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徐文明:透析中国人的精神文化品质
    发表时间:2018-04-1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所谓品格,可以说是一种德行、一种格调。品,本身有品位、品类的意思,包含区别、比较的意思,中国古代的官衔讲位居几品,可见品就是类,即看你在哪一个等级上。格,就是格调,也是层次的问题。每种东西都有它的品格,做人有做人的品格,一个国家有一个国家的品格。“中国的品格”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之中,是中华文明所打造出的一种特有的品质。《中国的品格》讲述的就是中国文化的基本脉络和基本精髓,读者可以从中体悟什么是“中国的品格”。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然而,中华文明绵延发展五千年,文献典籍浩如烟海,我们该从何处着手认识中国传统文化?楼宇烈先生所著的《中国的品格》,就为我们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认识中华民族精神的本质指明了方向。

     

      以五十年研究为底蕴,梳理五千年中国文化脉络与体系

      楼宇烈先生以其在北京大学五十年的中国哲学研究为底蕴,怀着对中国文化的深深挚爱,以聊家常般的平实语言,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整个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详细梳理了中国文化的脉络与体系,总结出了中国文化的内涵与核心精神,展示了我们今天和平崛起的文化支撑。

      在中国传统文化热方兴未艾的今天,对于什么是中国文化,什么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根本,似乎尚未达成共识。本书明确指出,国学就是以儒、释、道三教为本、包括中医与中国艺术的一个完整的文化体系,体现了宗教道德(教化为本的人文宗教)、科学与艺术的完美统一。

      本书突出中国传统文化的品格:人文精神,解说“以人为本”“天人合一”“人文思维”三大传统观念;再从《三玄》《四书》《五经》等经典古籍上追寻中国传统文化的根源;接着分别阐述了儒家、道家、佛教三大思想在中国文化中的地位与作用;最后又探讨中国文化的艺术精神以及中医与中国文化的思想联系。

      人文精神是中国文化最为突出的特质,而这一特质与西方文化的神本精神和物质崇拜构成鲜明的对比。所谓人文,就是“上薄拜神教,下防拜物教”,强调以人为本,人为万物之灵,反对重神轻人的神本主义与重物质、轻精神的物质崇拜。众所周知,西方文明有两大传统,一是以一神教为核心的基督教,二是古希腊罗马文化。基督教强调上帝的绝对核心地位,人只是上帝的奴仆,人性受到神性的压制,宗教成为社会最有统治性的力量,科学和艺术都受到压制与限制,而古希腊罗马文化则重视艺术与科学,关注人性与欲望。文艺复兴以来,随着近代科学的兴盛与生产力的巨大发展,物质的繁荣又导致金钱崇拜与物质崇拜,人性的解放蜕变成欲望的放纵,从而走向另外一个极端。同时科技的繁荣与生产的发达使得西方的武力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从而形成以武力征服世界、威胁他国的野蛮传统,导致两次世界大战,给人类带来深重的灾难,而这种武力崇拜今天依然存在,是对世界和平的重大威胁。

      中国文化强调人文,一是彰显人的中心地位,反对以神压人、重物轻人,二是强调文化道德,崇尚礼乐教化,主张以德服人,反对以武力和暴力改变世界,强迫他人。

      中国文化最重视“中”与“和”。中则不走极端,反对两边,儒家讲中庸,道家讲守中,佛教讲中道,三教都重视中,这是中国文化的核心,也是中国民族性格的特征。在中国,极端主义得不到认同,宗教狂热缺少基础,这是中国文化长期繁荣、连绵不断的根本原因。和是整体和谐,不崇尚对立斗争,不主张分裂暴力,提倡“整体思维、动态平衡”。神、人、自然在中国人心目中是一个整体,天人合一,包括人神合一、人与自然合一两个意义,三方相互包容、相互尊重。与此相应,宗教道德、科学、艺术同样是和谐共存、相互促进的,在中国历史上,不存在宗教与科学的对立,也没有宗教与艺术的分裂,相反,更多的例子是三方的共存共盛。

     

      反思与展望中国传统,推动中国人的精神发展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财富的不断积累,中西交流的日益扩大,中国人的生活也受到西方文化中一些价值观的影响,仿佛进入了一个怪圈——物质层面丰富异常,人们趋之若鹜;反观精神层面,竟如贫瘠的土地,人们不屑一顾。一个健康民族的发展犹如天平,物质与精神不可倾斜。正如楼宇烈先生所言,物质发展了,精神也要发展,在发展精神文明的时候,传统文化便可以为我们提供丰富的资源。

      重视中国文化本位,强调中国文化的主体性,崇尚人文精神,在今天是十分必要的。优秀传统文化不仅不是一种落后的文化,更有充分证据表明是一种先进的文化、有益于时代需要与社会发展的文化。中国文化不应妄自菲薄,也不应故步自封,而是要走向世界,引领世界,为世界和平和人类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历史的沉淀中寻找今日精神之出路,绝非逃避现实抑或故弄玄虚。传统文化提倡人要反省自我、提升自我,讲求将经验与理性完美地融合在一起,“自然无为,因势利导”,推自然之势,用自然合理的思维方式来看待世间万物,这与现代人的追求不谋而合。

      中国传统文化集合千百年前先人的朴素智慧,为现代人的心灵枷锁提供了一把钥匙,为精神的发展开凿了一条坦途。楼宇烈先生的《中国的品格》精心梳理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知识体系,将中国传统文化置于全球化、现代化的视野中进行反思与展望,为继承与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是一本优秀的文化普及之作。

      楼宇烈先生崇尚述而不作,本书便是对其口述中国文化的记录整理,其文简意深,易读易懂,有先贤之风。道由人兴,法自心生,人品决定了书品。楼宇烈先生长期钻研并挚爱中国文化,是学者、研究者,更是体验者、践行者、推广者。楼宇烈先生对于三教及中医、艺术都有浓厚的兴趣,是学者,也是艺术家,是少有的能够对中国文化进行整体把握的宗匠。阅读此书,可以感受到老先生的人格魅力与中国文化的风采。

     

      读者反响强烈,赢得良好口碑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品格,是其文化的外化。近百年来,人们自觉不自觉地在借用西方的思维方式来看待我们的传统文化,这使很多人心中的传统文化已失去了本来的面貌。”有感于此,在《中国的品格》中,楼宇烈先生引导读者去关注、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本书一经推出就广受好评,在社会上产生较大影响,并入选多个国家图书项目。2015年入选年度“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首届向全国推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图书、新华书店总店全民阅读年会50种重点推荐图书、“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资助出版、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推荐选题。同时,版权已经成功输出中国香港地区,韩国和沙特阿拉伯等国家。其中,韩语版和日语版图书入选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推荐目录,韩语版图书成功获得“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资助。本书面世一年多来销售近四万册,不少读者在网上留言评价该书值得一读,或在微博上推荐、转发。

      通过《中国的品格》,我们发现依然有许多读者关注中国传统文化,他们通过阅读本书,对中国传统文化又有了新的认识。我们相信好书的力量,相信好的文化产品能够让更多人提高文化素养、提升文化品位。(作者徐文明系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