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张传禄:读长篇报告文学《无衔将军》有感(二)
    发表时间:2017-09-2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比赚钱更重要的是让自己更值钱

    读李延国、许晨长篇报告文学《无衔将军》有感(二)

     

      拜读李延国、许晨的长篇报告文学《无衔将军》,我首先看到的是转业军人王福波身上彰显的军人品性,这是他遨游商海的第一资本。他的命运创新经历让我发自内心地赞叹:若是军人品性在,何惧商场如战场?(已在我的“鸡鸣书屋”公众号发布,中宣部《党建》网、新华网等亦登载)

      好书需要反复品读。《无衔将军》当然是通俗易懂的,涉及人类生活,相信读者会越来越多。特别是它的教育性、启发性,不是一个点、一个方位,而是多点、多方位,书中所反映的精神,永不会过时。这两天在精读的过程中,我蓦然发现,王福波之所以处处彰显军人的品性,原来在他的灵魂深处,有善良的人性作支撑。

      毋庸讳言,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上下之间、同事之间、朋友之间,甚至包括亲人之间,在很多时候都是用金钱来衡量对方的心理沟通程度。都说商人是赚钱的,而王福波却冲破了这一羁绊,他的信念是:比赚钱更重要的是让自己更值钱。这是军人的品性,更是善良的人性!

      在此之前,我看到老领导于天松在群里发的一段读后感,深以为然:“最让我感动的是,他(王福波)经商,但身上无奸气,以中华民族的优良品质经商。有一次买一处房地产,人家张口要价一亿二,这王福波却说我给你一亿五。这样做生意的,确实闻所未闻。可以说,在中国比他挣钱多的老板数不胜数,但讲商场的大气风范,无人能比。

      他是个善良人,是个知恩图报的人。他成功了,一一感谢帮助过他的人,帮助不富裕的人,先富带后富,有太多事迹。可见像王福波这样的人先富起来,能烘暖一片,不能不说是件好事。这大概是小平同志提出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初心……”

      王福波的善良人性,体现在他破解“天下第一难”——房屋拆迁中。在加快城市建设、旧村改造,以及实施重点工程——修路架桥、扩建工厂矿山和文化体育设施等方面,一些地方出现因为强拆、偷拆、骗拆等等造成的悲剧事件。王福波作为开发商,自然也遇到类似的问题。“锦绣中华”小区,是王福波在菏泽市内接手的第一个旧城改造项目,已经转手四任开发商,始终开发不下去。问题就“卡壳”在征地拆迁实施不了。一个独立院落,38家住户,早已壁垒森严,更加众志成城;任凭风吹浪打,我自岿然不动。王福波硬是凭着他那善良的人性感动了住户,化寒冰为春水,实现了公平、正义,利益共享、共赢。这38户居民不仅愉快动迁,还全部选择了回迁,且都对王福波十分感激,成为好朋友。只要他有空回到这个小区,家家都会邀请他去做客。

      “金钱衡量得出的叫价格,金钱衡量不出的叫价值”,王福波的善良人性,体现在他的财富观中。他谈到,中外很多资本家、实业家,早期不择手段地圈钱,不讲道德,不讲诚信,用一切手段攫取财富,到了人生将尽时,守着金山银山开始忏悔,明白了财富并不是人生最重要的东西,才开始做慈善、赈灾、办学校、做公益、回报社会。我在40岁时就明白了这个道理。君子谋道不谋食。我有了资本,等于有了一定的社会资源支配力,有了话语权,但我不以谋私利为目的。我追求共赢、多赢。一个项目挣了10个亿,我不要那么多,9个亿拿出来,建筑商、材料供应商、员工、政府、拆迁户都得到利益,懂得施舍,最后留下5000万的利润,就足够了。我实现了共赢,共赢就是我最大的利润。

      做企业就是做人,企业家要有大爱之心,这是王福波的信条。他说,天道酬勤,地道酬善,商道酬信,业道酬精。作为民营企业家,自律非常重要。不自律,有几个钱就飘飘然,目无法纪,蔑视百姓,奢侈浪费,挥霍无度,心无国家和百姓,甚至道德沦丧。一个不自律的企业家,不可能打造出名牌企业、百年企业。我不禁为王福波的真知灼见点赞!

      “要想多挣钱,跟着王福波。咱跟着王总干,一定能吃饱饭。”这就是王福波的人格魅力。他不与国家争利,不与同行争利,不与百姓争利,菏泽当地不少企业人才都愿意拜在他的麾下。正应了那句话,人比钱值钱,才能多挣钱。王福波当年转业费1000元,用700元安家,剩300元创业,30年的时间,发展成为多种经营、资产达数十亿的集团公司,累计纳税上亿元。这就是人性光辉闪烁下的奇迹!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