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兰小英:华罗庚的厚薄读书法
    发表时间:2018-09-0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著名数学家华罗庚的读书方法是“厚薄法”,提倡读书要“由薄到厚”再“由厚到薄”。他的读书方法也体现了读书的三个阶段及其转化特点。

      在华罗庚看来,要将书读“薄”,首先要学会概读。在开始读书时翻看目录,了解大概内容。还要注意书的前言、章节的导引段落、总结段落和知识间的转折语句,它们往往揭示了知识的主要内容和知识的内在联系。领会了知识的概要,对书的初步感觉就是“薄”。

      其次,要将书“由薄到厚”,就要学会细读。这也是读书的主要阶段。细读的首要任务是搞懂书里讲的是什么。细读时,要勤于思考,理解才能深入,所谓“俯而读,仰而思”就是这种思考的写照。可以站在作者的立场上,设想一下他要表达怎样的思想,把握文章的思路。有时候书的观点和思路会与自己的思路和认识有距离,而对书提出质疑,会加深对知识的理解。疑是活跃思维、挖掘创造潜能的有力手段,问是最宝贵的读书学习状态。在细读过程中,联系到的内容越来越多,书就渐渐变“厚”了。

      最后,要将书“由厚到薄”,华罗庚建议进行复读,即复习阅读。如果说细读是钻进去理解知识,复读就是从部分知识中跳出来,从高处统看知识的整体。在复读中要理清知识间的逻辑关系,理清知识的脉络,列出知识的结构提纲,使知识条理化。“基本”则是系统知识的根据和出发点,是理解和运用知识过程中大量重复运用的东西,是知识结构的核心内容。当我们悟出什么是基本内容时,就理解了知识的本质,也就达到了将书读“薄”的目的。

      当我们经过反复阅读,掌握了书中知识的结构,领悟了书中的基本内容,巩固了运用知识的技能。那么,对于书的感觉将是:主要内容越来越少,书变得越来越“薄”。

      (责任编辑:赵丹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