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刘忠全:读书须知出入法
    发表时间:2018-05-1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读书须知出入法”。这是南宋学者陈善的一句名言。

      读书知出知入,是严肃的治学态度和科学的治学方法。陈善在《扪虱新话》中说:“读书须知出入法。始当求所以入,终当求所以出。见得亲切,此是入书法;用得透脱,此是出书法。”这就是说,读书要力求深入,融会贯通,吃透精神实质,切不可浮光掠影,浅尝辄止;而且,读了以后还要跳出书本,静观默察,烂熟于心,学会运用,不能“死读书”,做书本的奴隶。

      读书要读得深入。宋代大教育家朱熹,就提倡读书要“钻进书本”,与作者融为一体,“使其言皆若出于吾之口,使其意皆若出于吾之心”。读书只有进入书中,才能了解书中之意。所以,我们读一本重要书的时候,一定要扎扎实实,专心致志,反复揣摩,熟读精思,还要善于联想,力求举一反三,闻一而知十。每一个概念都要确切地弄明白,每条定理以及证明方法都要彻底搞清楚,步步深入书中。例如,一条定理,已知条件是什么,结论是什么,在证明中是否又涉及别的概念和结论?如果又遇到了别的概念和结论,还应该把它的来龙去脉弄清楚。不懂就追根求源,不清楚,决不罢休。这样,方能进入书中,明白书中之意。

      当然,读书不仅要入书,还必须出书。俗话说:“读书不会用,等于白费功。”有句谚语说:“没有实践的学者,犹如不下蛋的母鸡。”这句饱含哲理的话,生动地告诉人们,读书只入不出,就不会有所作为。宋代著名诗人陆游写过一首诗,勉励他的小儿子,诗云:“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说明读书代替不了实践。东汉时期的哲学家王充也强调学用一致,重视效验,他说:“凡贵通者,贵其能用之也。即徒诵读,读诗讽术。虽千篇以上,鹦鹉能言之类也。”因此,读书不仅要入得书,还要出得书,学会在实践中加以运用,提高自己的才能。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