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七十载光影里的动人旋律——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经典电影音乐会
    发表时间:2019-08-29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本报记者 苏雁 本报通讯员 吴天昊

      

      8月24日,江苏苏州,伴随着苏州交响乐团的现场演奏,近四十首电影原声音乐在光影中流转穿行。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宣部电影卫星频道节目制作中心、苏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经典电影音乐会,以独特的方式向百年电影艺术致敬,向祖国致敬。

      1.峥嵘岁月里,怀揣不忘初心的光明信仰

      那个年代,电影是黑白色,但在人们心中,军队挥舞的旗帜是红色的,军帽上的五角星是红色的,电影原声音乐也带着岁月永不磨灭的颜色,奏响在祖国的五湖四海。

      1931年,在海南琼海,“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女子特务连”召开了成立大会。100多位农村女孩,为反抗封建压迫和争取男女平等,勇敢地拿起了枪,以主体的姿态参与到革命运动中。1961年,《红色娘子军》登上银幕,“古有花木兰,替父去从军,今有娘子军,扛枪为人民。”娘子军飒爽英姿,如歌中所唱,为琼崖革命立下屡屡战功。

      1934年,田汉在黄浦江边激情写就电影《风云儿女》的剧本,将电影的主题曲歌词留在这十余页大纲的最后一页。1935年,日军蚕食侵犯我国华北地区,12月9日,寒冬难凉热血,在中共北平临时工委的领导下,北平上千名爱国学生涌向街头,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抗日救国游行。田汉以抗日反政府罪名被捕,聂耳为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歌谱曲,将民族的呼声、祖国的召唤、战士的怒吼以乐符的形式注入了这首充满同仇敌忾、团结御敌的豪迈气概的革命战歌之中。“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义勇军进行曲》里豪迈的歌词、激昂的旋律,时刻振奋着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心,这首歌最终一字未改被确定为新中国的国歌。国歌见证了祖国一路走来的繁华与坎坷,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崛起和奋进,战火硝烟中,国歌是保家卫国、众志成城的精神力量,和平年代里,国歌是怀揣热爱、不忘初心的光明信仰。

      1940年,在山东枣庄,活跃着一支铁道游击队,抗战多年,创造了传奇战绩。1956年,电影《铁道游击队》上映。从“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的抒情慢板跳进到“爬上飞快的火车”的铿锵快板,配以山东民歌的调子,这首表现乐观主义和英雄主义、满载革命主义浪漫与豪情的主题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也广为传唱。

      1953年,科尔沁大草原上,蒙古族《敖包相会》的马头琴声悠扬;1959年,苍山脚下,白族青年阿鹏金花的爱情在《蝴蝶泉边》荡气回肠;1964年,桂林山水间,壮族姑娘刘三姐的《对歌》刚柔相济。新中国成立后,随着少数民族地区的解放,大批具有少数民族特色的电影和电影音乐百花齐放,为祖国发展的主旋律增添一缕又一缕独具风韵的和音。

      2.建设征途上,显示刚柔并济的中国力量

      如果说国产电影是一顶精心打磨的王冠,华语动作片一定是上面一颗闪耀的明珠,在世界电影市场上也备受瞩目。《少林寺》在一毛钱一张电影票的时代曾创下1.6亿元的票房;《卧虎藏龙》在2001年的北美影院席卷1.28亿美元,获得了第73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黄飞鸿》系列电影的“佛山无影脚”“金钟罩铁布衫”、少林棍法等招式,在全世界掀起了学习中国武术的风潮。多年来,中国武侠世界一直在强有力地输出着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和刚柔并济的中国力量。

      除了将以爱国济世为底色的功夫留存在光影中、编奏进旋律里,国产电影与电影音乐正在从丰富的中华文化宝库中挖掘出更多的宝藏。

      比如,以民间器乐的传承为主题的电影《百鸟朝凤》,将唢呐的声声控诉凝固在荧幕上,民俗文化何以为继的问号与叹号则重重地打在每个观众心上。

      又比如,国产动画产业,早在1961年就制作了《大闹天宫》,动画全部用手绘完成,耗费两年心血,绘制了超过7万张原画。电影配乐则特别采用了民乐加锣鼓打击乐相配合,全套京腔京韵的音乐和鼓点,为“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的情节染上了更为激烈饱满的情绪,作为我国动画电影当之无愧的扛鼎之作,《大闹天宫》已经带着齐天大圣的传奇推广到了44个国家和地区。

      通过对经典神话故事再创作,我国动画电影产业近年推出了多部热门电影,如《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大鱼海棠》和《白蛇:缘起》等。我国的传统文化在声光电影里历久弥新。

      3.新时代,讲述有态度也有温度的中国故事

      党的十九大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主旋律电影至此也迎来了新时代,每年700多部电影产量中,有30至40部主旋律电影在向观众讲述着既有态度,也有温度的中国故事。

      舞台上,苗族歌手婉转吟唱,苗鼓的鼓点时隐时现,仿佛把人们带到了千里之外的苗寨——苍茫的群山,层叠的梯田,望不到边的绿色,鸡鸣声、鸟叫声、孩童的欢笑声错落其间。这是电影《十八洞村》中的怡人美景。去年,十八洞村的矿泉水厂正式投产,精准帮扶的533人全部脱贫摘帽。电影《十八洞村》以此为原型,将现实主义题材推陈出新,影片颠覆了以往的宏大叙事,展现了普通农民的淳朴生活,像精准扶贫政策一样,体现了深刻的人文关怀。

      管弦乐声的渐进和渲染,再现了《战狼2》海军之师无坚不摧的经典场面。包括《战狼》系列在内,《红海行动》《湄公河行动》等代表性的影片,昭示着新时代主旋律商业大片的诞生,书写着中国大国崛起的光影传奇。这些电影聚焦中国崛起的宏大主题,塑造了崭新的中国形象,展示了新时代中国人的精气神,表达了当今中国的文化自信和中国人的世界观。

      “向火光而行,逆人群而进,用微笑将恐惧抚平。护万千生命,瞬息的光影,生死的天平,在倾听呼唤的声音,永恒的背影。”电影《烈火英雄》的礼赞曲所唱的,正是所有消防战士的使命。让我们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的,既是强大昌盛的祖国,也是每一位为我们阳光灿烂的日子无私奉献的人民英雄。

      中国电影与电影音乐在岁月的洗礼中沉淀下时代的印记;中国电影在负重前行,这个“重”是文化自信,是中国气派,是来日可期。

      (本报记者 苏雁 本报通讯员 吴天昊)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