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发扬红色传统 与人民群众手拉手心贴心
    发表时间:2018-01-02 来源:内蒙古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美  成  

      

       

      

      2017年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犹如春潮温暖着内蒙古大地。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老队员乌力吉图激动地说:习近平总书记看到了“乌兰牧骑的成长与进步”,深深懂得乌兰牧骑“迎风雪、冒寒暑”的艰辛,提出了“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的希望。话语简短,却有鼓舞、有激励、有鞭策。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协会原副主席朱嘉庚在接受记者采访中提到,当年乌兰牧骑有着“三不走”的优良传统——乌兰牧骑队员下乡演出的时候,住在农牧民的家里,临别时“水缸不挑满不走,院子不扫干净不走,粮票钱不交不走。”

      “三不走”传统,是乌兰牧骑继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与广大农牧民群众手拉手、心贴心,传播党的政策,密切党群关系,凝结鱼水情谊最直接、最有效的“传家宝”。这种做法,用当代的视野去回溯、审视和总结其精神实质,就是心里时刻想着人民群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种朴素的立足点和出发点,在新的历史时期,对于我们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密切群众、扎根群众、服务群众提供了生动、宝贵的行为规范和行动指引,需要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把“三不走”传统升华成为一种时代精神,去大力继承和弘扬。

      “水缸不挑满不走”。扎兰屯乌兰牧骑老队员鲁村在回忆中写道:“晚上我们到老乡家住宿,清早起来,我们学习老八路,把老乡家的院子打扫干净,把水缸补充得满满当当。”这是当年乌兰牧骑深入群众、扎根群众的生动写实。民情、民意和民生是我们党制定政策、实现目标的基础,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要持之以恒把民生工作抓好,发扬钉钉子精神,有坚持不懈的韧劲,推出的每件事都要一抓到底,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所以,乌兰牧骑优良传统浓缩下的“水缸不挑满不走”,在当代所代表和揭示的现实意义在于,加强党员、干部和基层农牧民的血肉联系,必须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于细微处表真心、献真情、见实效。要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关心群众疾苦,关注民意民情,在执政为民、亲民爱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社会实践中,真正的把“群众利益无小事”落到实处。

      “院子不扫干净不走”。赤峰市林西县乌兰牧骑老队员王森回忆说:“1965年末参加赤峰市林西县乌兰牧骑时我只有16岁,在由12个人组建的乌兰牧骑里,每个队员都一专多能,身兼数职,吹拉弹唱舞,样样精通。林西县全县有11个公社将近100多个大队,一年要演出250场,剩下的时间排练创作。当时乌兰牧骑演出的节目百分之八、九十都是自编自演。乌兰牧骑既是文艺队,也是宣传队,更是服务队,缝纫、理发、医疗等技能样样精通。农村牧区春耕秋收时,都能看到乌兰牧骑队员的身影。”从这些老一代乌兰牧骑人的身上,我们受到的启迪主要在于:走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抓好三个关键。一是要“沉下去”。推动、深化农村牧区工作开展,必须面向基层,真正深入到田间地头、牧铺,和群众打成一片。在同学习、同劳动、同甘苦、共患难中,建立起荣辱与共、休戚与共的新型干群关系,把党的兴民富民政策宣传、解释、落实到位。二是要“解难题”。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因此,重点解决好群众面临的生产、生活、创业、发展主要问题,化解不平衡、不充分等主要矛盾,保证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应当成为我们一项必须长期坚持的目标和任务。三是要“有担当”。在我们社会主义大家庭里,就是要让老百姓时时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目前,全国、全区正在开展“精准扶贫”攻坚,努力实现到2020年全部脱贫的战略目标。党员、干部如何树立责任意识,发扬担当精神,通过积极有效的扶贫、扶智措施,帮助困难群众恢复信心、鼓足精神奔小康,已经成为解决农牧区主要矛盾的重中之重。能不能在有限的时间内解决好这些矛盾,正在成为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员干部执政水平、执政能力的考验。

      “粮票钱不交不走”。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协会原副主席朱嘉庚说:乌兰牧骑蒙古语原意为“红色的嫩芽”,内蒙古草原上第一支乌兰牧骑是1957年6月建立的,它建立之初就受到农牧民的热烈欢迎。乌兰牧骑到内蒙古各地为农牧民演出、宣传、辅导、服务,农牧民群众把乌兰牧骑亲切地称为“玛奈乌兰牧骑(我们的乌兰牧骑)”。之所以形成这样的鱼水关系,主要的一点就是当年的乌兰牧骑在送政策、送科技、送文化、送欢乐下乡、热情帮助农牧民生产生活的同时,做到了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这种不与民争利的行为,弘扬传统、严于律己的作风,对于当下我们的干部队伍改进作风同样具有现实的借鉴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要在落实八项规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逐步深化的过程中,打造清正廉洁的组织,树立风清气正的形象,使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必然有新时代的文艺、新时代的创新、新时代的思路和新时代的工作方法。我们要在立足充分理解、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重要指示、寄期望于进一步发挥好乌兰牧骑优良传统的同时,还要继续深入挖掘、提炼乌兰牧骑的精神实质和思想内涵,发思想之先声,开风气之新路,把文艺理论、文艺成果和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让“三不走”精神成为党在新时期密切联系群众的时代典范,成为党员、干部进一步落实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和思想指南。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