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佛山木版年画:在现代语境中走好传承路
    发表时间:2020-01-16 来源:中国文化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冯炳棠生前向徒弟刘钟萍传授木版年画制作技艺 佛山市非遗保护中心供图

     

      走进广东省佛山市博物馆文化周年俗展览现场,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功夫门神”将李小龙的武功招式和传统门神相结合,“大过猪头”门神祝福大家赚大钱、发大财。这些符合现代语境的传统年画深受欢迎,为佛山木版年画带来了新气象。

      广东佛山木版年画曾与江苏桃花坞、天津杨柳青、山东潍坊年画并称为“中国四大年画”。据佛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关宏介绍,早在明朝时期,佛山木版年画就已实现了产业化,产品畅销海内外。鼎盛时期,有200多家作坊、4000多名从业人员,形成了佛山木版年画一条街。

      然而,随着社会变迁,佛山木版年画风光不再,传承人中也仅剩下冯氏世家年画一脉。冯氏世家传人中,冯炳棠是佛山木版年画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其父冯均是有名的木版年画手艺人,有“门神均”的称号。冯均去世时,一再叮嘱儿子,要把年画传承好,不要丢了。冯炳棠答应了父亲,并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担负起传承佛山木版年画的重任。制作一幅木版年画,需要很多环节,冯炳棠独力难撑,但他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刻苦学习,掌握了全套程序,成为佛山木版年画的守望者。

      幸运的是,冯炳棠等到了春天。随着各级文化部门对非遗传承与保护日益重视,佛山木版年画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与支持。2006年5月20日,佛山木版年画入选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据冯炳棠的儿子冯锦强说,成为国家级非遗项目后,店铺半年的收入相当于之前四五年全部收入的总和。

      虽然欣逢盛世,但佛山木版年画的传承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冯氏开了一家以佛山木版年画为主题的餐厅,餐厅环境、陈设、菜式等都充满了年画元素,后因为投入大收益不好而不得不关门歇业。2018年是冯氏世家年画老铺复业20周年,但转年, 2019年8月,82岁的冯炳棠与世长辞。“很可惜,这对这门手艺的传承是个很大的损失。”关宏说。佛山市非遗保护中心专门举办了佛山木版年画纪念展和研讨会,谨以此作为对这位老人的告慰。如今,冯氏世家年画传人中,冯锦强是省级传承人,冯炳棠的两名徒弟是市级传承人。

      在佛山,木版年画成了一个相对濒危的项目。如何让它发展得更好?佛山市非遗保护中心采取了多种方式。为做好对传承人的保护,佛山逐渐加大了对传承人的扶持力度。 中心还积极为木版年画搭建展示平台,每年的文化遗产日、香港佛山节等活动中,都能看到佛山木版年画的影子。此外,佛山木版年画还走进北京、辽宁、黑龙江、浙江等地,开展全国巡展活动,目前展览正在河北廊坊展出,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展览现场,传承人还可与观众互动。为深入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心还积极与大湾区城市开展交流合作,尤其是与澳门文化产业促进会签订了非遗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扩大了木版年画的影响。

      为推动这一技艺留下来、“活”起来,佛山市非遗保护中心对年画的制作过程进行了数字化记录,并于2017年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合作举办非遗传承人研培班,让传承人了解最新的传承保护理念。与此同时,大力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以第二课堂的形式让年画走进大中小学校。佛山还举办持续了7个月的“小手拉大手·大城小工匠”活动,传承人手把手教孩子做年画,并让他们带着作品参加盛大的秋色巡游,效果非常好。

      近年来,佛山恢复了部分传统年画,如金玉满堂、武松打虎等题材,相关文创产品的设计也逐渐进入视野,如将年画用家书的形式进行传播,推出“功夫之城”年画等。目前,在这方面进行了最多尝试和创新的要数冯炳棠的徒弟刘钟萍。

      刘钟萍有“年画女侠”的美誉,从2014年起接触并学习年画至今,得到了冯炳棠的真传。如何让年画重新与生活关联起来,刘钟萍一直在探索。一次偶然机会,她为朋友制作了求姻缘的“喜神和合二仙脱单神器”年画,大受欢迎,这也让她找到了年画推广之道:在经典年画中找对应当下人们需求的形象。刘钟萍抓住“祈福”这一情感诉求,举办了多场主题年画开放日活动, “脱单专场”积压多年的和合二仙神像脱销。

      此后,刘钟萍又制作了“一个亿小目标财神”“状元及第逢考必过考神”“天姬送子儿女双全”等年画,将门神、考神、喜神、财神、丁神5位经常出现在年画中的神像进行“复活”。这些传统年画与新潮包装结合,十分符合广大年轻人的审美。她还将冯氏世家年画百年老铺和东野圭吾小说里的解忧杂货铺联系起来,开通了微信公众号 “解忧年画铺”,致力于用新理念传承传播佛山木版年画。在1月1日举行的广东省“节庆‘叹’非遗2020年元旦活动”上,刘钟萍带着“解忧年画铺”来到活动现场。她说,这次不仅带来了利市封作为新年礼,还第一次请出考神给大家免费拓印,让大家在新年头万象更新,如有神助。

      “新的一年,希望我们的木版年画有更大发展,更上新台阶,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得更好、更精彩。”关宏充满期待。(记者 谭志红)

    网站编辑:穆 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