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出山记》走进全国文艺创作研修班课堂
    发表时间:2018-10-11 来源:遵义发布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日,全国推进文艺创作研修班在北京开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与研修班学员座谈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守正创新融入贯穿到文艺创作实践全过程,努力打造更多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筑就新时代的文艺高峰。培训还特别安排学员观看纪录电影《出山记》。

      电影以贵州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的遵义市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石朝乡大漆村为背景,以脱贫攻坚中的易地扶贫搬迁、大通道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等工作作为主线,真实记录了当地群众走出大山的故事,获得参训人员的一致好评。

      学员们纷纷表示,要按照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研修班座谈时的讲话精神为指引,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力戒浮躁、潜心创作,用心用情用功提高文艺创作水平,不断推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纪录电影《出山记》由中共遵义市委宣传部、遵义市广播电视台和焦波光影(北京)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等联合摄制,以脱贫攻坚工作为主线,以普通贫困群众为人物主角,真实记录了黔北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和贵州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各项措施,上下一心、攻坚克难,在实干中解决困难,在发展中战胜贫困的生动实践。

      4月20日,电影在全国正式上映后,好评如潮,在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荣获纪录单元评委会最佳作品。

     

      研修班学员李春雷说:

      “《出山记》让我们看到了中国脱贫攻坚工作的艰难与辉煌。山高水深的贵州山区,扶贫干部面对异地搬迁的农民,面对的是各种各样的矛盾和问题。作为世代居住在山里的农民来说,让他离开深山,进入城市,他们不仅仅是充满一种对未来不可把握的恐惧,更大的是对如何生存下去的焦虑。他们世代依靠土地生存,离开土地,他们该怎么办?这是农民要思考的问题,也是每一个脱贫攻坚干部要思考的问题。一个个真实的镜头,告诉了我们,每一步出山的路,都是陪伴的路。这样的脱贫攻坚工作,才是真正做到了实处。”

      李春雷,男,1968年2月生,河北成安县人,国家一级作家,毕业于邯郸学院英语系和河北大学中文系。主要作品有:长篇报告文学《钢铁是这样炼成的》《宝山》等21部;中短篇报告文学《木棉花开》《夜宿棚花村》《朋友——习近平与贾大山交往纪事》等200余篇。曾获第三届、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徐迟报告文学奖等。被中宣部确定为“文化名家”暨全国“四个一批”人才,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为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

     

      研修班学员苗秀侠说:

      “真实自然地反映中国当下热点扶贫工作,是贵州脱贫攻坚战里努力成果的一个小小的缩影,很有生活的原味,好!”

      苗秀侠,中国作协会员,安徽省第二届签约作家,《清明》杂志编辑。有作品刊登在《北京文学》《中国作家》《随笔》《作品》《长江文艺》《芳草》《散文海外版》等。出版作品四百余万字。代表作有:散文集《青春的行囊》《浮世掠影》,小说集《遍地庄稼》及长篇小说《农民工》(合著)《农民的眼睛》《皖北大地》等。获老舍散文奖,安徽省政府文学奖,第六届北京文学奖,安徽省第十二届“五个一工程”奖等。

     

      研修班学员柴永兴说:

      “没想到在北京学习期间有缘看到反映家乡的电影《出山记》。这是一部感人至深的电影,作为国家扶贫攻坚主战场的贵州,有一大批战斗在一线的扶贫干部,他们为了百姓的脱贫致富呕心沥血,付出巨大努力。正是这样一大批的干部让我们看到了希望,让我们树立起和全国同步小康坚定信心,也让人们看到了贵州干部群众奋发努力、积极向上的精气神!另外《出山记》拍摄画面优美、制作精良,影片里优美的画面、美丽的山川也预示着贵州美好的明天正向我们大步走来。”

      柴永兴,中国音协理事、贵州省音协副主席、秘书长、作曲家,贵州省“四个一批”人才,中国音协社会音乐委员会委员,中国儿童音乐学会小音乐家顾问。作品曾获文化部全国“蒲公英”、“群星奖”创作银奖;多次荣获贵州省“五个一工程”奖、贵州文艺奖、多彩贵州音乐创作大赛奖等奖项;代表作《心中的你》、《风中的母亲》、《祖国我要对你说》、《山哥哥》等。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