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五百件雕塑见证五千年文明 “首届全国雕塑艺术大展”与观众见面
    发表时间:2017-09-08 来源:文艺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李晓晨

     

     

     

     

      
     

      由中国美术馆主办,长春市人民政府支持的“首届全国雕塑艺术大展” 9月6日至17日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展览以20世纪以来的中国雕塑艺术为切入点,对中国美术馆馆藏及当代创作雕塑作品进行梳理、研究,展出百年来316位雕塑艺术家的精品力作590件。展览分为砥砺铭史、塑魂立人、时代丰碑、匠心着意、多元交响、文心写意、溯源追梦七大篇章。

      “砥砺铭史”主要展现国家重大题材的主题雕塑,通过对民族苦难历程、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儿女进行艰苦卓绝斗争的表现,唤醒民众,勿忘国耻,缅怀先辈,为民族伟大复兴而振奋力量。“塑魂立人”聚焦肖像人物雕塑,以“人”为中心的塑造是人类美术史上永恒的主题,体现了人类对社会、历史、自然的反思和心灵的表达。“时代丰碑”探索中国现代城市雕塑的发展变迁。“匠心着意”植根于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雕塑,以“惠山泥塑”、“泥人张”为代表的民间雕塑,充分展现了民间智慧的创造力。“多元交响”放眼改革开放以来雕塑领域的多元创造。“文心写意”熔铸写意雕塑的核心精神。“溯源追梦”展示的是从1915到2017年出版的与雕塑相关的部分杂志、书籍、画册,展现了百年来中国雕塑界对中外雕塑家及其作品的研究与传播,也整理了王济远、张澄江、熊松泉、叶绍钧等编纂的一系列雕塑著作。

      中国美术馆馆长、本次展览学术总主持吴为山表示,在波澜壮阔的反帝反封建的民族解放运动中,在蒸蒸日上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新时期,以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代,几代中国雕塑家用自己的心血和努力,将民族精神铸就为不朽的丰碑,成就了无数永恒的经典,这些都将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