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一曲颂歌——观电视剧《黄大年》
    发表时间:2017-12-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仲呈祥

      

      在喜迎党的十九大召开的前夕,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播出了6集电视剧《黄大年》,感人至深;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今天,重温这部电视剧,备感亲切。这是一部已经在荧屏上久违了的仅有6集的人物传记中篇电视剧,但确是一部丝毫不比那些越拍越长、动辄“注水”好几十集的长篇电视剧逊色的,较好地实现了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精品力作。

      这令我深情地为中央电视台带头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在主要频道黄金时段里播出许多年来因为难带广告、经济效益差,已在荧屏上几近销声匿迹的思想性强、价值取向好、艺术感染力浓厚的优秀中篇电视剧点赞叫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新时代,这个新时代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已不仅体现在物质生活上,同时进而表现为精神生活的需求。对文艺审美鉴赏而言,人民群众不仅需要视听感官的娱乐快感,更需要获取思想启迪、精神美感,获取正能量。《黄大年》这样的作品,篇幅精悍、内容厚重、讴歌英雄、塑造典型,正满足了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和精神建构的需要。更何况,伴随着历史的行进、文明的提升和改革的深化,面对新时代的中国电视剧艺术理应在体裁、题材、类型、风格、样式上都更加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黄大年》充满激情地为中国当代享誉世界的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树碑立传、传神写貌。8年前,远在英国享受着优厚待遇、从事世界一流科研的黄大年闻听祖国召唤,便嘱咐爱妻关掉自己的中医诊所,一起毅然回到母校吉林大学挑起科研重担。此举令外国同行专家惊呼:黄大年一回中国,在中国沿海的外国潜水艇至少后撤100海里!

      为黄大年这样的地球物理学家塑造艺术形象是极难的,因为科学思维与审美思维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思维。科学思维、科学数据和科研实验,都非审美艺术表现的优势强项和最佳对象,直接表现,难免枯燥乏味并缺失吸引力、感染力。《黄大年》却扬长避短,把镜头的焦距对准了人物的精神境界和人格魅力,发挥了审美思维的优势和特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刻阐述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协调发展。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黄大年》就是应时代和人民之召而诞生的。

      《黄大年》的艺术魅力源于艺术家对主人公生活细节的审美发现和对人物人格的精雕细琢。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说:“面对生活之树,我们既要像小鸟一样在每个枝丫上跳跃鸣叫,也要像雄鹰一样从高空翱翔俯视。中国不乏生动的故事,关键要有讲好故事的能力;中国不乏史诗般的实践,关键要有创作史诗的雄心。著名作家沙汀有云:故事好编,零件难找。零件者,过目难忘的细节也。细节即艺术肌体的血肉,在一定意义上,魅力源自细节。且看剧中这一细节吧:黄大年初回国,为培养高端人才招收博士生。他用自己的积蓄为每位博士生买了台高级电脑,并在电脑上指导学生。有一天,他发现有位女生从电脑“群”里消失了,一打听,有人说该女生把电脑卖了,于是怒不可遏,把该女生叫来,当面怒斥,并勒令她次日即办理退学手续,称自己没有这样的学生。但当晚有人告诉他,该女生并未卖电脑,而是因为其母病重急需手术,医院要交三万元,她一时湊不齐,无奈暂时把电脑抵押了。次日清晨,当该女生正在悲伤地向师兄妺们告别时,被黄大年老师请去了,黄大年开门见山地向她诚恳道歉,并拿出自己备好的3万元要她赎回电脑为母治病。该女生推辞,他只简单一句话:我是你的老师,你要不接受,就不是我学生!这样的细节呈现和人格刻画,真是唱出了美的音乐、跳出了美的舞蹈。

      《黄大年》的创作者还像雄鹰一样,善于把握世界和中国大势,以历史哲学意识从高空翱翔俯视,揭示黄大年这位当代中国杰出科学家的爱国情怀和英雄胸襟。黄大年堪称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哺育的时代楷模和当代英雄,他真正践行了“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真正做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请看——他在英国主持科研项目时的外籍助手不远万里来华探望他,见他白天黑夜连轴干,惊讶问道:黄先生,您在英国不是总要求我们“八小时外不谈工作”吗?为什么你回国就天天加班熬夜干呢?他淡然一笑,答道:我在英国是为你们干,我回国是回家,是为家里干,你见过为自家干还分什么八小时内外吗?其情,其怀,何等热爱祖国!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黄大年是中国优秀知识分子的骄傲。

      (作者系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