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祝福祖国——国家广电总局举办优秀电视剧百日展播活动
    发表时间:2019-08-2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8月25日晚,“我爱你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优秀电视剧百日展播活动”启动仪式在青岛举行

      主办方供图

     

      本报电 (记者苗 春)为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8月25日晚,“我爱你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优秀电视剧百日展播活动”启动仪式在青岛举行。

      启动仪式由任鲁豫、李杨薇、刘涛、林永健共同主持,演出阵容涵盖了牛犇、李雪健、斯琴高娃、唐国强、刘佩琦、于和伟、秦海璐、张桐、张国强、黄轩、蒋欣、李易峰、佟丽娅等老艺术家、优秀中青年演员以及其他主创代表。

      自2018年以来,在中宣部指导下,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即开始提前规划、精心筹备,推动全国电视剧制作机构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创作。最终86部电视剧向全国电视台推荐播出。这些作品聚焦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奋斗历程,尤其是着重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充分表现了新时代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奋斗实践。

      截至目前,全国各级电视台已经相继播出了《可爱的中国》《共产党人刘少奇》《破冰行动》《麦香》《共和国血脉》《花开时节》《在桃花盛开的地方》《特赦1959》《小欢喜》等作品,受到观众的喜爱。自8月下旬开始的百日展播活动期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各省级卫视、主要视频网站将陆续推出《伟大的转折》《激情的岁月》《希望的田野》《奋进的旋律》《外交风云》《陆战之王》《空降利刃》《在远方》《老酒馆》《遇见幸福》《奔腾年代》《觉醒年代》《光荣时代》《新世界》《瞄准》等剧目。

      著名编剧高满堂认为,此次参展剧目不但数量较多,而且题材丰富,宽泛灵活,比如爱情剧、行业剧等都有入选,入选的标准可以概括为“正能量,大格局,可回望历史,可展望未来”。

      参与展播的作品不但立足表现真实的历史和现实,而且题材新颖。《外交风云》导演宋业明说,真实的历史是最有魅力的,由于聚焦新中国外交战线的电视剧此前很少,所以他拍摄了此剧。《陆战之王》编剧、导演张寒冰表示,这部剧第一次表现了我国的科技化坦克部队,首先让他自己产生强烈的好奇心,然后下部队采访,得到许多故事。这些剧也塑造了许多立体感人的人物形象。《太行之脊》中饰演刘伯承的杨均柏做了生活化的表演,塑造的刘帅既有知识分子的儒雅,又有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英雄气质。《绝境铸剑》里的红军独立团战士身份各异,有乞丐,有旧军队的军人,有木匠,有长工,有地主家的少爷,革命军队把他们拧成一股绳,变成能够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人。《太行之脊》导演张玉中说,描写一二九师在太行山抗战故事的影视作品曾经有过,他考虑的是这部剧如何在内容上“不忘初心”,艺术表达上“不走老路”。为此,该剧努力挖掘主要人物的情怀,合理地为领袖人物创设细节,比如邓小平给刘伯承送羊奶,设置4对虚构人物,添加谍战线索等。

      更重要的是,所有主创在采访中都表示,在创作中考虑到年轻观众的审美趣味和观剧习惯,在创作手法上更加接地气,更通俗易懂。张寒冰说,这部剧实际上就是“95后”新兵一个个地“打怪”升级的过程,就是一个年轻人的奋斗史,和许三多相比,这一代士兵更善于思考,但忠诚爱国的本质是不变的。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