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周纪鸿:讲述中国故事需要电视报告文学
    发表时间:2018-01-15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进入新时代,我们的作家、电视艺术家,要拿出新的时代报告——电视(影视、视频)报告文学,来服务于时代,服务于祖国,服务于社会,服务于正在走向复兴的中华民族。

      电视报告文学多以社会热点为主要内容,其前身是各类电视专题片。20世纪80年代,随着电视的普及,各地电视台开始自制一些电视节目,电视专题片应运而生。本世纪初,省级卫视的节目逐步上卫星后,当初的电视专题片逐步发展成为电视报告文学和文献纪录片等影视类文学作品。

      张胜友是开创电视报告文学先河的代表作家。他从人民大众关注的重大题材中选取创作素材,将政论性新闻性的报告文学和可视性很强的影视艺术有机地结合起来,创新了电视报告文学的艺术形式,得到广大观众的承认和喜爱。张胜友的《出国潮》《南国潮》《十年潮》《海南——中国大特区》《中国公务员》等一系列电视报告文学作品,以及他担任总撰稿的《百年潮·中国梦》,成为电视报告文学领域颇有影响力的作品。

      电视报告文学的优势在于:一是真实直观、生动形象;二是调动受众的眼睛、耳朵及各种感觉器官,更有利于观众接受;三是受众广泛,不受时空、识字能力等条件的限制;四是传播比较快捷,不受地域限制,可反复欣赏;五是可以在多种媒体上传播。

      电视报告文学还在发展之中,仅从名称看,目前叫法就很多,比如张胜友的电视报告文学作品,有的称电视政论片,有的叫纪实性电视专题片。尽管称呼不同,但从本质上看,它们都属于电视报告文学的范畴,区别不大。

      在十九大召开前的一段时间里,中央电视台先后播出了《将改革进行到底》《法治中国》《巡视利剑》《大国外交》《辉煌中国》《强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等七部重点电视专题片,围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五年来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全景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壮阔征程,生动讲述了五年来打动世界、激荡人心的中国故事。这些片子给观众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思想震撼,为十九大的召开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由此可见,电视报告文学具有强大的社会影响力。

      人类社会已经进入“智能时代”“读图时代”。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的电视机用户有数亿家,电影银幕有43000多块,手机用户有7亿多个。随着5G时代的即将来临,以视频为主要传播工具的影视类作品必将大行其道。这为视频类文艺作品提供了广阔的传播舞台,同时由于竞争加剧,也对作品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我们的电视报告文学面临着内容升级、手段翻新、水平提升的新要求和新考验。电视报告文学要想继续发挥影响力,在创作和传播手段上必须跟上时代的步伐。

      新时代,传播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宣传中国方案,需要电视报告文学进行更加有效的传播。今天,外国人对中国的认识,仍然是碎片化的甚至是误解的。不是还有一些外国人认为中国人还在留辫子吗?新时代的中国电视报告文学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会用中国元素进行国际表达,把中国的变化、中国的文化、中国的情感以及中国的意志和信念,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向外界讲述,与世界人民进行情感交流和心灵沟通。(作者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著名作家)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