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延安文学奖:打造一个没奖金的纯文学奖
    发表时间:2018-01-18 来源:西安晚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曾世湘  

      

       

      魏建国 受访者供图

       

      《延安文学》封面 记者 曾世湘 摄

      

      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当下,文学还有存在的价值么?在众多文学奖项中,有公信力的还有哪些呢?记者昨日获悉,由延安文学杂志社主办的第三届延安文学奖近日揭晓。与别的奖项不一样的是,这是一个没有任何奖金的纯文学奖。昨日,延安文学杂志社社长魏建国在接受《西安晚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我们要做的,就是打造一个没有奖金,但有公信力的纯文学奖。”

      说奖项 没有奖金只颁获奖证书 

      在新近公布的第三届延安文学奖的榜单上,记者看到:王哲珠的中篇小说《参与者》、孙庆丰的短篇小说《奔跑的猪》、雍措的散文《滑落到地上的日子》、孙晓杰的诗歌《诗歌的力量》、李萍的评论《文学的乡愁和心灵的还乡》、廖哲琳的随笔《信天而游》和张伯龙的信天游《梁家河》等27篇作品,分获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散文、诗歌、评论、随笔、特别奖等7个奖项。获奖者虽不乏名家,但更多为新人,充分体现了延安文学奖“不唯名家,不薄新人,只认作品”的评奖理念。

      记者获悉,延安文学奖由延安文学杂志社于2013年设立,旨在推荐文学新人,推出优秀文学作品,增强刊物凝聚力,促进文学事业大发展、大繁荣。该奖已举办两届,原定为两年一届,评选范围为两年来在《延安文学》上发表的所有作品。从第三届起,经综合考虑,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将评奖时限由过去的两年改为三年。与大家熟知的文学奖项不同的是,延安文学奖为纯精神产品,没有奖金,只颁发获奖证书。

      总结本届获奖作品,魏建国告诉记者:“总的来说有三个特点,第一是作品的质量很高,整体水平都比较高,不少作品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中篇小说选刊》《散文选刊》《散文·海外版》等转载,也有入选重要影响力的年度选本;第二是作者具有广泛的代表性,获奖作者遍布全国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第三是公信度高,真正做到了公平、公正、严肃。在评奖的过程中,我们根本不知道作者是谁。等公布结果出来,才知道原来他们获奖了。”

      谈未来 文学本身的意义永远存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公开出版的《延安文学》杂志,是西北首家大型文学期刊,也是全国文学报刊联盟创始会员单位,它与《延河》《小说评论》《美文》一起,被誉为陕西纯文学期刊的“四朵金花”。前两届延安文学奖获奖名单公布后,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的反响。在当下各种文学评奖活动泛滥、评奖结果备受质疑的文学生态中,没有奖金的延安文学奖,被认为公信度高,是一个以质取胜的纯文学奖。魏建国告诉记者:“我们这个奖项就是无奖金、无干扰,从纯文学出发。当时设奖项就没有考虑奖金,我们的文学评奖是干干净净的,很纯粹的一个文学奖项。”

      谈及延安文学奖和文学未来的话题时,魏建国表示,延安文学奖会一直坚持办下去的,“文学依然很神圣,这是毫无疑问的事情。虽然现在从事文学创作的人,已经不像上世纪八十年代那么多了。那个年代,文学承担了很多的使命,有些甚至超过了文学本身的意义。加之社会时代也不一样了,今天的社会分工越来越细了。但不管什么时候,只要人类存在,文学就会永远存在着。现在,文学的载体和传播途径改变了,这并不是说文学就消亡了。网络时代的确给文学带来很大的冲击,但这只是传播文学的工具改变了,文学本身的意义会永远存在”。 记者 曾世湘

      相关链接 

      获国家级文学奖的陕西作家 

      记者昨日多方采访得知,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国家级文学奖有四个: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和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可喜的是,陕西作为闻名全国的文学大省,在这四个文学奖的榜单上,均有陕西作家的身影。 

      茅盾文学奖是根据茅盾先生遗愿,为鼓励优秀长篇小说创作、推动中国社会主义文学的繁荣而设立的,是中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奖项之一。茅盾文学奖已经评选了九届,陕西作家路遥、陈忠实、贾平凹先后获过该奖。 

      鲁迅文学奖是中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奖之一,旨在奖励优秀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报告文学、诗歌、散文杂文、文学理论评论的创作,奖励中外文学作品的翻译,推动中国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鲁迅文学奖已评选了六届,冷梦、刘成章、贾平凹、红柯、叶广芩、吴克敬、穆涛、阎安等陕西作家获过该奖。 

      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旨在鼓励优秀儿童文学创作,推动儿童文学的繁荣发展,是中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奖项之一。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已举办了十届评选活动,李凤杰、王宜振等陕西作家获过该奖。 

      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是由中国作家协会、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国家级文学奖,旨在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增进各民族文学工作者的交往交流交融,弘扬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少数民族文学的繁荣发展。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已评选了十一届,陕西作家叶广芩等人获过该奖。 

      此外,冰心散文奖是根据中国散文学会已故名誉会长、著名作家冰心先生遗愿,取得冰心先生家属授权,经中国作协批准,由中国散文学会于2000年正式设立实施的一项全国性散文奖。在历届冰心散文奖获奖者中,贾平凹、朱鸿、吴克敬、陈长吟、穆涛、周养俊、吕向阳、柏峰、章学锋、刘宁、史鹏钊等陕西作家获过该奖。 

      记者另悉,备受关注的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和第八届冰心散文奖将在2018年评选并揭晓,我们希望有更多的陕西作家出现在这两个文学奖的榜单上。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