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形象教材——评电视连续剧《可爱的中国》
    发表时间:2019-07-11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仲呈祥 张金尧

     

      当前,为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全党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央电视台日前播出的电视连续剧《可爱的中国》,讲述了红十军创始人方志敏投身革命,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无私奉献一生的故事。该剧以精深的思想、精湛的艺术和精良的制作,强烈感染了广大观众,在这次主题教育活动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入人也深、化人也速”的审美教育作用。可以说,电视连续剧《可爱的中国》是这次主题教育活动的生动教材。

      筑牢信仰之基。电视连续剧《可爱的中国》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的坚定信仰。剧中方志敏接受马克思主义,组织人民通过武装斗争反抗外敌、翻身作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中国共产党人首先是坚定的爱国主义者,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深入剧情,当毛泽东、方志敏、彭湃在珠江口参观虎门炮台的时候,我们感受到他们身上流淌着沸腾的热血,因为这虎门销烟的炮台,展示出了中华民族反对外来侵略的决心。而这,与方志敏后来在狱中写下的《可爱的中国》所作的深刻反思相契合:“我想,欲求中国民族的独立解放,决不是哀告、跪求、哭泣所能济事,而是唤起全国民众起来斗争,都手执武器,去与帝国主义进行神圣的民族革命战争,将他们打出中国去,这才是中国唯一的出路,也是我们救母亲的唯一方法。”正是有了这伟大而坚定的信仰,整部电视剧所展现的方志敏波澜壮阔的一生,才有了真实可信的情感起点和信仰基石。他之所以在组织农民武装、创建红色政权、打土豪分田地、与敌人斗争中坚定不移、实事求是、以民为本、宽严有度、攻心为上、大义灭亲,其动力和缘由皆在于此。方志敏形象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值得称道。

      补足精神之钙。在向“两个一百年”豪迈挺进的新时代,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实现伟大复兴的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在这样的历史关头,越是要回望来路、不忘初心,越是要牢记使命、砥砺前行。越是物质财富丰富,越要补足精神之钙。“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观罢电视连续剧《可爱的中国》,我们不禁要问:方志敏从“两条半”步枪,发展到工农武装万人之众,靠的是什么?靠的是他这个“农运大王”(毛泽东语)有广大工农群众的坚定支持,靠的是他的高尚精神和人格魅力,靠的是他在《可爱的中国》中喷发出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在《清贫》中表现出的人格情操。正是这种源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精神和人格,不仅赢得了民心,还征服和感化了中间分子乃至某些敌对营垒中人。剧中那位为了不让方志敏受更大痛苦,悄悄给他换上较轻的脚镣的狱警,就是一例。因此,民心所向,决定成败。举精神之旗,立精神之柱,建精神家园,离不开像《可爱的中国》这样优秀的文艺作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只要我们紧紧依靠人民,就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就没有成就不了的宏图大业。”试想,如果方志敏没有劳苦大众的支持,他的头颅也许早就被人换成了响当当的铜板,他的手稿也断难被送到鲁迅先生处并得以保存和传播。《可爱的中国》启示我们,如果失去人民的坚定支持,任何美好的设想都是镜中月、水中花,任何华丽的外表也是没有精神之钙的躯壳。

      把稳思想之舵。与方志敏《可爱的中国》齐名的还有他在狱中所作的《清贫》。他写道:“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方志敏这一伟大思想直到今天仍然具有现实意义。当前,全党以整治“四风”为突破口,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雷霆万钧之力反对腐败,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容易刹住的歪风邪气,克服了一些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党风政风明显好转。可以说,电视剧《可爱的中国》对于把稳思想之舵,对于把牢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廉洁自律等要求,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无情未必真豪杰。”电视剧《可爱的中国》以情动人,尤其是方志敏对于爱人缪敏和孩子的爱,更是感人肺腑。他说“心有三爱:奇书骏马佳山水;园栽四物:青松翠竹洁梅兰”。他将四个子女取名为柏、竹、梅、兰。但丈夫的爱、父亲的爱,都是以他对祖国母亲的爱为基石。饰演方志敏的青年主演林江国用心、用情、用功塑造英雄形象,完成了至今荧屏上堪称最为成功的方志敏艺术形象。而导演吴子牛对戏剧结构的精妙构思(以“发现遗骨”开篇并以“传保遗篇”贯穿剧情)、对历史氛围的精心营造、对人物形象塑造的精雕细琢,尤其是既注重“像小鸟一样在每个枝丫上跳跃鸣叫”,又注重“像雄鹰一样从高空翱翔俯视”,既有生动丰富审美细节的艺术化表现,又有深刻的思想发现和哲学观照。今天,我们可以告慰方志敏先烈的是,他的可爱的中国已经变为了现实:“朋友,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病,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恨,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忧伤,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暗淡的荒地!这时,我们民族就可以无愧色地立在人类的面前,而生育我们的母亲,也会最美丽地装饰起来,与世界上各位母亲平等地携手了。”“这么光荣的一天,决不在辽远的将来,而在很近的将来,我们可以这样相信的,朋友!”

      (作者:仲呈祥,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张金尧,系中国传媒大学教授)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