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方言剧《老街》:讲述民间曲艺的沧桑与兴衰
    发表时间:2018-09-12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和振雄

     

      “说唱新时代,共筑中国梦。”近日,由河南歌舞演艺集团和宝丰县人民政府出品、河南省曲艺团编创的原创方言剧《老街》,在北京民族剧院连演2场,场场爆满,反响热烈。这是中国文联、中国曲协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举办的全国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周的首场演出,也是此次全国选调的5场剧目之一。

      方言剧《老街》,由国家一级编剧、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话剧团团长王宏编剧,国家一级导演宫晓东执导,当代河南曲艺领军人、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河南曲艺家协会主席范军和著名影视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李艳秋领衔主演。该剧围绕河南宝丰马街书会的历史演变展开,描绘了在大时代的跌宕起伏中曲艺人的喜怒哀乐、百态人生,反映了民间曲艺人对艺术的挚爱,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担当与坚守,从而发掘这一世界最大的民间艺人盛会历经沧桑却兴盛不衰的根基和内在力量。

      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赵保乐观看该剧后说:“《老街》用河南方言幽默风趣的特点,把民族曲艺文化传承的故事讲得丝丝入扣,尤其是在时空表现上,让观众看到了不同阶段的马街书会描绘出的一幅幅壮丽画卷,希望这部戏演遍全国,尤其是多到一些高等院校去演,让更多学生了解我们民族文化的发展历程,了解我们民族艺术在人民群众中的力量。”著名军旅作家周大新评价说:“我看过的话剧很多,但像这么感人的好方言剧还是不多的,我感动地多次流泪。”

      据介绍,“老街”并非虚构,指的是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马街村。在马街村600余亩空旷的麦子地里,诞生了中国民间最大的曲艺盛会——马街书会。马街书会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每年农历正月十三,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千名说书人负鼓携琴,汇聚于此,以书会友,弹唱献艺,堪称世界艺术史上的奇观。马街书会形成了以说唱艺人为表演主体、汇聚全国60多个曲种,表演过上千个曲(书)目。改革开放后,古老的马街书会重新焕发光彩。2006年,马街书会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