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版画先驱张漾兮:为弱势群体呐喊
    发表时间:2019-12-10 来源:中国艺术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王炜  
     

     

      张漾兮(1912-1964年) 

      张漾兮是版画先驱中最早进入版画之门的版画家。1928年他便开始学习木刻,1938年制作了《孙中山先生》肖像木刻,但在52岁正当盛年时却离开了我们。

      1937年至1949年,张漾兮作为一名资深媒体人和漫画家、木刻家活跃在画坛上,他先后被聘为成都《新民报》以及《时事新刊》 《战时后方画刊》 《华西日报》 《民众时报》等报刊的美术编辑。他以媒体人身份创作了上千幅宣传抗日将士和揭露社会黑暗腐朽的漫画木刻作品。有段时间他几乎以每日一幅漫画、每周一幅木刻的速度创作。他先后于1937年和1945年创办了“四川漫画社”和《自由画报》 ,成为中国新兴木刻运动的一位冲锋陷阵的骁将。

      张漾兮任《自由画报》主编时,创刊号的发刊词上只有6个字: “不自由,毋宁死! ”表达了这份画报誓与法西斯独裁统治战斗到底的决心。 《自由画报》虽然只出版了17期,但每期5000份画报像5000把匕首一样插入敌人的心脏,当时被世人称赞为公开的《挺进报》 。在那个黑暗年代办进步报刊,是需要革命胆略和奉献精神的,从排字工人到编辑、作者、主编都是义务奉献,办公室在茶馆和宿舍。为了与反动派周旋,记者都化名在画刊上发表作品,张漾兮以“舟子” “江苇” “陈朴” “雷浪”等笔名在《自由画报》上发表了百余幅漫画和木刻作品。此外,办报还要克服资金上的困境,想尽办法节约开支,张漾兮采用木刻复制的办法来替代锌版的制版,用木刻原版直接上机印刷,为此他物色了一批刻字工,其中与他长期合作的胥叔平篆刻技艺高超,精准无误地复制了许多漫画和木刻作品,当年王琦创作的《民主血》六幅木刻组画便由胥叔平复制出来,印在《自由画报》整个版面上。

       

      我们的队伍来了(1949年) 张漾兮 

     

      一年之计在于春(1960年) 张漾兮

      《自由画报》充分发挥了张漾兮的漫画艺术才能,他创作了许多经典的漫画作品,如《不要又变成这一套》《校长,我缴本期的学杂费来了! 》 《收复“收复”区》以及组画《胜利带给中国的命运》等作品,这些作品真实而深刻地揭露了反动派的腐朽没落,揭露了反动派真内战假和平、真独裁假民主的丑恶面目,鼓动革命呼唤解放。从1945年至1949年期间,张漾兮的版画代表作有《擦皮鞋的孩子》《成都车码头》《告地状》《母女卖唱》《饥饿的愤慨》《抗战军人的子弟》《人市》《抢米》《吃大户》《丰收果实》《煤矿工人》《鲁迅——路是人走出来的》《我们的队伍来了》等,这些作品深刻而典型地揭露了民族种种的劣根性,其中《人市》雕刻了一群“为奴隶的母亲”为奴隶的命运发出了愤怒的呐喊。

      张漾兮虽然家境清贫,在美术专科学校学习时是一个穷学生,但他为人正直、忠厚、善良,也因此吸引了一位女同学的注意,这位女同学叫雷兴琮。雷兴琮家境富裕,经常资助张漾兮,甚至不顾养母反对毅然与张漾兮结为夫妻,无怨无悔地随他走上革命美术之路。张漾兮虽然贫困,但仍乐于帮助穷人,始终关注穷人的命运。在他的作品中,经常可以看到《擦皮鞋的孩子》 《抗战将士的子弟》画中的孩子们、 《告地状》中的母子、 《饥饿愤慨》中的老人,他在自己难民的速写中这样写道:“看吧,就是这一群穷人,皇帝的子孙! ”他的艺术站在弱势群体这一边,为他们呐喊发声。

      1949年张漾兮受江丰、刘开渠的聘请,任杭州国立艺专(后为中国美术学院)绘画系副教授, 1954年他领衔创建版画系,成为该院第一任版画系主任。在专业上,张漾兮一开始便确定了以“三版” ,即木版、铜版、石版为主的教学体系。他既是版画系学术的带头人,又是一位勇于艺术实践的探索者。这时期,他一改过去作品的“苦难相” ,创作出一批阳光欢乐的画面,如《牧歌》《西湖风光》《采茶女》《新到的画报》《运粮入社》《送饭到田间》和一批《新年画》木刻作品。代表作《送饭到田间》吸收了汉画像砖的表现语言,具有浓厚的东方审美情趣。上世纪60年代,张漾兮又创作出《一年之计在于春》和一批水印套色木刻。

      1955年在出访东欧与国际版画同道进行艺术交流的过程中,张漾兮就在思考如何构建中国版画教学体系的诸多问题,回国后他在版画教学中进行了大胆的改革。他在版画系开设了少量的中国画课程,并对古代画像石和民间艺术进行了深入研究,他告诫学生: “应当把民族、民间的艺术特色有选择地吸收到自己的创作中,使作品既带有民族味,又带有自己独特的风格。 ”他安排师生专程到北京荣宝斋学习水印木刻技法,并建立了水印木刻工作室、水印工厂,将中国传统的雕版印刷技术拱花印刷等技术引入版画系。

      50年前,张漾兮就已经具有超前跨界的意识,就有勇于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他聘请潘天寿、吴茀之、诸乐三等国画家为版画系开设白描、临摹、彩墨等课程,他为营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版画教学体系可谓用心良苦,呕心沥血。

      

    网站编辑:穆 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