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张传禄:读长篇报告文学《无衔将军》有感(一)
    发表时间:2017-09-20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若是军人品性在 何惧商场如战场

      ——读李延国、许晨长篇报告文学《无衔将军》有感

      张传禄

     

      收到当代著名报告文学家李延国老师寄来的最新力作《无衔将军——优秀军转干部王福波的命运创新》(与许晨合著),我手不释卷,认真拜读起来。不读不知道,一读真自豪。名声显赫的“无衔将军”王福波,竟然和我是一个师的战友。1984年我在炮八师第48团汽车连任指导员时,他是炮八师第47团指挥连的侦察排长、副连长,但因两团驻地相距遥远,那时无缘相识,如今在书上结识这位战友,实是相见恨晚。

      从书中介绍得知,王福波在部队8年,素质不凡,从战士到副连长,被军队领导重点培养。然而,1985年部队百万大裁军,他却主动要求转业回地方工作,后辞去公职下海创业,开始了经济战线战场上的新拼搏。他从 “破烂王”开始干起,先后从事拾荒、房屋装饰,再到棚户区改造工程。他从仅有的300元起步,如今发展成多元经营、资产达数十亿元的集团公司,为国家纳税上亿元。称他为“无衔将军”,我觉得名副其实。

      从王福波的命运创新历程,我想到了这样两句话:若是军人品性在,何惧商场如战场?

     

      军人品性一:坚决听党的话,跟党走。

      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永远不变的军魂。王福波虽然转业地方,下海经商,但军魂意识却牢牢植根于他的心灵深处。用他的话说,办企业,要坚决听党的话。所以,他作为民办企业,在山东省最先提出建立党支部,接受党的领导。

      正如书中描述的那样: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经过认真调查研究,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有关领导表态了:“这是改革年代出现的新生事物,有利于发展和繁荣民营经济,应该给予肯定和支持!”

      时值1995年,省委组织部编号为001的文件下发了。这是菏泽地区、山东省,甚至全国第一个私营企业建立的党支部。它标志着“支部建在连上”的建军原则,延伸到民营经济、个体企业中去了。具有里程碑、划时代的意义。

      王福波深有体会并自豪地说:“如今,我的集团已经成立了党委,聚集了一大批共产党员,还发展了新党员,正常过组织生活。企业有了信仰,有了凝聚力,有了发展目标,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这是企业的政治文化建设,这是中国特色的企业之基。”

      我认为,这是他的首要成功之基。

     

      军人品性二:依靠 “血性”杀出一条“血路”。

      有血性的军人,才是真正的军人。王福波在部队八年,练就了一身 “血性”。用通俗的话说:打仗不怕死,干活不怕累,喝酒不怕醉。转业回到地方,虽然退下了军装,但是军人的血性已经渗透到骨髓里,帮他“披荆斩棘、迎风斗浪,杀出了一条‘血路’”。

      商场亦战场,处处充斥着野蛮的 “丛林法则”。军人特有的 “血性”,是“丛林法则”的克星。比如说“打仗不怕死”,不仅王福波本人在地痞流氓、社会混混、欺行霸市、坑蒙拐骗的人和事面前表现的正气凛然:“老子告诉你一句话,当过兵的人,头可断,血可流,人格尊严不可辱!”就连他的手下员工个个都是“拼命三郎”。书中这段描述实在精彩:

      一天晚上11点多,公司的女员工何哲谈业务回来晚了,被两名歹徒盯上,蒙面闯入她住的出租屋抢劫,还企图非礼她。何哲急了眼,一下跳起来拿起菜刀拼命。三下两下,她砍中了歹徒,自己也受了重伤,吓得那两个家伙一溜烟跑了。……那时家里没有电话,她捂着冒血的脑袋跑了700多米,到附近一个传达室打电话,刚说一句就昏了过去。当晚,120急救车把她送到了医院,王福波又去派出所报了案,抓捕犯罪分子。何哲被砍了7刀,缝了几十针,昏迷了三天才醒过来,看到王福波的第一句话竟然是:“王总,我那份装修合同还没签字呢……”

      至于“干活不怕累”“喝酒不怕醉”,书中精彩的描述很多,这里不作复述。但我要特别说的是,军人的“血性”,在王福波身上流传的不仅仅是舍得一身剐,敢把邪恶打下马,更重要的是为民造福、为社会添彩的责任担当,这其实就是宗旨意识的具体化。所以,他在经营过程中,从不乘人之危,赚昧心钱。

      比如,2014年春,有人给王福波传递一个“可赚大钱”的信息,有一个来自外省的开发商,在一个项目上投进去1.2亿元,蹉跎几年因 “拆迁难”干不下去了,放出话来,谁给9000万元,立马转手!王福波听了不仅没有惊喜,反而思忖良久语调深沉地说:“1.2亿元降到9000万元出让!肯定是无奈之举,一定是伤透了心!乘人之危的事我不能干。”他了解完情况之后,竟然做出惊天之举。对对方说:“老大哥你在生意场上滚打几十年,在你们当地是知名度很高的企业家。你赔钱转让这个项目,这明摆着是铩羽而归,金钱损失不说,老哥你的尊严何在?将心比心,这样吧,我出1.5个亿,多花几千万,为老哥你买回尊严!”

      这就是当军人时养成的 “血性”。对方老板惊愕不已,两行泪水潸然而下。王福波安排会计给他立马打款,对方说啥也不接受:“王总,遇上你这样重德重义的同行,是我今生有幸;眼下资金宝贵,这钱不用动了,算我的股份,从今老哥我就跟着你干了!”

      军人血性,是一种冲击力,更是一种感召力!

     

      军人品性三:不干则已,干就最好。

      拿破仑有句广为流传名言:“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但是,拿破仑也知道,将军不是凭 “想”就能够当上,所以,他还有一句名言:“即使让我挖厕所,我也要挖出天下最好的厕所来。”

      王福波深谙此道。他把 “见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抢”的革命英雄主义转化为实际行动。在部队时,当兵是个好兵,考入军校学习,门门成绩优秀,出类拔萃,是个好学员;回部队提了干后,又是个好干部。转业到地方,在体制内干得很优秀,他毅然下海后,捡拾垃圾,捡成了“垃圾大王”;进军装饰装修业,干成了“装修大王”;搞防水堵漏行业,一跃成为“防水大王”……无论在哪里,从事什么职业,他都是坚韧不拔地践行着自己“要么不干,干就最好”的诺言。

      如今,王福波组建起他的“福汉集团军”(山东福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公司为何命名为 “福汉”?王福波解释说:“福”字,说文解字为,有衣、有人、有田的人谓之“福”,引申为幸福、好运、富贵、长寿,财运亨通,一切顺利,才能称得上有福之人; “汉”字,为多音多义字,有天汉、星汉、大汉、汉族、汉语、好汉、汉子(男汉子、女汉子)之意,用现代词语来说“汉子”,就是有能量的人、有血性的人。

      从王福波的诠释,我们可以想象到,“福汉人”,是一个有战斗力的团队,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团队,也是一个团结和谐的团队,更是一个前途似锦的团队!

     

      附:作者简介

      李延国 山东烟台人。中共党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任山东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国家一级作家。1964年应征入伍,后为济南军区政治部创作室专业作家。著有报告文学《废墟堆上站起来的年轻人》《在这片国土上》《中国农民大趋势》等。曾获全国第二、三、四届优秀报告文学奖、八一文学奖、首届“徐迟报告文学奖”。出版有《在这片国土上》《中国农民大趋势》《中国的亿万富翁》《亚洲王之剑》《东方老墙》《虎年通缉令》《惊醒后的奋起》《钢铁铸造的岁月》(与许晨合作)等图书。2015年出版的《根据地——中国共产党人不能忘却的记忆》(与李庆华合作)一书,获第六届“徐迟报告文学奖”。

      许晨 山东德州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理事、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山东作家协会副主席、青岛市文联国家一级作家。青岛市当代文学研究会名誉会长,第十二届政协委员。出版有《人生大舞台——样板戏启示录》《真情大援川》《钢铁铸造的岁月》《再生之门》(与李延国合作)等十几部长篇报告文学。作品曾获得“冰心散文奖”、全国海洋文学大赛特等奖、山东省精品工程奖等奖项。2014年6月,受国家海洋局之邀,随同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前往太平洋科学考察,写出长篇报告文学《第四极——中国“蛟龙”号挑战深海》,获山东省“中国梦”征文一等奖,名列2016年全国优秀报告文学作品排行榜。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