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纪录片要做记录者和瞭望者
    发表时间:2019-08-29 来源:齐鲁晚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倪自放 

     

      第七届温哥华华语电影节日前揭晓主要获奖名单,山东纪录片导演樊宇的纪录片《生命的循环》获“最佳纪录片”大奖。导演樊宇8月27日接受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专访时介绍,成片仅35分钟的《生命的循环》,前前后后拍摄了三年,历经山东和湖南多地,作品聚焦老年人生活,令人深思,“纪录片要记录当下的现实,但这种记述是具有前瞻性的,纪录片还具有瞭望者的意义。”

     

      《生命的循环》拍摄照。 

     

      山东纪录片导演樊宇。 

      生命背景下的老年人生活记录 

      纪录片《生命的循环》,讲述了生命生育背景下的三个中国家庭的故事:湖南株洲一个家庭夫妇育有10个孩子;山东高密某村妇女主任梁秀英从事计划生育工作多年;山东菏泽一位从事电影放映工作的老人,其中二十多年时间放映影片以计划生育为主,有着不同寻常的经历。影片通过这三个特殊家庭不一样的境遇,讲述关于生命的循环故事。

      樊宇说,《生命的循环》记述的虽然是有关生育与生命的故事,但生育与生命只是其中的故事背景,“这部纪录片其实关注的是生命背景下老年人的生活,老年人对于生命的思考。”

      有着媒体人身份的樊宇,在纪录片拍摄过程中也具有新闻敏感性。樊宇说,《生命的循环》这个纪录片的拍摄缘起,也是2015年国家有关生育政策调整后,让自己开始关注生育、生命与老年人生活。“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积极开展应对人老龄化行动,实施全面二孩政策。这其中的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让我印象深刻。”

      《生命的循环》只是樊宇有关老年人生活纪录片的开端,在樊宇的计划里,有一个老年人生活百集纪录片的拍摄计划,“首先拍摄中国老年人生活的纪录片,其次,拍摄亚洲其他国家老年人生活的纪录片,然后是拍摄欧洲、非洲、美洲等世界各地有代表性的老年人生活的纪录片。我想对全世界这一题材有一个宏观和微观的记录。”

      相关的纪录片拍摄准备工作已经展开,涉及的话题有老年人养老、老年人婚恋、老年人健康、失独老人以及临终关怀等,“关于临终关怀的话题,已经在北京拍摄了部分内容,老年人婚恋的纪录片,也已经展开前期的调研。”

      对老年人生活的记录,不仅放在生命的背景下,有时也放在更为广阔的文化背景下,樊宇介绍,自己近年来一直关注的山西一个古村落的老人,也成为了纪录片里的主角,“这个古村落从鼎盛到现在村里只剩下几个老人,拍摄这些老人的生活,拍摄这个古村落的变迁,具有深远的文化意义。”

      纪录片抢救文化也具有前瞻性 

      此次在国际影展上获奖为人熟知的樊宇,其实早就是中国纪录片行业“大神”级别的人物,早在十多年前,樊宇就担任中国民间文化抢救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木版年画抢救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担任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360集大型电视系列片《中华民俗》总编导,还曾担任“‘十二五’国家重点音像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骨干工程《中华民族生存状态全影像纪录》”服饰篇总编导,2014年个人出资展开抢救民间手艺人的影像资料数据库项目。其纪录片作品《大马甲和小马甲》《珠江大漂流》《爱我黄河》《最后的家园》《原色》《黄土窑洞》《营生》等,获得过多个国家级或省级纪录片大奖。

      作为中国民间文化影像的专家,樊宇曾带领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摄制组拍摄了四年。四年间他走了八个省,20多万公里,拍了一万多分钟的录像素材,还有上万张的照片。

      有一年的春节,他还在山西西北部一个山坳里的小村后沟村跟拍,记录一个古老村庄的年文化。影像调查是一项极为艰苦清贫的工作,对人的体能和意志是严峻的考验,对此,樊宇说,“这就是现在民间文化保护抢救工作的现实。但是如果大家因为现实的困难而回避,许多宝贵的民间文化将不断消失,许多历史文化的断层是不可再生也不可弥补的。”

      在樊宇看来,用纪录片的形式记录民间文化,首先是在记录和抢救,“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2006年公布的,以纪录片形式对民间文化进行抢救性拍摄,则早于名录公布三四年就进行了。三四年的时间里,确实有不少民间文化已经消失了,只能到纪录片影像里去寻找,如果没有影像记录,将是永远的消失。”

      看似保守的纪录片拍摄,也具有前瞻性。樊宇说,以正在进行的老年人生活纪录片拍摄为例,纪录片反映的老年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将成为之后应对老龄化行动的范本,“纪录片不是保守地记录,它反映现实生活的方方面面,对未来有借鉴意义。”(倪自放)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