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敬塑英魂
    发表时间:2018-07-04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国美术馆开展“为焦裕禄塑像”公共教育活动

     

    姬喆 杨子

      在党的97岁生日到来之际,中国美术馆开展了“为焦裕禄塑像”公共教育活动。活动邀请雕塑艺术家现场为焦裕禄创作雕塑,邀请焦裕禄生前工作过的兰考县县委领导同志莅临指导,组织美术馆的党员干部、武警战士、青年代表观摩学习。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致辞中说,1962年冬天,正是豫东兰考县遭受风沙、内涝、盐碱三害最严重的时刻,党派焦裕禄来到兰考任县委书记。他不负重托,带领兰考人民治风沙、抗内涝、斗盐碱,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焦裕禄为人民的利益鞠躬尽瘁,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不愧为党的优秀领导干部的代表。焦裕禄精神永远不会过时,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弘扬。

      吴为山在致辞中特别提到:在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的全国政协迎新茶话会上,我也参加了文艺演出。其中河南豫剧院焦裕禄扮演者贾文龙,把习近平同志1990年的词作《念奴娇·追思焦裕禄》用豫剧演唱出来。这首词表达了习近平同志对焦裕禄的无比崇敬和深切怀念。我在这里朗读一下,虽然我普通话不太好,但是我对这首词认认真真地学习过。这首词是这样的:

      中夜,读《人民呼唤焦裕禄》一文,是时霁目如银,文思萦系……

      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

      依然月明如昔,思君夜夜,肝胆长如洗。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

     

      在活动现场,雕塑家们满怀敬意,将共产党人焦裕禄的高大形象与精神风貌淋漓尽致地凝固在塑像中。塑像有焦裕禄标准的头像,有焦裕禄骑着自行车去下乡,有焦裕禄身披大衣迎着风雪站在沙丘上。面对记者的采访,青年雕塑家武定宇摘下眼镜,满头大汗地说:“今天,能来到中国美术馆这座高雅庄严的艺术殿堂为焦裕禄塑像,用雕塑作品传承焦裕禄精神,感到无比激动和荣幸,这是我值得终身珍藏的一份崇高荣誉。”

      青年雕塑家武定宇创作焦裕禄头像

     

      青年雕塑家王树山创作焦裕禄骑着自行车下乡

     

      青年雕塑家彭汉钦创作焦裕禄身披大衣迎着风雪站在沙丘上

      吴为山现场指导创作

     

      焦裕禄生前工作过的兰考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席建设接受记者采访

     

      在活动现场,还展示了吴为山此前创作的焦裕禄雕像。

      站在焦裕禄雕像前,禁不住令人深思:为什么50多年来,兰考百姓一直镂骨铭心地思念着他!全国各地群众一直情深意长地呼唤着他!

      据悉,中国美术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已先后举办了三期为英模塑像活动,并将继续举办下

      去。

      (摄影 赵国超)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