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我们的西南联大》腾冲杀青
    发表时间:2020-01-1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邓娅婷

     

      王鹤棣在《我们的西南联大》中饰演男主角程嘉树

      出品方供图

     

      日前,由云南省委宣传部、腾讯影业、润禾文化传媒联合出品的电视连续剧《我们的西南联大》在腾冲杀青。

      这部剧以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为背景,讲述了在中国共产党作为抗战中流砥柱的背景下,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一群热血青年辗转大半个中国,在炮火硝烟中传承文化血脉,在艰苦环境中追寻救国之道的故事。

      该剧2019年8月24日开机,剧组人员先后辗转北京、江苏、浙江、云南等14地取景拍摄。“剧组拍摄的转场路线与当年西南联大南下路线相仿,一路南下,个中艰辛让我们深深感受到西南联大‘刚毅坚卓’的精神。”主要演员王鹤棣说。

      剧照中,剧中角色或伏案科研、或传道授业、或在校园中深情凝望,充分展现出在战时结茅立舍、弦歌不辍的情怀,尽显历史厚重感。其中,王劲松饰演的梅贻琦昂首凝望,显示出文人风骨、国家脊梁的气魄,马跃饰演的闻一多剧照配以“我们有力量打破这个黑暗,争到光明”的名言,发人深醒。在制作上,这部剧以“青春”主题作为切入点,将恢宏磅礴的历史叙事与青春特有的激情与励志结合,为主旋律题材剧开辟了一条新路。全剧以6名学生的视角展开故事,构建了一个个鲜活、活灵活现的人物,让观众看到了一群“接地气”的爱国志士——他们一样有自己的青春、自己的信念和执着信仰,有不凡的风骨与气度,更有对美好未来的憧憬与期盼。正是通过这种把历史活化、让历史鲜活的人物塑造,才让这次与1937年热血青春的深情对望显得格外振奋人心。

      同时,这部剧突出描写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平型关大捷、雁门关大捷等重大历史事件贯穿剧作。

      “面对生活之树,我们既要像小鸟一样在每个枝丫上跳跃鸣叫,也要像雄鹰一样从高空翱翔俯视。中国不乏生动的故事,关键要有讲好故事的能力;中国不乏史诗般的实践,关键要有创作史诗的雄心。”该剧出品人、总制片人张丽影说,“追求‘一个真实的、精彩的、充满犀利的思想锋芒和浓郁观赏魅力的历史故事’,是我们的创作理念。”

      据介绍,这部剧用6年的时间打磨剧本,先后创作、修改了14个版本,开了72次剧本讨论会。在电视剧剧本论证会上,专家们赞誉这部剧“很好地完成了为文化抗战立传,为知识分子立像,为青春理想立赞,为民族精神立碑的创作宗旨”。

      该剧将于2020年9月在央视播出。

    网站编辑:穆 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