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当“东方团”遇上“东风人”——中国东方歌舞团走进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慰问演出
    发表时间:2017-06-2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叶 飞  

      

       

      中国东方歌舞团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慰问演出现场 张学军 摄

      

      提起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那真是国人的骄傲。坐落于大漠深处、胡杨林中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又称“东风航天城”,曾成功发射“两弹一星”,也将神舟系列飞船、天宫空间实验室送入了宇宙。聂荣臻、钱学森等老一辈革命家、科学家在此留下了足迹,杨利伟、刘洋等新时期的航天英雄也从这里飞向太空。

      6月15日上午,我国首颗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慧眼”发射升空。在这值得纪念的日子,带着文化部的重托,中国东方歌舞团的艺术家深入发射中心,为常年坚守在偏远地区的航天工作者送去深情问候。

      艺术之旅:航天城忽闻踏歌声 

      在没有发射任务的日子,发射中心少有来者。中国东方歌舞团艺术家的到来,和“慧眼”卫星发射一起,成了让整个发射中心沸腾的大事。从北京到发射中心,路途遥遥,中国东方歌舞团一行90人取道嘉峪关、酒泉,几经换乘,用了13个多小时才抵达。15日下午,艺术家们走进载人航天垂直总装测试厂房,慰问演出的大幕随之拉开。

      “神舟”飞船的很多关键测试就在这座亚洲最高的单层建筑中进行,不过在这儿举行演出还是很少见的。没有设备就清唱,没有舞台正好方便走近观众。青年歌唱家何鹏献上歌曲《说句心里话》《甘肃的花儿》,有“陕北歌王”之誉的赵大地唱起了《祝酒歌》,歌唱家兼主持人淮梓伦走入观众席与大家同唱《愚公移山》,现场的航天工作者很快感受到了艺术家的亲切与真诚。

      16日,发射任务参试人员及家属来到东风礼堂广场,3000多人把现场坐得满满当当。晚9点半,大型歌舞晚会《花开东方》准时开演。中外歌舞接连上场,郭蓉、崔京浩、孟庆旸、袁岱、徐晶晶等演员倾情献艺,印度舞蹈《欢快的黛娃达茜》、西班牙舞蹈《火热的飞裙》、情景舞蹈《把酒问青天》,以及歌曲《甘肃老家》《信天游》《东方红》《阿里郎》《红旗飘飘》《歌唱祖国》等近20个节目精彩上演。

      这里的许多航天人是第一次现场观看大型演出,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演出结束时已近深夜12点,发射中心文艺队队员方敏激动地流下了泪水,她说:“看了演出,更坚定了我在发射中心发挥专业才能的信心。很多航天工作者可能不懂拉丁舞、草裙舞,但美的东西所有人都喜欢,今晚的每个节目都激动人心。”发射中心的一位负责人说:“这场荟萃中外歌舞的演出,是对我们圆满完成任务的极大鼓舞。”

      精神之旅:传递亲情、乡情、爱国情 

      中国东方歌舞团和酒泉发射中心都是在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的倡导和关怀下建立的,这次相遇也因而有了特殊的意义。“中国东方歌舞团是国家对外交流的文化窗口,发射中心是展示国家综合实力的科技窗口,两个窗口交相辉映。”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安全部副秘书长张会民说。

      “我们看到了国家级艺术院团的高水准,更感受到了他们扎实过硬的作风。”一位航天工作者对记者说,想不到“东方团”和“东风人”都一样能吃苦、能战斗。

      话出有因。酒泉发射中心所在地日晒强度大,正午气温近40摄氏度,演职人员白天战烈日,有的演员从下午3点排练到凌晨3点,晚上还要和遍地的蚊虫作斗争,舞美人员顶着火辣的太阳搭台,没有一个人说苦叫累。

      大型演出后,演员们迎来更紧凑的行程。在东方红卫星发射场、在特殊燃料供应站、在铁路沿线的一个个偏远点号,大家在荒漠中、胡杨林旁放歌,在水泥地上、沙尘中起舞,271公里,不在旅途中就在演出中。亚非拉的舞步飞扬时,观众的双眸里闪烁着喜悦的光彩。当《说句心里话》《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怀念战友》这些熟悉的旋律响起,他们的泪水在眼眶打转,有人掩面而泣。“这种环境下,音响效果、声音质感已不是最重要的。”晚会音乐总监、音乐制作人洪兵说,为基层航天工作者演出最关键的是全身心的投入和表达,以互动寻求心与心的交流,传递亲情、乡情、爱国情。

      “电视节目里看到的航天人往往是高冷的‘科技范儿’,如今来到他们身边,看到他们的笑容和泪水,才知道他们的不易。临行前,母亲还嘱咐我,航天工作者很难看到这么丰富的晚会,要好好演。”“90后”舞蹈演员孟庆旸动情地说。

      感恩之旅:特殊党课带来心灵洗礼 

      对中国东方演艺集团音乐中心主任、歌唱家郭蓉来说,这次慰问演出有着特别的意义。2008年,郭蓉演唱的《歌唱祖国》搭载“神七”与航天员一起遨游太空。从那时起,她就期待来到发射中心,也希望团里的年轻人能够获得一次内心的洗礼和灵魂的净化。“这里的同龄人生活环境远不如大城市,他们默默无闻干着惊天动地的大事,祖国的强大就是有这样一群人在支撑。向他们致敬!”郭蓉说。

      的确,在来到发射中心前,不少年轻演员以为要走进的是科幻电影里的炫酷世界。然而,看到简陋朴素的建筑和住所,得知基层工作者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在向东风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参观历史展览馆之后,大家沉默良久,一些年轻的文艺工作者心理上有了微妙的变化。

      郭鹏是酒泉人,到这里,他最想唱一首《甘肃老家》。“路上我一直盯着窗外,路边的树有我15年前上学时栽下的。从沙漠走南闯北到北京,支撑我的就是家乡父老。回来了,我要用最好的歌声报答他们,在厂房、车间、戈壁唱歌,特别带劲儿。”郭鹏形容。青年歌唱家袁岱在发射中心度过了30岁生日,提起一路所见所闻,他说:“有些铁路沿线的点号就几个人,每天要巡逻20公里。如果不是亲眼看到,很难想象。为了他们,我一定要把歌唱好。”

      “如果我们做得不认真,心里都会不安。”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宋官林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是为共和国安宁、人民幸福做出巨大贡献的英雄集体,是民族精神、国家形象的重要支撑,也是艺术家魂牵梦绕的精神家园。“这次中国东方歌舞团走进发射中心,是艺术之旅、精神之旅、感恩之旅,每位艺术家都会终生难忘、受益终生。”宋官林说。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