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十大院团奉上精品剧目
    发表时间:2017-09-01 来源:文汇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国家话剧院新创话剧《谷文昌》将担纲本届演出季开幕剧。该剧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讲述了谷文昌同志担任福建省东山县县委书记期间,带领当地群众治沙种树,将荒岛变成宝岛的先进事迹。图为话剧《谷文昌》剧照。曹志钢摄
      
      

        ■本报驻京记者 周渊

      暑气消散,京城的文艺生活却日渐升温。由文化部主办的“2017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如约而至,将于9月8日在京拉开帷幕。此次演出季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主题,部分剧目目前已经上演,演出季将持续至10月中旬。

      演出季期间,国家京剧院、中国国家话剧院、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交响乐团、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中央歌剧院、中央芭蕾舞团、中央民族乐团、中央民族歌舞团等十大国家艺术院团将奉上20台精品力作,开展惠民演出42场,点亮首都各大舞台。与此同时,一系列艺术惠民、观摩交流、艺术评论等活动也将纷纷展开,为国家艺术院团搭建展示、交流、学习和惠民的平台,进一步推动我国舞台艺术事业的发展。

      5部重点主题创作作品齐亮相

      文化部艺术司巡视员、副司长明文军介绍,今年演出季的一大特点是集中展示了一批文化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重点创作剧目,京剧《横空出世》、话剧《谷文昌》、民族歌剧《玛纳斯》、芭蕾舞剧《敦煌》以及中国交响乐团“龙声华韵”专场交响音乐会等5部重点主题创作作品集结亮相,接受观众检验。尤为可贵的是,这些作品都是各院团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开展艺术创作的最新成果。

      在日前举行的发布会现场,10位国家院团“掌门人”一字排开,纷纷推介起自家精品剧目。“没有作品,难以立身;没有佳作,无以成‘家’。”国家话剧院院长周予援的话道出了在座“掌门人”的心声。

      担纲本届演出季开幕剧的是国家话剧院新创话剧《谷文昌》,该剧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由著名演员辛柏青领衔主演,讲述了谷文昌同志担任福建省东山县县委书记期间,带领当地群众治沙种树,将荒岛变成宝岛的先进事迹。周予援透露,该剧导演白皓天曾先后8次赴当地采风,剧本更是打磨了23次。演出季期间,国家话剧院还将奉上首部音乐剧作品《你若离开,我便浪迹天涯……》,将目光投向当代家庭及孤寡老人,呼唤亲情回归。据悉,该剧主创人员上半年来已深入全国7座城市的多家养老院进行采风,青年艺术家也在创排过程中得到了锻炼。

      国家京剧院2017新创剧目《横空出世》将于9月29日亮相梅兰芳大剧院,该剧首次以现代京剧形式呈现“两弹一星”题材及英雄事迹。国家京剧院副院长陈樱介绍,《横空出世》 以传统艺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剧本修改了20余稿,距开演倒计时一个月方才正式定稿。

      此外,中央歌剧院新创民族歌剧《玛纳斯》 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柯尔克孜族英雄史诗 《玛纳斯》 为核心展开剧情,将于演出季期间正式与观众见面。中央芭蕾舞团的大型原创芭蕾舞剧 《敦煌》 展现敦煌石窟守护者们甘于担当、坚守大漠的奉献精神,特邀“敦煌女儿”樊锦诗任艺术顾问。中国交响乐团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专场交响音乐会将以“龙声华韵”为主题。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关峡介绍,音乐会将集中展示国交深入群众、深入生活的采风成果,以交响随想诗 《意韵南音》 为例,艺术家多次赴泉州采风,促成南音首次与交响乐艺术融合。

      50%的票价定在80元以下

      明文军介绍,本届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的另一大特点是便民惠民力度加大。50%的票价定在80元以下,并开通了票台、网络、手机等各种购票渠道和形式多样的抢票活动,以便捷的方式满足群众观演需求。

      为让舞台艺术更好的惠及大众,演出季的新媒体推广力度也显著增强。据介绍,一半以上的院团开设了新媒体直播、鉴赏、互动等渠道。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的舞·乐《中国故事·十二生肖》还特别举办“排练开放日”活动,邀请各方观众近距离感受创排过程,让广大群众共享国家艺术院团艺术发展成果。

      据悉,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创办于2010年,8年以来共推出232部作品,演出550余场,很多作品经过不断打磨已成为深受观众喜爱的优秀作品,充分发挥了国家艺术院团的导向性、代表性和示范性作用。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