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文库专题类 > 党建网专题库 > 专题库 > 红色文艺 > hswy-资讯
共和国女兵传奇《兵妈妈》出版
发表时间:2017-04-28    来源:北京青年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上海人民出版社于今年3月隆重推出红色纪实回忆文集《兵妈妈》,该书集中展现了经历战火考验的女兵风采。4月23日上午在国家图书馆举行了出版座谈会。

    《兵妈妈》一书凝聚了两代女兵的心血。该书由电视剧《亮剑》原型、被誉为“二野劲旅”的英雄部队——陆军第12军后代、一群70年代的女兵策划,12野战军原军长成冲霄之女、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成亚平女士主编。自2014年春天,她和主创人员赴全国各地采访了上百位老红军、老八路、新四军、志愿军女兵,通过当事人及其亲属抢救和挖掘了许多鲜为人知的珍贵史料,历时3年精心编纂而成。全书收入50多篇文章两百余幅珍贵的老照片,分为“峥嵘岁月”“战地英姿”“风雨人生”“绿叶芳华”四大篇章,以一个个真实鲜活的故事,图文并茂地展示和讴歌了从大革命时期到抗美援朝战争中走出的共和国女兵的传奇经历和风采。

    发布活动现场,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桂林在发言中提到了兵妈妈精神的力量:“兵妈妈的身份是兵也是妈妈,兵妈妈把兵的价值放在第一位。无论枪林弹雨还是身处险境,兵妈妈不弱于男性战友。” 张桂林说,“感谢兵妈妈这一群体在艰苦年代体现出的大美。书中很多篇文章提到身边的人叫她们是军中玫瑰、军中金达莱。现在有的年轻人觉得那些照片很土,但我认为很美,那种风采和气质不是年轻人可以具备的。”

    文/本报记者 张知依

网站编辑:穆菁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