多年轻人视之为榜样,因为“她用奋斗与拼搏活出了旁人可能无法企及的精彩”。百里挑一的姑娘,当然是值得一书的欢乐中国人。但讲述中国故事的标准,绝非局限在世俗的成功学。每个中国人都有自己的故事,“能激励人心,能反映时代精神,观众看完后会觉得人生有感悟,心灵得到熏陶”,这是节目总导演左兴给出的判断标准。

        拿着这样的尺子,节目组从中国大地的褶皱里寻找故事的主人公:北京、山东、西南边陲、内蒙古大草原,甚至祖国的深海之下,都有熠熠生辉的人物。只是,他们无不深藏了功与名。

        刘磊磊是显见的例子。16岁时,壮小伙入选了国家柔道队,但个人金牌梦还没启航就调转了方向。因女队亟需高水平男队员做陪练,身高1.8米的他从此成了女冠军们背后的人。16岁到32岁,他每堂训练课被掀翻约500次,累积284万次;脚踝、腰、背、肩、膝盖等处大伤七处、小伤无数,却没有一次让女队员有分毫损伤。若用成绩来计,20多位世界冠军,包括冼东妹、刘霞、袁华等奥运冠军,都是他用青春托举起的中国骄傲。

        92岁的抗战老兵董成森已有了一溜军功章。15岁参加革命,17岁成为八路军战士,扛枪打过三合山战役,后又参与过青岛等地机场的扩建兴建。但老兵了不起在于他的“放下”。当过兵的人都知军装难舍,他却主动提出回家务农,因为觉得国家困难,自己年纪见长,不能再给部队添负担。回乡面朝黄土35年,凭双手养活七名子女。地方政府找上门来提出补助,他回答“我还能劳动”。老人最骄傲的,不是自己从部队得到了什么,而是一家有13人共享一个名字“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四代同台向着全国观众重温入伍誓词。

        还有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里,父与子都是隐去方位的海底卫士,“我们在大洋下向你敬礼”是他们最嘹亮的豪言壮语,哪怕父子俩都是一代“兵王”。在强起来的国家背后,掩藏自己的光华,是这些人朴素的想法。

        给“热血国综”一串二维码,中国故事会从客厅迈向远方

        播出三期后,《欢乐中国人》 在网上有了美誉“热血国综”。血何以热?有人说,因为荧屏上展示了种种艰难险阻里开出的花。读懂他们的初心不改,我们还有何理由背离承诺与理想。

        西藏自治区,海拔3600多米的险境之中,有个地方叫玉麦乡,每年要经历200多个风雪天。曾经,那里的每一粒粮食都需要人工步行一个多星期、翻越五座大山,赶在雪季来临前运进来、储存好。苦寒的条件,让乡民们陆续选择了别处谋生。这片广阔至1987平方公里的高原上,从上世纪50年代的300多位乡民,到1983年时只剩下乡长一家三口:父亲桑杰曲巴,大女儿卓嘎,小女儿央宗。三人一个乡,那是中国人口最少的行政乡。姑娘们问阿爸,“我们为什么不走出去”,藏族汉子说,“玉麦是家,只要咱们守着,这家就一定会有人来住”,更何况这里还是国家的边境线。

        13年的时间,1987平方公里,父女三人把200多头牦牛放到各个牧场上,以牧代巡。“别人看到这地方有牦牛,知道这里有人住,他们就不敢乱来”,虽远离祖国心脏,但在他们眼里,家所在即国所在。桑杰曲巴还用粗糙的手工缝制了四面五星红旗,每回出去巡山,就插到高高的山头,“是我们中国的国土,就一寸都不能少”。1996年,乡里来了新任的党委书记和副乡长,还来了两户志愿戍边的新居民,守护玉麦的从三个人变成了18人。2001年,通往玉麦的公路终于贯通,守护雪域边陲的桑杰曲巴老人为开进乡里的第一辆汽车献上哈达。当年冬天,老人闭上了双眼。来到节目现场的秦朗顿珠是央宗的孩子,他说,姥爷临走时感到无比幸福,“因为他生前两大愿望已经实现,玉麦通了路、通了电,家已经越来越好”。

        这样的故事也许无关乎辉煌,甚至它离困苦更近一点。但没人会否认,了不起的中国有他们一份贡献。更没人会拒绝,如此正能量借着新传播手段,成为新时代的一腔热血。

        这大约就是节目推出二维码的初衷。邀艺术家、演员与故事的主人公同当讲述者,再将每一则故事刻进小小的二维码里,好让中国故事从客厅里迈向远方。所谓“讲,好故事”,更要“讲好,故事”。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