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全国政协委员阎晶明:条件已齐备,精品力作必将大量涌现
    发表时间:2018-03-12 来源:文艺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王 觅

     

      说到此次参加两会的感受,今年新任全国政协委员的阎晶明向记者表示,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和修改宪法的说明,对作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职责有了更高的认识。政府工作报告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坚持问题意识,高度关切民生,印象非常深刻。这次修宪,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修改国家主席任职方面的有关规定,增加有关监察委员会的各项规定等,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经验新要求,有利于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有利于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政治意义和法治意义。

      他谈到,文化艺术界的委员们对文学艺术的繁荣发展充满期待。如何从“高原”迈向“高峰”,是大家热议的话题。“我能强烈感受到,大家都觉得现在文学艺术创作的条件很好,党和政府对文艺事业非常重视,作家艺术家有充分的条件集中精力去创作,努力推出与时代和人民相匹配的优秀作品。”

      阎晶明认为,当前我国文学事业处在一个难得的繁荣发展期。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多来,文艺界的风气发生了很大变化,基础性条件和创作条件都得到很大改善。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中直指文艺界存在的问题,对作家艺术家寄予了殷切期望。讲话在文艺界引起热烈反响,中国作协积极开展面向全体会员的学习贯彻培训。2016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极大地激发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创作和工作热情。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国作协等群团组织的工作,中国作协深化改革正在积极推进中。近年来,中国作协努力通过各种方式和多种渠道推动优秀作品的问世。“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持续开展,作家定点深入生活已经实施多年,组织知名作家深入基层的“文学公益大讲堂”引起积极反响。文学评奖、重点作品扶持等措施在鼓励创作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中国文学尤其是当代作家作品的国际影响越来越大。国际汉学家翻译大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汉学家、翻译家,很多人表达出参与的热情和愿望。中国当代作家的作品译成多种语言被世界读者阅读,《人民文学》多语种外文版在国外读者中引起广泛关注。中国当代文学精品译介已成为连续性、年度性工作。新文学群体的大量涌现、网络文学的崛起,中国当代文学的“版图”和文学创作者、传播者、译介者、阅读者的范围得到空前拓展与延伸。“通过与文艺界政协委员的交流,听他们的创作愿景,让人对中国文艺的前景充满信心和期待。”

      谈起今后的履职期待,阎晶明表示,新时代新使命,自己将努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履行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积极建言献策,特别是通过深入调研,认真收集与文学有关的“社情民意”,提出科学、严肃、可行、有效的提案,尽到自己的力量。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