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文艺界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发表时间:2017-10-31 来源:中国艺术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美术界: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

      10月23日,中国美协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中国美协副主席李翔、吴为山、何家英、范迪安,以及苏新平、何洁、王明旨等中国美协艺委会成员代表,邵大箴、王镛、王界山、黄华三、任惠中、孔紫等在京知名美术家代表,中国美协各部室工作人员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主持。

      左中一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需要认识和理解新时代,把握新起点、新使命、新目标,同样更需要文艺界展示新气象、新作为、新面貌。从文艺工作座谈会到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再到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就文艺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文艺工作者指明了方向。中国美协作为党领导的人民团体,要认真组织美术工作者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书写人民伟大实践,记录时代巨大进步,精益求精、潜心创作,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精品力作。要加强文艺队伍建设,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我们正处于新时代、跨入新征程,文艺事业、美术事业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承担着神圣的历史使命,文艺工作者天地广阔、大有可为。

      刘大为表示,十九大报告指明了新的历史时期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该怎么做、目标是什么、怎样去发展。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要肩负起时代的责任,在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和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在新的历史时期,关注创新进步的时代精神,为新时代艺术创作的繁荣作出应有贡献,这也是我们应该肩负起的艺术家的责任,也是美协组织的责任。

      与会代表认为,当今中国美术发展处于一个新的时代,有着新的发展,中国美术走向世界的同时,世界也渴望看到中国美术界崭新的面貌。如何绘制出能立足世界、代表中国美术水平的作品,这是对当今中国美术家的一个考验,只有扎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从中汲取养分,树立坚定的文化自信,运用丰富多样的艺术形式进行多样的表达,才能推动中国美术达到世界顶级水平。

      徐里总结说,座谈会从不同层面、层次、角度阐述了对十九大报告新思想、新理论、新篇章、新目标的理解,展示了美术工作者以昂扬风貌走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决心和信心。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重要的政治任务,要以这次座谈会的学习讨论为契机,切实把工作重心放在贯彻十九大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坚定文化自信,不断强化“四个意识”,扎实努力工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记者丁薇实习记者杨阳)

      曲艺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我是一名文艺界的老兵,也是一名老党员。希望在我有生之年,还能多创作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曲艺家田连元深情地说。

      10月25日,曲艺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中国曲协顾问黄宏,中国曲协副主席吴文科、闫淑平、种玉杰,与田连元、常贵田、高洪胜、牛群、巩汉林、杨菲等曲艺家参加座谈。中国曲协名誉主席刘兰芳、中国曲协主席姜昆、中国曲协副主席冯巩、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话剧团团长王宏、全国曲艺小剧场艺术指导委员会主任马小平分别提交了书面发言。会议由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董耀鹏主持。

      李前光指出,党的十九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当前,我们要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广大曲艺工作者要坚定文化自信,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精品力作,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是曲艺家们提到最多的文艺创作原则。巩汉林说,创作时要牢牢记住我们的宗旨,那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谋复兴。常贵田表示,曲艺就是为人民创作和演出好的节目,这是我们的根本宗旨。黄宏认为,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自信在心,人民是根,创作为本,理想是魂。闫淑平说:“作为二人转演员,我们会一如既往地为老百姓服务,创作出正能量、接地气、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歌唱党、歌唱祖国的好作品。”

      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的同时,如何做好创新,也引起了曲艺家的思考。“在做好传承工作的同时,我们一刻也没有忘记曲艺艺术的生命力,归根结底还在于创新。”种玉杰提出,曲艺的创新,一定要坚持曲艺的艺术本体性。大家表示,有着深厚文化底蕴与创新活力的中国曲艺界,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一定会为新时代的文艺舞台再创精品,再立新功,再铸辉煌。

      另外,高洪胜结合他的山东快书表演实践谈到,艺术家的作品既要歌颂时代,还要提倡高雅、抵制“三俗”。抵制“三俗”虽然任重道远,但一定要坚持。

      牛群表示,自己一定会尽心竭力,全心全意加油干,无愧于这个时代。吴文科说:“我们需要继续发扬卧薪尝胆的精神,通过自身的发展、壮大,成为足以担当历史重任的专业力量。”“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演员杨菲表示,会将自己年轻的生命和血液倾注于曲艺,担起应承担的责任。(实习记者邓立峰)

      电影界:拍主旋律影片更有底气了

      10月25日,中国影协组织召开电影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并通过在线直播集体观看了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著名表演艺术家田华、陶玉玲和侯光明、陈力、向云驹、皇甫宜川、李春利、梁明、胡建礼、冯小勐等来自电影创作、教育、评论界代表以及影协机关各个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并发表了学习感言。

      八一电影制片厂国家一级演员田华这些天一直在兴奋中度过,“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作的长达3个多小时的报告后,激动得心情许久不能平静下来,我闪回着五年来伟大祖国欣欣向荣的伟大变化,真是感叹不已,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实打实地干出来、拼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还为今后几十年祖国的发展,提出了重要的新布局、新方针、新政策,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

      作为一名有61年党龄的老党员,一名部队文艺工作者,八一电影制片厂国家一级演员陶玉玲80多岁高龄还坚持跟随中国影协“送欢乐下基层”,在这个过程中,深感基层人民群众与党、与军队文艺工作者心连心。她说:“我们电影工作者要坚决执行十九大制定的各项方针政策,继承优秀文化传统,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要坚持为人民服务。”

      八一电影制片厂国家一级导演陈力说到激动之处,流下了泪水。她说,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更有底气继续拍主旋律作品了,并将努力拍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作品。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向云驹认为,十九大报告把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单独分开表述,用心良苦,并提出了机制和体制上的建设,处理好市场和艺术之间协调发展的问题,将会深刻、深远地影响到今后文艺的发展。

      张宏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论,阐明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站在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发展史的历史制高点上,率领全国各族人民进入了中华民族由富变强的社会主义伟大新时代;为实现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制定出了符合中国国情的总目标、总任务、总战略、总方向;坚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道路中,将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以及在改革开放中形成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结合,形成了更持久、更根本的文化自信。张宏表示,中国影协还将继续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在电影界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新高潮。(记者张成)

      音乐界:以中国气派屹立于世界舞台

      本报讯10月23日,中国音协主席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中国音协副主席印青、关牧村、余隆、宋飞、宋祖英、张千一、张国勇、孟卫东、赵塔里木、谭利华等参加座谈。中国音协副主席徐沛东、关峡、廖昌永分别提交了书面发言。会议由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主持。

      叶小钢用“时不我待”四个字来形容他现场聆听总书记所作十九大报告后的深切感受。他谈到,有追求的文艺工作者必须勇立时代潮头、把握时代脉动,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以先行者的姿态创作更多体现伟大时代精神、反映当代中国人审美追求、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符合世界进步潮流的优秀作品,使我国的文艺以鲜明的中国气派屹立于多样的世界舞台,展现当代中国的崭新形象给世界,奉献创新创造的文化成果给世界。

      韩新安表示,中国音协要把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学习领会报告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围绕报告提出的战略部署,把十九大精神扎扎实实落实到音协工作中,不断创新音协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切实发挥好音协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音乐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引导广大音乐工作者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印青说,作为一名音乐创作者,要积极主动去思考这个时代需要什么样的作品,然后让自己沉下心来、克服浮躁情绪,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把聚焦时代、观照时代、反映时代作为自己的职责,创作出能够激发亿万民众文化自信、民族自豪的音乐作品,来回报党和人民的信任与期望。宋飞表示,作为一名音乐教育工作者,既要注重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音乐文化,更要注重符合新时代精神的教学理念。文艺创作者要有关注国家责任的大情怀,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去深入挖掘那些具有精神力量的历史文化题材和现实题材,不断凸显文艺作品的凝聚力和感召力。余隆认为,音乐事业长远发展离不开人才队伍的薪火相传,希望未来重大的音乐活动中,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和平台提供给青年音乐人,让他们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宋祖英表示,作为军队文艺工作者,更要深入强军兴军最前沿、最尖端、最鲜活的一线去,打造强军文化,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使命,为强军兴军提供强大精神力量的优秀文艺作品。

      大家在学习座谈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系统回答了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科学的行动指南和强大的精神力量。报告既是一部划时代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也是举旗定向、擘画蓝图、开启征程的行动指南。特别是报告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指明了方向,对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提出了明确要求,让人备受鼓舞、备感振奋。(音文)

      舞蹈界:担当凝聚民族精神之责

      10月23日,中国舞协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座谈会在京举办,中国舞协名誉主席白淑湘、赵汝蘅,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斌,中国舞协副主席迪丽娜尔、山翀、王小燕、杨笑阳,中国舞协顾问吕艺生,以及潘志涛、明文军、赵铁春、许锐、王舸等舞蹈界人士和有关单位负责人与会。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大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里程碑式的盛会,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旗帜鲜明,高屋建瓴,求真务实,意蕴深邃,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出,是党的创新理论的最新成果,也为文艺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让舞蹈界精神振奋,信心倍增。

      大家一致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文艺工作者真正做好工作的基础。赵汝蘅指出,从2014年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到如今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我们最应该思考的是如何践行。比如为什么今天的舞剧没能超过《红色娘子军》?舞蹈界应该自省是否肩负了像老一辈舞蹈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的问题和要求提得很细,我们要把初心找回来,不要急功近利。

      “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与会者纷纷强调,只有真正明确“为什么人”这一文艺根本问题,我们的文艺事业才能真正繁荣发展。王小燕指出,在中国舞协历年来“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和各项群众舞蹈活动中,她深深体会到人民群众对文化知识的渴望,对文化需求的日渐剧增。这就需要艺术工作者在新时代的召唤下,将走基层常态化,去真听、真看、真体验、真感受,安下心,扎下根,真正和人民心连心,才能对人民群众的悲欢苦乐和需求感同身受,才能创作出无愧于伟大民族和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真正担负起时代赋予文艺工作者的使命。

      与会者一致认为,舞蹈界尤其要着力“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才能繁荣新时代的舞蹈创作。冯双白指出,在舞蹈界,人们往往最先入耳的是制作精良,其次是艺术精湛,思想精深却往往很少被重视甚至提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向新的征程、新的事业,当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要求我们高举精神旗帜,树立精神支柱,建设精神家园,当新时代文艺必须担当凝聚民族精神之责时,舞蹈艺术如果只停留在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就难成精品力作,舞蹈人也无法完成时代和人民重托。

      罗斌最后强调,中国舞蹈界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五大发展理念”,笃定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做好党和人民利益的忠实体现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者和社会主义文艺的忠诚表现者。(记者乔燕冰)

      民间文艺界:传统文化彰显大国自信

      10月25日,中国民协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国民协副主席万建中、苑利,中国民协顾问张锠,以及刘晔原、林继富、安德明、哈亦琦等在京民间文艺领域学者及艺术家代表,中国民协各部门中层以上干部参加座谈会。会议由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主持。

      邱运华表示,听完十九大报告,感受可以用“振奋人心”四个字表示。特别是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国民协要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领会其中的深刻含义,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的新思想、新观念、新举措、新路径作为未来工作的重要内容。开展好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一带一路”文化探源工程等各项工作,把民间文艺事业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联系起来,为新时期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万建中认为,中国的文化自信建立在我们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淀之上,这是其他国家所不可比拟的。我们56个民族的民间文化共同形成中华民族文化最稳固、最坚实的基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各民族民间文化中都有体现,要通过讲述优秀传统故事等方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然而然地融入到民众心中。

      张锠表示,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我们文化自信的基础。文化自信,首先要有自觉的文化认同。我们要通过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引导民众特别是年轻人树立正确的文化观。

      安德明说,中国通过多年的实践和经验积累,我国非遗保护取得巨大的成就,同时也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相关的理论和操作策略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参考。中国的非遗保护实际上为国际相关的工作提供了一种范式。这与中国文化软实力的不断增强、文化自信的不断提高密不可分。

      哈亦琦说,每次随交流团出国进行文化交流,外国人对中国风筝的热爱,使自己深深感受到作为一名中国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自豪和自信。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要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在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创新发展,为国家和民族留下优秀的文化符号。

      与会者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对过去五年工作做了全面细致的总结,提出了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对于统一全党的思想认识,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胜利,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报告为传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指明了方向,为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民间文艺界将肩负时代赋予的重任,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继续不懈努力。(民文)

      摄影界:做新时代的记录者

      10月26日,中国摄影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国摄协主席李舸,中国摄协顾问邓维、张桐胜、贾明祖,中国摄协副主席陈小波、柳军,摄影家代表解海龙、于云天、郝远征、宋靖、东哈达、刘英毅、张兆增、冯严等参加座谈会,中国摄协负责人,中国摄协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中国摄协名誉主席王瑶、中国摄协副主席居杨、摄影家周梅生等提交了书面发言。会议由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主持。

      与会摄影家一致认为,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论述,既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又让大家有如沐春风之感,每句话都说到了大家的心坎上,让人感动。

      李舸特别注意到报告中多次提及的“新时代”:“‘新时代’是十九大报告中重大的理论创新,意味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李舸表示,“新时代”新思想引领新方向,摄影家要转变思想,用影像记录这个火热的时代,去关注变化的生活以及质朴的人民,要守土有责,坚定信仰,牢记使命,做“新时代”的瞭望者。

      作为中国摄协会员、中国文艺志愿者,刘英毅多次参加中国文联、中国摄协组织的“送欢乐下基层”“基层摄影培训”等活动,行程覆盖了15个省份的40多个老少边穷地区。“群众的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改善,美好生活需求越来越强烈。”刘英毅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国各行各业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中,必将呈现众多需要我们用优秀的摄影作品来记录、讲述、歌颂的历史瞬间。摄影人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才能找到取之不尽、鲜活生动的创作题材。

      座谈会上,大家表达振奋鼓舞心情之余,更是感受到了“新时代”摄影家肩头责任之重。邓维、陈小波等注意到,当前诸多摄影作品还是没能走出名川大山、风土民情、花鸟鱼虫等占据中国摄影几十年的习惯性领域,且存在雷同题材、雷同画面、雷同呈现的状况。对此,他们认为,摄影人必须转变观念,明确担当,切实作为,多拍见证、记录、呈现新时代进程,展示民生、民情、民本的有说服力与见证力的影像。

      郑更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摄影是一种以纪实为根本属性、具备强大纪实功能和文献价值的艺术形式,承担记录社会变迁、讴歌时代发展的历史使命,理应责无旁贷、一马当先。中国摄协也将通过扎实工作,团结引导广大摄影工作者,把握时代,讴歌人民,坚持在摄影创作中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坚持摄影作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标准,创作出更好更多与国家命运同步、和人民需要同行的优秀摄影作品,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更加辉煌壮丽的新篇章。(记者吴华)

      书法界:文化是灵魂

      10月25日,中国书协组织书法家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中国书协原顾问权希军,中国书协副主席刘洪彪、张建会、刘金凯,以及李刚田、李一、张瑞田、陆明君、张继、王学岭、卢中南、陈中浙、李志强、周祥林等专家学者、知名书法家2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主持座谈会。

      苏士澍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全面深刻总结了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方针和政策,为全国人民指明了今后前进的方向。“我深深体会到,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中西方文化激烈碰撞的今天,坚守文化自信是关键。作为一名书法工作者,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深感责任重大,在全面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同时,一定要为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出力,立足当代,放眼未来,结合实际,埋头苦干,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为人民服务为天职,做新时代的‘四有’书法家,为全面振兴祖国书法事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刘洪彪表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文艺的繁荣兴盛,当今中国书法家应当积极寻求书法的突破口,在传承经典的同时,也要创新,以切实行动来推动中国书法的发展,推动中华传统文化的繁荣。

      与会代表认为,书法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在大力推动文化繁荣上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和义务。将书法与当今国情相结合、与人民群众的生活相结合,发挥书法在中国文化传承中的作用。

      陈洪武总结说,今后,中国书协分党组会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迅速在书法界掀起学习热潮。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书协和各团体会员的党员干部一定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九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和各项任务上来。团结广大书法家听党话,跟党走,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永远做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实习记者杨阳)

      电视艺术界:踊跃回答时代课题

      10月24日,中国视协在京召开电视艺术家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座谈会。中国视协主席胡占凡,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显,中国视协副主席毛羽、朱彤、李幼斌、林永健、胡玫、胡正荣,以及吕中、马少骅、杜旭东、臧金生、鞠萍、龚宇、翟小乐、罗旭等艺术家与业界代表和中国视协机关干部参加了会议,畅谈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

      “这是广受关注的一次大会。”已经77岁高龄的人艺老演员吕中当天上午还在医院输液,周围的老头老太太们都在谈论这次大会。在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直播时,吕中不由想到了自己刚到人艺,那些前辈艺术家给他们上课时,首先提到的就是《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有了《讲话》的指引,他们到农村、下矿井,创作了很多优秀作品。“现在,十九大的报告像灯塔一样,又给了文艺工作者以指引。”

      大家表示,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提出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胡正荣说,十九大报告是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实践、治国理政思想的总结,听完之后非常激动,觉得国家崭新的未来呈现在我们面前。

      与会代表都在思考,电视行业应该如何发展才能与整个国家的发展相匹配。毛羽谈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今年成立了电视剧精品发展基金,基金将着重向原创剧本倾斜,鼓励更多的电视剧把握时代脉搏,承载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和人民的声音,踊跃回答时代课题,体现进入新时代以后更积极向上的价值观。林永健认为,一名合格演员最应该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喜欢正能量的作品。即使我演的是一名反派,我也希望能够从反面角色身上映射出正面人物的光明伟岸。”李幼斌也表示,电视人要认清自己的责任和使命,这就需要作家写好的剧本,演员认真努力演好的作品。

      大家认为,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带领中华民族走向全面复兴的号角。刚刚出访西欧的胡玫深有感触,她说:“十九大毫无疑问坚定了全民族的信心,把我们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提高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我觉得机遇难得,大家一定拧成一股绳,撸起袖子加油干,中国的机会来了。”她说,她最近正在创作的《温州三家人》找到了一个很好的故事,这个故事正是来源于真实的生活,“作为导演,我们有责任讴歌伟大的时代。”

      胡占凡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提高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使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中落地生根。张显说,这次座谈会拉开了全国电视艺术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序幕,下一步,中国视协将按照中国文联党组的统一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全国电视艺术界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记者吴月玲)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