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邱华栋:文学与生活的新时代
    发表时间:2018-01-22 来源:学习时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我们常说的,或者说耳熟能详的一句话,就是“文学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文学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必须有一个来源,这个来源,就是生活。生活是什么?生活就是人所创造的,也是人所要面对的万事万物,就是人在时间和空间里创造的一切。生活也分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生活,与物质有关,也与精神有关。文学艺术是生活的反映,有什么样的生活,就有什么样的文学。但文学不单纯是镜子,文学作品是被作家内心处理过的、具有了一定审美形式的东西。作家既是生活的奴隶,又是生活的主人。作为生活的奴隶,是因为作家无法摆脱生活对他的影响和制约。作为生活的主人,是因为作家追求的是艺术的真实,他必然创造出一种生活之外的独特的文艺作品。

      文学和生活之间,有一条不可逾越的鸿沟。生活一般是靠自己的力量生成的,是人所创造的。文学作品不是,也不可能是对生活的简单模仿。歌德认为,作家写出的作品不是生活的自然的摹本,而是“第二生活”,是吸收了许多生活的表面现象,从生活中摄取了“意义重大,有典型意义的、引人入胜的东西,甚至给它注入更高的价值”。因此,文学作品就成为一个完整的独立的存在,作家通过这个整体与世界对话,而这个整体在生活中是找不到的,它是艺术家自己的精神产物。既然作家无法脱离他所处的时代,因而要想取得成就,就必须与时代融为一体。比如,莎士比亚笔下的罗马人,实际上就是和莎士比亚一样的英国人。

      作家和生活的关系,可以从观察、体验、想象三个方向来发生密切的联系。这是作家应该具备的三种才能。当然,这三种才能,一般每个作家只要有一种突出,就能够得心应手地写作了。比如,有的作家善于观察生活。我还记得,我曾经读过的一则关于俄罗斯作家的小故事,说是几个俄罗斯作家在咖啡馆里打赌,看看谁的观察力仔细,他们对一个新进入咖啡馆的人进行观察之后,说出对这个人的观察。最后,每个作家描述了他们的观察结果。在这几个俄罗斯作家中,契诃夫胜出了。

      契诃夫不仅观察到了这个进来的男人鞋子上的泥巴,推断出他刚才走了多远的路,从哪里来。而且根据穿着,说出了这个人是什么职业,他的家庭构成,他的表情呈现了他现在为什么而烦恼,他的身体有没有疾病,他还要去哪里,他未来的生活中可能发生什么,等等,让作家同行大为折服。

      契诃夫是观察能力特别强的作家。他能通过一些细节,判断出一个人的生活的各种情况和可能性。唯有在生活中成长、在生活中磨砺,对人和事物有着极大的好奇心和探究心,才能保持观察力的敏锐。

      有的作家,善于体验生活。体验,指的是用内心去体会和把握所经历的事、所面对的人的全部经验的一种心理反应。

      有的作家,善于想象。这也很好,对生活的万花筒展开无尽的想象,是作家才华的表现。想象力是文学作品赖以飞起来的重要的翅膀。没有想象力,文学作品就失去了飞起来的能力,也失去了真实和美结合的魅力。

      比如,有的作家在写历史小说的时候,假如没有想象力,怎么可能写出历史和时间深处的精彩人物和故事?对他者的想象,永远都是一个作家的基本功。作家莫言和苏童描绘旧时代生活,曾写出了小说《檀香刑》和《妻妾成群》,笔下的生活和历史场景,都是他们没有经历过的,都是需要动用想象力,去进行再度构造,并成功完成的。

      失去了想象力,文学将不是文学。所以,文学和生活的关系紧密无比,又有所区分。

      作家要有创造性书写生活的勇气和责任担当。歌德曾告诫青年作家们说:“要牢牢抓住不断前进的生活不放,一有机会就要检查自己,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表明,我们现在是有生命力的;也只有这样,在日后的考察中,才能表明我们曾经是有生命力的。只有了解了生活,认识了生活,才能塑造出各种力量运动的碰撞,紧紧依靠生活和现实是文学的基础,超越生活,就是文学作品成为作品的根本条件。”

      我们正处于一个由中国深度参与的新全球化时代,作家必须要放眼全球,因为中国人每天都在世界各个地方创造着新的故事,这一全新的景象,是我们的作家过去所没有面对和经历过的事情。因此,书写和讲述中国人新的传奇,新的故事,是作家神圣的使命和责任,关键看作家自身有没有这个文化自觉和宽阔的视野。

      中国文学是世界文学的一部分。在一个自信、开放的文化环境里,广泛地吸取世界文学的精华,中国作家的视野开阔,胸襟扩大,具有了更多的自信,才可以写出无愧于这个时代的伟大作品,而只有成群的杰出作家出现,我们的文化软实力才能够迅速提升,文化入超和出超比就会发生更多变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讲话中指出:“希望大家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优秀作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化创新创造的能力和水平。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不断推进文艺创新、提高文艺创作质量,努力为人民创造文化杰作、为人类贡献不朽作品。”

      中国作家在创新发展上,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创新和创造,对于每一个作家、艺术家来说,都是一个需要面对的问题。艺术形式和内容如何更完美地统一?如何在新媒介、新词汇不断翻新、涌现的情况下,寻找到更为适合的艺术表达形式?如何创造性地书写我们眼前丰富的时代和社会生活?是每个作家艺术家的任务,也考验着每个作家和艺术家的能力。作家、艺术家应该努力去寻求创作的难度。没有难度,就没有高度、厚度、丰富度。只有面对艺术创造性的难度,才可能创新、出新,才能有文学艺术的发展。

      文艺工作者要树立文化自信,要努力创新文学艺术新样态。要为民族凝魂聚气,要为时代凝心聚力,要为人民抒怀放歌,写出更多暖人心的作品。而要更好地进行文化创新和文学创新,就要更深地扎根人民。作家只有身入、心入、情入人民,才能创作出人民认可的好作品。可以说,文化自信和创新发展相辅相成,对作家来说,以这两点为双翼,就可以更好地在文学的天空中飞翔。

      一个民族的伟大历史进程,一定要有文艺的发展与繁荣相伴随。国运昌盛,文运必兴。面对新时代、新现实和新生活,广大文艺工作者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新舞台、新机遇和新动力,而广大作家的使命,就是将文运和国运紧相连,关注时代、关注现实、关注生活,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伟大时代、无愧于伟大人民的优秀作品。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