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群众演员不该是影视“水桶”的最短板
    发表时间:2019-03-2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春节档电影《新喜剧之王》讲述了身为群众演员的主人公“逆袭”的故事,而现实生活中的群演则往往没那么幸运。群演本不该,却实际上成为了影视行业“水桶”最短的那块木板,其际遇总是折射着影视行业百态和人生世态炎凉。随着聚焦群演、致力于打造群演产业链的“青岛东方影都全国群演大赛暨‘群演公社’项目”的启动和相关研讨会的举办,关于群演的话题再度成为行业热点。

     

      群众演员不可或缺

      群演不同于跟组演员。跟组演员数量较少,与特定的制片人、导演、项目合作,拍到哪就跟到哪;而群演则往往守在当地的影棚、影视基地,有什么戏就拍什么戏。不论古装剧、年代剧还是现代剧,影视作品拍摄总是需要群众演员参与,尤其是文武群臣议事、冲锋陷阵这类大场面,常常需要数百名群演。

      表面上看起来,群演与一部作品的联系很松散,但其对作品质量的影响不容小视。“比如,我们拍一个悲壮的场面,镜头摇过来要把群演都带上,可偏偏有一名群演在说笑,效果就相当糟糕,只能重拍。”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电视制片委员会会长、制片人张明智说,类似的情况是很常见的。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副会长、编剧张永琛也曾为群演问题困扰。“一场戏白天没拍完,晚上接着拍,结果群演都走了、找不到人了,这就让剧组面临尴尬境况。”张永琛说,“拍戏对群演的需求量很大,动辄几百人的队伍,拍到哪带到哪根本不现实。所以我们有时候写剧本、拍戏,就会考虑如果群演问题不好解决,这场戏就删了。”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电视制片委员会副会长、制片人孟凡耀则表示,有时候剧情需要群演饰演王公大臣、高级官员,可是扮出来的形象、气质都不像,于是只好拍全景,不敢给近景,更不要说特写,这就限制了镜头语言的发挥。

     

      “家里没遇上点困难,谁愿意来当群演?”

      据了解,在实际工作中,群演并不太受重视,甚至基本权利都得不到保障。

      从人员构成来看,群演群体中有少部分是相关专业的学生,半是好奇、半是社会实践地当了群演,这部分人流动性很强;还有一部分是怀着表演梦、明星梦,渴望成为下一个周星驰、王宝强的影视爱好者;另外一部分是一些生活处境较为艰难、以群演谋生存的无业者、失业者,他们不谈梦想,只问收入,这部分占群演群体的大多数。正如张永琛所说,“家里没遇上点困难,谁愿意来当群演?”

      群演与剧组的纽带是群头,即掌握着当地群演资源,也与剧组比较熟络的中间人,他们负责把群演召集起来输送到有需要的剧组,剧组给群演发放的劳务,也由群头发放。

      群演通常由群头组织,集体居住在影视基地附近简陋的房屋中。对于普通的群演来说,每天的收入在几十元到100元不等,如果演挨打受骂、装死人、披麻戴孝等戏码,或者碰到通宵戏,除了多吃一餐盒饭,劳务也会略多些,有时还会额外获得一些交通补助。如果熬到了特约演员(即戏份较重的群演,特约演员还常常按戏份多少分不同的级别),收入也会相应提升。

      一位群众演员在电话里告诉记者,据他所知,剧组给群演做的预算往往不止如此,群头要从中抽成,有时候剧组里负责跟群头对接的人也要抽一次。“明知道是这样又能怎么办呢?得罪了群头,以后就没戏演了,那就一分钱也赚不到了。”

      多年漂泊让群演学会了等待和忍耐。“拍5分钟,等5小时是常事,这场戏是要干什么我也不知道,反正就拍了。”那位群演说,“剧组人员态度一般还比较客气,群头最厉害,骂人、打人的一般都是他们。”因为没有合同等保障措施,群演面对这种情况也往往只有默默忍受。

     

      以“群演公社”为契机建立完善机制

      据了解,在国内诸多影视基地当中,横店影视城经过多年磨合、沉淀,其群演运作流程比较顺畅,总体情况较为理想,但其他影视基地的情况多数不乐观。广大群演所面临的问题,是影视行业的痼疾之一,围绕群演、群头所形成的“灰色地带”已经为许多业界热心人士所关注。

      无论出于对群演的保护,还是相关产业链条的完善,抑或是中国由影视大国向影视强国的转变所需,完善群演利益保障、提升群演业务水平,都势在必行。这份期待,也落在了“群演公社”项目上。

      “群演公社”项目由山东青岛灵山湾影视局(筹)、东方影都融创投资有限公司、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演员委员会联合主办,力求依托青岛东方影都,打造一个群演大家庭,实现对他们的保障、培训、管理、提升。在3月16日于山东青岛举办的项目研讨会上,业界专家纷纷为群演事业献计献策。

      在影视行业深耕多年的企业家李强深知群演的疾苦,他说:“最首要、最基本的是要给予群演尊重和保护,守护其尊严,这样他们才能沉下心来做这一行。”而在编剧、导演姚远看来,目前,一名安心演戏的群演,其月收入也不过3000元上下,不足以维持生活。“应该建立一种影视产业基地与剧组直接对接的模式,确立统一的服务标准,绕开中间环节,让剧组的预算实实在在发到群演手上。”姚远说,“对于水平高的群演,劳务还应该进一步提升,这也有利于提高作品的整体质量。”姚远建议,未来条件成熟,可以考虑给群演缴纳“五险一金”,给他们全面的保障,增强他们的归属感。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演员委员会会长、演员唐国强多次为保障群演权利问题奔走呼吁。“群演是影视行业的弱势群体,人才管理、社会保障、法律维权等,里面牵涉的面很广,需要政府、企业等全面、协同发力。”唐国强说。在他看来,呼吁解决群演保障问题的同时,也不能忽略对其业务水平的训练提升。“怎样培养出能完成不同作品的群演,这是一个课题,希望‘群演公社’能在当地政府部门的指导、支持、配合下,总结出一些经验,向全国推广。”唐国强说,唯有如此,群演作为一个行业群体,才能获得真正的保障与提升。(罗 群)

    (责任编辑:赵丹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