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黄绍祝:鲁迅的读书方法
    发表时间:2018-06-2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鲁迅从小就酷爱读书,也非常讲究方法。书在手头,不管是什么,他总要拿来翻一下,或者翻一遍目录,或者读几页内容,认为这样可防止受某些坏书的欺骗,又有开阔视野、增长知识等诸多好处。鲁迅说:“若是碰到疑问而只看那个地方,那么无论到多久都不会懂的。所以跳过去,再向前进,于是连以前的地方都明白了。”

      值得一提的是鲁迅的读书“五到法”。所谓“五到”就是:心到,集中精力,全神贯注;口到,开口读书,读出声来;眼到,仔细浏览,目光专注;手到,边读边做笔记;脑到,善于动脑筋,勤思考,多分析。鲁迅说:“倘要看文艺作品,则先看几种名家的选本,从中觉得谁的著作自己爱看,然后再看这一个作者的专集,然后再从文学史上看看他在史的位置;倘要知道得更详细,就看一两本这个人的传记,那既可以大略了解了。”这样,既有一般的泛读,又有重点的“深掘”;既有横断面又有纵剖面,有利于较为全面的知识结构的组成。

      鲁迅反对漫无目标、千篇一律、死啃书本的做法,提倡和力行“三性”原则:“目的性、灵活性、广泛性。”读书要有的放矢、要因人而异、要博采众长。他认为,读书学习的诀窍与要义就在于“平知、获趣、至雅”。读书要学到平时应用的知识、要获得精神和心理上的乐趣、要使自己的品性达到健康和高雅。鲁迅经常讲学习要有“三不怕”精神:“不怕慢、不怕落后、不怕失败”。

      鲁迅读书极力精深,提倡博采众家,主张不要对自己的阅读范围作过狭的限制。他形象地比喻读书:“必须如蜜蜂一样,采过许多花,这才能酿出蜜来,倘若叮在一处,所得就非常有限,枯燥了。”譬如学理科的,偏看看文学书,学文科的,偏看看理科书。鲁迅读书弥漫开放,精骛八极,而善于收束聚集。他对中外典籍的精神、心境、情趣之领略重于资料的积累。观其抄古碑,可知心情之郁积;观其日记购书单,于美术史之覃思精研,开掘之深,涉足之广,即令专业美术史家,也当咋舌敛手。他的知识藤蔓构架迁延广大,思想之停蓄因此稳当厚重,是一种手风琴一样的弥漫。

      鲁迅自小养成的爱书如宝、好读书的习惯贯穿了他的一生。鲁迅读书与著书、理论与实践比翼双飞、交相辉映,为我们留下了《鲁迅全集》,以及伟大的鲁迅精神。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