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粤剧《刑场上的婚礼》:展现先烈坚定理想追求
    发表时间:2017-12-2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文瑶

      12月12、13日晚,由广州粤剧院红豆粤剧团编创的大型红色现代粤剧《刑场上的婚礼》,在北京长安大戏院连演两场,千余名北京市民观看了演出。广州粤剧院红豆粤剧团副团长苏华欣喜地说:“该剧已是十年来第四次晋京演出,场场爆满,反响热烈!”

      该剧改编自真实故事,讲述的是1927年,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周文雍、陈铁军假扮夫妻进行革命活动。广州起义失败后被捕,两人宁死不屈,以刑场为婚姻殿堂献身革命的历史故事。该剧以独特的视角再现了上世纪二十年代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历史风云,着重描写了周文雍、陈铁军的爱情故事,从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结合的角度,突出艺术性、观赏性。虽然同一题材的电影、舞剧等都登上过影院、舞台,但这个版本是以写人、写情为主的,全剧没有枪林弹雨的战斗场面,没有脸谱化的正反面人物,没有豪华的包装,而是浓墨重彩描写人的情感世界的变化,折射出人文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光辉。

      该剧挖掘广东本土题材,向地域文化回归,找回了粤剧的个性。《刑场上的婚礼》作为一部具有代表性的新编现代粤剧,在剧情和人物塑造上,抛开英雄主义,突出革命者的人性,着重展现革命烈士对理想与信仰的追求以及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引导观众去看待不同历史背景下的人性和人生;用有意味的、有品位的、有激情的、可以让人性健康发展的主题内容,和尽可能民族化的形式去吸引当代观众,去发掘当代观众的认同感。

      在舞美设计上,该剧突破陈规,结合写实和写意。珠江畔码头、趟笼门、满洲窗等设计简洁又富有岭南特色。第七场周文雍、陈铁军在反动派布置的假洞房拜堂成亲,两条十几米长的红绸从舞台上方垂泻而下,周、陈二人各执一根,一边唱一边将其围绕,红绸一会儿化作新娘轿前的红布,一会儿绕成洞房的一扇窗,彰显出中国戏剧水袖的意蕴,大气写意。另外,该剧增添了许多新颖的元素,其中几场群舞加入了现代歌舞的元素,让观众尤其是对年轻观众看粤剧时,既能感受到戏曲的魅力,也能感觉到时代的气息。

      许多北京观众观看演出后表示,第一次现场看粤剧,虽然不太听得懂唱词,但觉得粤剧音乐曲牌丰富、唱段动听,演员表演充满张力,全剧极富感染力,为革命烈士的英勇大义动容。有青年观众说:“此剧作为红色题材融入现代元素,演绎出丰满的人物形象,没想到自己会看哭,中途偷偷拿出纸巾擦眼泪,怕人发现,后来才意识到我不是唯一一个被打动的。”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本次晋京展演,受到了北京多所高校和多个社区党组织的关注,纷纷将观看该剧作为党员教育学习的一项活动,党员们积极参与,通过观看表演重温党史,深受剧中人物革命精神的感染。

      据广州粤剧院红豆粤剧团副团长介绍,该剧由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大师红线女任艺术指导,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出品,意在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暨广州起义80周年,曾获得了第九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特别奖”等多个奖项。自2007年8月1日首演,先后在广州、北京、上海、广西、杭州、成都等地演出,至今已经演出逾500场,本次是作为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及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第四度晋京展演。(作者单位:广州粤剧院)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