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让我们与艺术同在星空下——评南方气派的领航影视风格
    发表时间:2017-10-25 来源:文艺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徐肖楠  

      

       

      《热血军旗》

       

      

      最近南方领航出品了一系列影视作品,比如《热血军旗》《秋收起义》《我的1997》《南哥》等,它们具有独特的南方气派和风格。像《我的1997》以南方的生活风情将香港生活与内地生活相连,更重要的是从中体现一种香港与内地共同的生活意愿和生存品质,并且对香港回归的历程进行美学化表达;像《南哥》表现扶贫干部的生存品质,但故事中人物的一切行为和情感,都富于南方生活特色。这样的作品表达了领航特有的南方经验、南方气质,并且将这样的经验和气质贯穿于领航风格中。领航风格清晰地显示了艺术态度:一味追求票房收视和市场效应,并不会让一部作品传世更长久。领航的作品有一个深刻的根和与诸多领航作品相连的传统,比如,这些作品与之前的《娘》《出关》一脉相承,而领航的这几部作品再次突出地体现了领航风格,让领航风格精粹成熟地出场。

      生命、历史与艺术一起悠远,我们在今天这个生活现场,与领航的这几部作品一起进入悠远的星空下。由此,领航的身份和责任、领航的这几部作品,就不但在引导人们认识生活,而且在引导人们认识什么是艺术。领航的作品对生活进行了美学化处理,让生活在艺术虚构中能形成可以重新认知的意义,让人性和性格深处的东西呈现出来,从而让我们能够对生活看得更深入、更清晰。

      从历史大气和生命大气入手始终是领航影视作品创作风格的特征之一,这些作品都包含了全景性、整体性、故事性、南方性的特点,表达了历史与生活的各方面、人物的各层次和性格的丰富性,也俯瞰了历史与今天的联系,体现了富于南方特色的生活经验和生命体验,这些表现出来的生活在一部作品中形成一个生活整体,也与其他几部作品相连。而其体现的突出特点是保持理想情怀、坚守艺术信念的大气,主题是人间正道,内容是人间烟火,情趣是人间冷暖,形式是人间美感。比如《南哥》中平凡中的信仰、平静中的激情、平常中的爱与美,始终体现着一种让别人生活得更美好的纯净善良之心。

      处理题材的美学化手法是领航风格的另一个特点。这些作品的题材本来是任何人都可以抓取的,但处理成什么样却一定会有区别。题材是在一定的美学化要求、方向引导下完成详略取舍、形成主题和内容。并不是领航作品的题材形成了领航的特色,而是领航让这些题材有了特色和活力,摒弃了一些影视剧的剧情重复、情景复现、主题浅薄、手法单一、形式混乱等弊端,体现了领航的艺术智慧。领航的艺术智慧让领航风格更开阔、更理想、更有情怀,也给予人们一种新的生活视野、生存感觉和生命理想。

      领航的作品一直与生活保持着相互对映提升的紧密联系,它不是任意折腾生活的,这就是领航作品的艺术价值发生点。这些作品力图呈现一种美学化的有价值的生活,改变历史和生命的刻板模样,这需要将各种艺术要素恰当有效地组织在一起,而这些要素的组合方式是领航的个性化风格观念。比如,怎么让以往年代进入今天、让这些艺术作品进入这个时代的生活?它们必须与今天的生活具有融合性,也必须具有经典性的艺术要素,《热血军旗》和《秋收起义》就是两者结合的成功尝试,如果不做这样的尝试,这样的事件就会永远保留在历史文献和文本概念中,保持高高在上而令人崇敬的姿态,并且会逐渐模糊,不会这样生动地进入今天的生活。

      历史如歌存在于细节中。领航的作品悄然延伸出一条通往人类秘密生活的小径,对于细处的诸多诉说,就是今天众多读者进入作品、历史、生活的小径,由这样的小径激发读者感受的兴趣、探秘的欲望,同时也敲开了将历史与读者自己生活联系的芝麻之门。《秋收起义》《我的1997》《南哥》都突出了细节生动和细节力量,在想象化和虚构化的生活细节中,表达大方向上的历史情境和历史真实。

      艺术本来就是历史与今天相接的带交叉小径的花园,而领航的这几部作品在好看中有深入曲径的意味,由此成为生活与艺术共同花园的无数小径中的一条,引导人们进入历史生活也进入自己的生活。因为领航的这几部作品是从细处说起并进入历史,在很大程度上,所写的诸多事件、情节、细节、言语和人物都是生活化和细节化的,而细节就是艺术和生活的力量。这些作品不是堆积事件、复核历史、记录人物,而是经过精心的思考与处理,将虚构与纪实、细节与历史组合成基本的生命真实和历史真实,在其中突出了生命真实。这样的表现突出了领航的美学化风格特色,以风格性气质、主题、形式演绎历史,完成艺术使命,进而打动人心。

      在《热血军旗》《秋收起义》等有关历史的作品中,众多的人物出场,构成了一座人物群像的浮雕。一部作品中容纳这么多人物,并把他们处理得井井有条、清晰有序,这是领航影视的特色。尤其是对革命者的塑造,不仅体现了他们的生命魅力,也让人们不再认为老一代革命者似乎都是坚硬如铁而又冷面无情的,并对他们有了全新的认识。

      典型形象是让人们感动、深思的,那些让人崇敬的典型形象必然要引导人们和改变人们。人总是需要生命向往和生活引导的,尝试着把理想主义者的经典性特质与新的时代的审美情趣结合起来,形成一种新的审美情趣和审美向往,是领航的一个重要尝试。这几部作品的一个突出特色是形成了一种热血偶像:将红色经典融入当下生活、将时尚偶像转化为热血偶像。《热血军旗》《秋收起义》中,突出的人物是毛泽东,毛泽东的塑造不是一个人,而是集中代表了一群人、一群革命知识分子,他们的血肉之躯和他们的灵魂、信仰完美结合,形成了一种热血偶像,这与时尚偶像完全不同。他们的生命魅力在革命生涯和青春励志中、在危难关头和平静生活中都表现了出来,对他们的描写,既写出了他们个人的魅力,又写出了历史的动荡和生活的复杂。

      这其实代表了那一代革命家的形象,他们有理想、有信仰、有激情、有爱心。是理想主义信仰在革命和生活中不断成长的毛泽东全新呈现,这个形象有性格魅力、思想魅力、智慧魅力、人性魅力。他关怀他人生命和生活;他坚守为广大人民谋幸福的信仰而不断形成引导革命方向的思想;他善于总结经验、灵活变通而不恪守教条;他的言谈举止有一定的性格特色,他的坚定和真实富有人格凝聚力。

      由于这些人物活动都是具体的个体生命活动,就产生了两方面与生活的关系:一是人物生活与历史的关系,细节性与政治化生活形式的密切关系;二是革命者作为人而具有每一个人都有的生命意识,他们的生活实际上是普通生活的特殊表现,由此形成普通生活与历史的联系。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