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揭晓
    发表时间:2019-11-26 来源:中国艺术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李博

     

      本报福建厦门讯(记者 李博) 11月23日晚,为期5天的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在福建厦门闭幕,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各大奖项也最终揭晓: 《流浪地球》获最佳故事片,阿美、王小帅因《地久天长》获最佳编剧,林超贤凭《红海行动》获最佳导演,文牧野因《我不是药神》获最佳导演处女作,王景春凭《地久天长》获最佳男主角,咏梅因《地久天长》获最佳女主角,王志飞凭《古田军号》获最佳男配角,吴玉芳因《送我上青云》获最佳女配角, 《红花绿叶》获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 《小狗奶瓶》获最佳儿童片, 《挑山女人》获最佳戏曲片, 《绿色长城》获最佳科教片, 《奋斗时代》获最佳纪录片, 《风语咒》获最佳美术片,曹郁凭《妖猫传》获最佳摄影,王丹戎、祝岩峰、刘旭因《流浪地球》获最佳录音,屠楠、陆苇凭《妖猫传》获最佳美术,居文沛因《古田军号》获最佳音乐,朱利赟凭《进京城》获最佳剪辑。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和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于伟国在颁奖典礼上为著名表演艺术家杨在葆、王铁成、许还山颁发了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影艺术家荣誉证书。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电影产业发展迅速,市场规模稳中有升,创作生产佳作频出。从本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入围影片可以看出,国产电影创作类型较为丰富,风格十分多样,其中既有《流浪地球》 《红海行动》这样的高票房主旋律商业电影,也有《我不是药神》 《后来的我们》这样具有鲜明艺术特色又接地气的佳作,还有《地久天长》 《送我上青云》这样的中低成本影片;既有《古田军号》 《进京城》 《找到你》这样资深电影人主导创作的影片,也有《暴雪将至》 《过昭关》 《老兽》这样彰显年轻电影人艺术追求的作品。

      本届电影节11月19日开幕,在5天时间里,众多电影人和媒体人聚首厦门,通过电影评奖、颁奖、中外新片展映、学术研讨、国际文化交流和文艺演出等活动,展示了当今电影发展的成果,推动了中国电影事业的繁荣。

      《流浪地球》导演郭帆表示,创作这部电影的初衷,旨在履行中国电影从业者探索新类型的责任与使命,寻找科幻电影这一类型在国内市场落地的可能性, “在过去的几年里,超过7000名电影人齐心协力完成了这部电影” 。 《流浪地球》这部硬科幻电影是中国电影市场上的稀缺之作,让中国观众看到了国产科幻电影未来的发展方向。郭帆表示,在影片制作的初期,缺少能够学习效仿的对象,成为创作中最大的难题,“这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艰难的摸索。 ”谈及《流浪地球2》的拍摄进度,郭帆透露影片已经在筹备中,但制作周期将较为漫长:“预计一年半到两年完成世界观和剧本建构,前期筹备大概一年左右,拍摄六七个月,后期一年,一共要花费4年半到5年时间。 ”

      林超贤认为,作为一部主旋律作品, 《红海行动》对爱国的主题有着较为克制的表达,“没有过多的说教,都在一招一式的搏命里体现爱国情怀” 。林超贤表示,既然拍军事题材电影,就一定得让观众有热血沸腾的感觉。影片开拍前他并不担心动作场面的设计,反而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这部电影的灵魂在哪里? ”后来他在剧本中加入了战地记者夏楠的角色,这个难题迎刃而解。林超贤希望通过一个平民的视角,去讲述什么是使命感和责任感——其实使命不单存在于军人的世界中,每个普通人都会有信念、有使命感。“我希望通过《红海行动》来赞美人性的光辉。 ”

      王小帅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已经形成了新的家庭结构和社会结构,老百姓对全新的家庭结构会有怎样的感受,成为自己从大的时代跨度上考虑的创作主旨。“对我而言,摄影机要对准寻常百姓,他们是这个社会的肌理。创作《地久天长》的时候,我经常被王景春和咏梅所饰演人物的宽恕与包容感动。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我的邻居叔叔阿姨们都那么慈悲。他们或许遭遇了很多不幸,但在孩子面前,他们从不表露,这就是我所理解的善意和慈悲。 ”王小帅觉得自己很幸运,能在那样的环境里成长。“在《地久天长》中,观众会看到,一个人,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挫折,却还是在那么坚韧地生活着,依然抱着善意,这是很了不起的。这是我的一个理想。 ”

      王景春表示, 《地久天长》对于自己来说意义很大。“中国发展这么快,大家都飞快地往前冲,在这个时候,回望我们自己经历过的历史,是很有价值的。 ”在影片中,王景春饰演的刘耀军从事车床工作,王景春特意让自己的背部拱起微驼的曲线,“我要符合他所有的一切,就算背对镜头,也要让观众感受到人在戏里。 ”王景春有经验,知道做车床的人就算戴手套手也会沾上机油,“机油会渗到指甲缝里,洗手时经常用肥皂一搓一洗就完了,所以做车床工作的人,手永远是黑乎乎的” 。影片拍摄时,王景春就一直摸机油,“电影唯一也是最大的遗憾,就是能听能看,但不能闻。我想让观众闻到人物手上的机油味儿,只能将自己扔进戏里生活。 ”

      咏梅表示, 《地久天长》讲的是一个“失独”家庭的故事,生活中的自己没有孩子,却饰演了一位“失独”母亲。“虽然我能理解,但是这个人物的边界我很模糊。 ”于是咏梅专门去跟一位“失独”母亲交流,两人有长达7个小时的对话,基本上都是咏梅在倾听。“通过这次交谈,我就心里有底了,很多生活依据的支撑,让对我‘失独’这种痛有了更深的触摸感。 ”咏梅坦言,自己一度不知道是否还要做演员,直到有一天终于明白了自己为什么依然在坚持,答案是——电影,“我是爱电影的” 。咏梅说,自己平时接戏的节奏比较慢,会留更多的时间去生活。“我是想保持一种清醒的判断,判断自己生活的状态。其实很多事情不是人能够控制的,顺其自然就好。 ”

      文牧野表示“处女作一生只有一次机会,所以我尤为珍惜这个奖” 。文牧野记得,一位老师曾对自己说,在拍过《我不是药神》之后,一辈子都要以处女作的精神去拍电影。“我一定会这么做。 ”文牧野表示,自己的处女作取得了一定的成功,在未来肯定会有压力,但创作时忠于自我是最关键的。“拍电影,最重要的还是得完成对自己的挑战。 ”

      王志飞坦言,自己与朱总司令的外形差距很大,但这反而让他没有了顾虑和恐惧。“我要通过自己的深入演绎,去诠释一个崭新的伟人形象。 ”有观众称赞王志飞塑造了“最帅朱总司令” ,对此他表示,“这部戏我从头到尾没想过朱总司令的帅,而只是去体会他的内心活动。如果观众真的觉得影片中的朱总司令有点儿帅,可能是我在表演中无意识流露出来的人物气质。 ”

    吴玉芳表示,她在《送我上青云》中饰演的角色梁美枝是一个与自己命运大不相同的女人,但只要“感受到这个人物的内心、沉浸到这个人物里面去,直到理解她了,我的一举一动就是这个人物了,这是一种内心的流露” 。在拍摄的一个月中,吴玉芳一直待在贵州,她让自己一直“存在”于这个人物之中,不能“散黄” 。对于自己的表演特点,她归纳起来就是:“朴实、自然,不‘洒狗血’ ” 。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