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一带一路”纪录片的宏大使命
    发表时间:2017-09-25 来源:兰州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严森林 

     

     

      基于全世界称著的古“丝绸之路”的伟绩与深远影响,当代中国又提出“一带一路”的伟大倡议并雷厉风行带头践行着自己的庄重倡导,这引起许多国家与地区的热烈响应。

      据载,截至去年支持响应“一带一路”的国家已达到110多个,签约实施的已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有自己的胸襟、智慧和经济科技实力,作为大国奉行有诺必践言出必行的责任与担当,这是“地球村”人们有目共睹的,而这些签约的国家和人民也有着共同进取惠及人类的良好愿望与行动。应该说这是当今世界人民同心同德勇往直前的一个伟大壮举。

      我国纪录片的创作者们敏锐而深切感触到“一带一路”是中国和世界人民心声的共同表达,是人类在今天继住开来创造美好愿景的一桩历史使命。他们迅速将生动反映现实生活《远方的家》纪录片发展成500集之多的长篇“一带一路”纪录片特别节目;一面接二连三在国外实地实景采访拍摄,一面又在央视天天播放他们辛勤录制的作品,及时而广泛吸引着我国和世界各国观众的热情目光,也使中国的纪录片创作在全球视域大格局中呈现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其丰实的文化内蕴传递着巨大能量,正如该片主题歌所言:“有一条路在呼唤,带着心翻越万水千山……星球不停在旋转,世界每一秒瞬息万变,因为有了你才有了我,我们同在一个家园!”

      中国年轻的纪录片创作者们不仅具有攻克大作品的雄心和毅力,而且从目前已经播出的116集看,已经收到良好的世界性效果。他们的长篇作品以纪录性为基本风格,完全将真实采录的中国人和外国人在“一带一路”沿线的真情实况和盘托出,用“感情在延伸象丝绸一般”的抒情笔调,将现实、真实的珠玑素材编织成质朴而绚丽的生活画卷,营造出“互惠互利、共同富强”的影像话语,从而给海内外热情观众以欣欣向荣层出不尽的视觉美感与精神层面耐人寻味的深刻启迪。

      今天,从中国国内到沿海港口,从状若雄鸡般的中国大地到丝绸之路沿线诸国,视域的开阔无垠使我们纪录片的创作者们更加注重在异国他乡进行更精确的构制画面、叙说事件、剪裁情节、描写人物,以尽心的艺术表述和演绎,做到处处叙事到位且要主题鲜明突出。虽然纪录片之对于纷繁的大千世界必然有所选择和筛用,但在每一集乃至纪录片整体作品中他们强调“一带一路”在国内外人们心目中已经产生的重大影响,连续显示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真诚互信友好往来、“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人文精神,在感性直观的影像话语中承载着理性与诗意的时代诉求,这就使纪录片在还原历史风貌又揭示现实真啼中,以情感人,以理达人,真切可信,紧紧抓住了观众的接受心理。

      从中国到巴基斯坦、马来西亚、孟加拉国、柬埔寨、老挝、锡兰、新西兰、斯里兰卡……从当地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宗教文物、美食服饰到连绵不断的传统工艺、现代建筑、文化旅游、医药交流,每一集所反映的人和事虽然各有侧重,但来去纵横,缱绻辗转,均少不了温情四溢的和睦相处,总让人感到“一带一路”所体现到的人类友善期盼繁荣进步的共同梦想,这才是世界文明与和平走向的主潮。

      那座宏伟宽阔的帕德玛大桥,深潜铺设在千米之下七星海的水底电缆,寻觅蓝宝石并凸显智慧与富有的商人库马拉一家,既学汉文又卖中国新鲜蔬菜的街市摊贩,跟儿子开设饭店、84岁高龄仍想返回中国新疆故乡的维族老人,第三代华人杨壬丰在泥水中凭借技术修复光缆的平凡事迹,为纪念一千六百年前来自中国的大法师法显而建起的法显庙宇和学校,等等,皆彰现了中国人和“丝路”沿线国家民众历来就延续着的传统友谊,生动体现了中国文化与中国经济所产生的强大吸引力。如此观感是真切自然的,直达内心的,这正是纪录片基本而特有的魅力所在。

      片中,辛勤的采访者深入到斯里兰卡普通职工的家庭,体验他们一天的真实生活,品尝到鲜美的放了咖喱和辣椒的海鱼肉。主人库玛说,“零九年中国援建了这座电站,原先担心烟囱冒烟环境受影响,但中国人建起的电站并没见烟,没有什么污染。我们家电费原来要缴纳三千五至五千,现在只缴一干五,便宜了许多。中国的机器很大很精美,当地很多人找到了工作,切身感受到电站的建设带动了本地整个的经济收入,真正让各方面都受益了……!”

      这些话语出自电站员工之口,很有说服力,像这样推心置腑的言谈交流枚不胜举。该纪录片所采录到的细节画面使影像话语十分质朴、动情、深刻,让我们看到了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历史与现实的交汇,感受到传统与现代的碰撞,理解到经济与文化的交融,体悟到中国与世界的相互了解。这与故事片是有区别的。纪录片用发现的目光去开掘现实生活中的真人真事真情感以感染观众,让我们能感受其温热、血脉与筋骨,能催发人们的真知、善行与向往,其价值是建筑在真实纪录与迅快反映之上。正因为如此,“一带一路”特别纪录片以其独到的书写方式在承担着自己的宏大使命并连续抒发着自己的艺术理想。

      应该看到,近些年纪录片的兴盛正是基于我们国力的不断提升。而广大观众喜欢把自己的欣赏目光转移到纪录片上来,这是因为确有诸多纪录片画面美手法新质量高吸引人,也是因为人们已经厌烦了既无新意又粗制滥造的影视作品。我们的广大观众是可敬的。他们有着显明的品鉴判断能力,有浓郁执着的家国情怀。有几位老观众将《长城内外》一集不落地看完,说他们用这样的方式在全国各地旅游了一番,开了眼,很高兴,接着又继续观看《远方的家——“一带一路”》纪录片特别节目,这正反映了基本观众群体中接受心理发生的变化。观众是上帝,永远有自己的眼力、冀望与选择。这正是促使纪录片和各种影视作品艺术质量不断升化的强大动力。(严森林)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