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礼赞那些用青春为我们负重前行的人
    发表时间:2017-10-19 来源:文汇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他们与普通青年一样,渴望美好张扬的青春。他们又是特殊的一群人,时刻需要直面生死。图为《特勤精英》剧照。

      

      ■本报首席记者 王彦

      荧屏上,前一分钟还是衣着靓丽的时尚青年,回转身便一个救火、一个救人,在浪漫与生死间无缝切换。这是电视剧《特勤精英》的叙事风格,该剧导演徐宗政说,这其实也是消防特勤官兵的真实日常———他们与普通青年一样,渴望美好张扬的青春。但他们又是特殊的一群人,时刻需要直面生死。消防服很重,消防官兵是名副其实“用青春为我们负重前行的人”。

      眼下,几部国产电视剧不约而同将“青春英雄”推到舞台的中心。江苏卫视播出的 《维和步兵营》 对“中国蓝盔”为世界和平所作的贡献勾勒一二;湖南卫视播出的 《特勤精英》展现了普通消防兵到特勤精英的成长轨迹;而将在央视一套、山东卫视和广东卫视开播的 《碧海雄心》 则把镜头对准了海上救援队。

      无一例外,三部新剧都填补了上星频道相关题材的空白。更重要的是,剧中的青年男女会给荧屏前的同龄人带来什么———他们虽然身上制服不同,前行的方向与背负的使命却异曲同工: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来充实青春,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真实世界有太多故事值得一书

      《维和步兵营》 的主角林浩楠人称“战龙”,与中国的维和步兵营共同经历成长。剧中,无论是荷枪实弹地与恐怖力量作战,还是赤手空拳冲在前线接侨民、送血浆,他总能不辱使命。《特勤精英》 也有了不得的男一号,他名为林毅,还是普通消防兵时,一身绝技就能力压飞豹突击队队员。前两集中,林毅先徒手攀高楼救幼童,再只身冲入已成孤岛之势的火海解救被困群众,且两次都是“最后一分钟营救”。

      剧中人上天入地、水火中穿行,屡屡完成不可能的任务。是编剧“太敢写”吗? 两剧的导演宁海强和徐宗政都是军人出身,他们异口同声:无需过多场景渲染,因为真实世界本就有无所不能的“六边形战士”和太多“最美逆行者”值得一书。

      《维和步兵营》 里的官兵会“听声辨雷”,事实上,这正是中国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官兵的拿手绝活。在那片远离国土而又满布地雷、局势险恶的土地上,中国官兵因出色完成扫雷排爆任务而被誉为“刀尖舞者”。又如剧中浓墨重彩刻画的“撤侨”篇章,个中细节以及那变化莫测的情势,都以真实的“利比亚撤侨”为蓝本。就连电视剧主人公在“红蓝比武”中智取对手的桥段,也与现实里朱日和训练基地蓝军旅旅长满广志的事迹颇为相似。

      《特勤精英》 里,小到谁家丢了东西,大到一整片地域被火龙吞噬,林毅与战友都义无反顾迎难前行。有网友留言:如此场景让人想起九寨沟地震救援现场的逆行者照片———乱石飞泻处,众人逃离时,一位武警消防战士却逆行冲向塌方地段———当别人忙着逃命,他们忙着救命,留下最帅的背影。

      而央视一套下周即将播出的 《碧海雄心》 以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局的海上救援力量为原型,打捞失事飞机、到台风眼里救援难船、组织巨轮撞大桥后的救援,剧中故事均有真实底色。编剧张永琛表示,电视剧里展现的16个海上灾难救助故事只是主创们精选的16个案例,只是冰山一角,“现实中的英雄事迹随时都可能发生,正因为有了这群可爱的人,中国人更有理直气壮的安全感”。

      以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情怀共筑理想

      与多数描绘青春的影视剧一样,这些剧里也有人物的成长,有情感的萌发。以《特勤精英》 为例,飞豹突击队队员间的战友情,消防特勤战士与急诊医生间的爱情,种种美好情感都会被尽情渲染。在徐宗政看来,为青春英雄填入情感戏份,会使得角色血肉丰满,并让观众产生代入感,相信“英雄本是普通青年,普通青年也能因精神境界的升华而成为英雄”。

      “精神境界”,正是这几部青春剧与众不同之处。电视作为最普通的大众艺术,它所拥有的“流行文化影响力”不仅会陪伴青年人一时,还可能是一长段人生路。因而电视剧的创作不仅需要赢得青年观众的共鸣,更应当以有营养、有价值的内容来实现引领。当我们身处“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的新时代,剧中有价值的青春应当是热血与壮志共燃、理想与情感同飞。

      如此再来看这几部青春剧的可贵。《维和步兵营》 的林浩楠与战地记者海蓝在异国他乡擦出了火花,他们爱情的催化剂是并肩作战、穿越火线的生死之交,更有绝对忠诚、维护和平的凌云壮志。《特勤精英》 的年轻人们从最初的误会乃至冲突转向惺惺相惜,因为炙热的火场与训练场上,他们的青春必修课不外乎“守责”“担当”“大爱”“牺牲”。大开大合大格局,是这些剧的特殊质地。徐宗政这样阐释创作的初心:“我们常常思考,该把什么样的青春剧带给荧屏前的年轻人。答案其实跟我们时代的诉求是一致的———只有把热血挥洒在家国情怀铸成的舞台上,青春篇章才是绚烂的、无悔的。”

      宁海强提到了自己在创作阶段的一桩耳闻:在中国赴刚果 (金) 维和医疗分队的营区,狭小的院子里大大小小的石碑林立,那是一批批中国维和医疗分队留下的印记。其中一块碑上只有一个鲜红的大字“梦”,维和官兵解读:“它不仅代表中国梦、强军梦,也是我们的和平梦。”有梦想才会有动力,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这样的成长故事,远比小儿女的情海风波更能动人。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