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张少华:林语堂的读书法
    发表时间:2018-08-1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著名学者林语堂周游列国、学富五车,对读书的艺术有着独特的见解和主张,那就是——读书知味。林语堂在很多演讲场合都强调读书要讲求书的“味道”。他在一次演讲中谈道:“读书须先知味。读书知味。世上多少强读人,听到此语否?这味字,是读书的关键。”

      林语堂认为风味或嗜好是阅读一切书籍的关键。这种嗜好和对食物的嗜好一样,必然是有选择性的,属于个人的。吃一个人所喜欢吃的东西终究是最合卫生的吃法,因为他知道吃这些东西在消化方面一定很顺利。读书跟吃东西一样,“在一人吃来是补品,在他人吃来是毒质”。

      关于课堂教学,他表示:“一个教师绝不能强迫他的学生去读他们所不爱好的读物。而做父母的,也不能强迫子女吃他们不喜欢吃的东西。”在家教方面,他在《课儿小记》中写道:“教什么呢?笑话得很,一点没有定规。今天英文,明天中文,今天唐诗,明天聊斋,今古奇观,宇宙风,冰莹自传,沈从文自传,当天报纸!忽讲历史,忽讲美国大选总统,忽讲书法,都没一定……我的意思是每天一小时和他们讲学问,瞎讲,乱讲,元曲也念一点,《琵琶行》也已念过,李白的诗是按天抄写几首。他们喜欢就选读不喜欢就拉倒,但是如果喜欢就是心中真正的喜欢,这个喜欢,这个‘好学’之‘好’就是将来做学问的泉源。”

      林语堂非常赞赏黄庭坚的“三日不读书,便觉言语无味,面目可憎”这句话,认为此言最妙。林语堂曾在《读书与风趣》一文中写道:“你说读书所以养性也可以,说读书可以启发心灵,增加风趣也可以。只是语言无味,面目可憎,断断不可以。”他认为,读书的主旨在于排脱俗气,读书不是美容术,但是与美容术有关。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无疑,此话与三毛所言“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一脉相承、异曲同工。

      林语堂非常赞同明代文学家袁宏道的观点,他说:“读所好之书,所不好之书可让他人读之,这是知味的读法。若必强读,消化不来,必生疳积胃滞诸病。”

      读书好,读着读着,就不知老之将至。世人都晓读书好,那什么才叫做真正的读书呢?在林语堂看来,这个问题很简单,兴味到时,拿起书本来就读,这才叫做真正的读书,这才是不失读书之本意。

      (责任编辑:赵丹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