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匡文波:什么样的主旋律作品能够直抵人心
    发表时间:2017-09-20 来源:人民论坛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主旋律文化作品,顾名思义,就是体现官方意识形态导向的文化作品,也可以说是倾注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等精神思想的文化作品。对于主旋律文化作品,我们不能简单地从作品的题材和内容来进行界定,而是要看作品表现出什么样的思想和精神。优秀的文化作品,要有利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民族团结、社会进步和人民幸福,不是照本宣科的刻板教育,而是需要通过特定的艺术形式逐步浸润人的内心世界。

      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总是需要有一种思想、一种观念体系居于主导地位,来指引整个国家的发展方向,使国家机器得以运转、国家秩序得以维持。这种意识形态就是国家社会、人民群众应当大力弘扬的主旋律。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地大物博、历史悠久的国家来说,更需要有符合自身发展的主流价值观来主导、引领、团结各方,形成合力,而创作主旋律文化作品,就是我们弘扬国家主流价值观的重要途径之一。

     

      《战狼2》的成功,为更多主旋律文化作品的创作提供了思想启迪与强大动力

      2017年7月27日,由吴京执导的动作军事电影《战狼2》在中国上映。影片一经上映,便得到了无数观众的好评。不少观众在看过之后深感振奋鼓舞,认为这部主旋律商业大片令人耳目一新,展现出了一个民族的自信与魅力。值得我们思考的是,在当前较为浮躁的环境之中,这样一部主旋律电影究竟如何一跃而起,并最终获得成功?

      本着“内容为王”的宗旨,这部影片制作非常精良,4000多个镜头,每一场戏、每个细节、每个角度都经过了电影团队的精心设计和打磨。从这点来讲,它的制作水平是中国电影少有的,达到了很高的水准。此外,电影直抵人心,满足了观众更高层级的情感需求,使“民族自豪感”“家国情怀”“爱国主义”等精神深入人心,把稳了观众的“情感脉”,成为了观众释放民族情怀的“爆点”。生活在信息时代,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交流不断减少。一部影片之所以能够打动人心,就是因为人们内心的情感被充分挖掘出来,有了一定的依托。

      更为重要的是,《战狼2》唤起了民族自豪感。中国从任人宰割的“弱国”,到今天在国际社会拥有相当话语权的“大国”,影片使民众深切感受到了中国的巨大变化,并将这种民族自豪感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出来。《战狼2》的创新和突破,在于它从好莱坞式的英雄主义中跳脱出来,完成了一种中国式的改造,塑造了真正的中国英雄形象。

      《战狼2》的成功,无疑为更多主旋律文化作品的创作提供了思想启迪与强大动力。不管是影视、戏剧还是文学作品,我们相信,创作者都会从中得到启示。这样成功的主旋律影视作品不仅为创作者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主旋律文化作品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主旋律文化作品需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

      主旋律文化作品形式丰富,不仅包括影视、戏曲等动态体现,还包括小说、图画等静态展示,无论哪一种形式,都可以作为载体来很好地呈现主流意识形态,都可以作为传播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的重要介质。

      目前的中国文化市场尽管看似一片繁荣,但实质上却以娱乐性作品居多。部分历史、战争题材的影视剧内容失真,难以引起观众的共鸣。在商业化的大潮中,一些文化作品失去了方向,没有积极宣传正能量,而是一味追逐经济利益,有的作品甚至打着弘扬主旋律的旗号来骗取额外收入。

      文化作品追求经济利益本无可厚非,毕竟作品没有销量也就没有了意义,但文化作品亦需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文化代表了一个国家的软实力,有引导社会发展的作用,有什么样的文化,就有什么样的国家和民族。

      近年来,中国经济得到了飞速发展,社会有了巨大进步,物质条件显著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生活在当下的信息时代,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第三产业的发展,开始挖掘社会的娱乐热点,开始着眼于个人利益的获得……一些人的关注重点不再是自强不息、荣辱与共的民族精神。也正因为如此,一些文化作品的创作者投其所好,一味创作适应大众需求的娱乐性作品。这便是造成我国文化市场产品种类繁多但质量好坏不一且主旋律文化作品偏少的重要原因。

     

      发展主旋律文化作品要彰显国家形象、突出爱国主义并力求制作精良

      从目前的现状来看,传统文化缺失、民众集体主义意识薄弱等因素,阻碍了主旋律文化作品成为当今社会主流的步伐。但正因如此,主旋律文化作品的发展前景才是广阔的。

      主旋律文化作品的发展,应彰显国家形象。身处网络信息时代,人们的身份地位等特征被不断弱化,更多的是以“昵称”的形式出现在各种社交网络上。文化作品突出国家形象,能够使民众将意识上升到更高层面,从而提升其精神境界。《战狼2》塑造了冷锋这一“非典型”的中国军人形象,他铁血却不冷酷,重感情且有情趣,他以自己的勇敢和智谋,诠释了“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的价值取向,也在一定程度上传递出一个国家的主流价值观。通过观看影片,人们会自然而然地将冷锋这一人物角色与中国联系到一起,与自身身份联系到一起,这就在潜移默化中增加了民众的认同感。

      主旋律文化作品的发展,应突出爱国主义。与其说爱国主义在我们生活的时代相对缺失,不如说它没有被真正唤起。追溯战争年代,每一位中国人的心中都时刻牵挂着自己的祖国,是生活环境和时代背景赋予了人们浓厚的爱国情怀。而在当今的和平年代,很少有人把爱国主义的口号时时刻刻挂在嘴边。有的影视剧作品,如一些军事题材的影视剧作品,往往打着爱国的旗号,但由于其宣扬的价值观与当今社会的主流意识形态不符,因此难以深入人心。在《战狼2》中,爱国上升到首要主旨,贯穿了影片的始终,每个细节、每个人物的设置,都传达了“爱国”这一主旨。尤其是在影片最后,冷锋用手臂作为旗杆扬起中国国旗,用鲜血染红的五星红旗,屹立、飘扬在战火中,这一场景瞬间点燃了所有观众的爱国热情,唤醒了深藏在国人心中的爱国情怀。因此,主旋律文化作品不仅要突出爱国主义,还要突出得有内涵、有质量。

      主旋律文化作品的发展,应真实反映历史。主旋律文化作品要让受众在接触作品的同时,感受到我们国家走过的或者是正在走的路,感受到国家是如何经历风风雨雨并不断走向强大。只有让观众体会到这样的艰辛与无畏,体会到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才能够汇聚民族力量,共同推动国家、社会和民族的发展。历史告诉我们,无论遇到何种困难,坚定的信念都不会泯灭,坚强的意志都不会被摧垮,时代呼唤着能够唤起人民信心的最强音,观众也希望看到此类文化作品。而在《战狼2》中,人们就看到了这样的精神。一位曾经的军人,为了祖国、为了人民而不惧任何危险与敌对势力,用身体和鲜血进行顽强的斗争,这种精神让观众颇为感动。可以说,作品既是在讲好故事,又是在反映令观众所动容的历史。真实反映历史,对于主旋律文化作品来说尤为重要。

      亦如剧作家、文学家阎肃先生所创作的一曲曲红色经典作品,也是主旋律文化作品的杰出代表。人们在吟唱这些红色经典的同时,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眼前重新浮现出一幕幕历史片段与场景。只有这样的优秀文化作品,才有利于主旋律在全社会弘扬,才有利于主旋律作品在市场的发展。我们的民族会永远传唱这样的作品,因为它来源于祖国的历史、发自于我们的内心、寄托着我们的情感、承载着我们的信念。艺术的生命力在于其不断从文化的土壤中汲取营养,只有从历史的角度出发,我们才能够看清,为什么优秀的主旋律文化作品具有如此长久的生命力。

      主旋律文化作品的发展,要合理反映现实。主旋律文化作品的表达方式和内容应符合中国发展新面貌以及中国人民的气质,要传递出地地道道的中国文化。想要有如此立意,就要合理反映现实。这要求创作者不断积累生活经验,深刻理解中国文化,把艺术的根脉深深扎根于中国文化的土壤,时刻感受这片大地的呼吸与脉动,这样才能创作出深受大众喜爱的文化作品。《战狼2》并不仅仅是在讲述一位中国军人的特殊使命,它还展现了中国军人、中国军魂以及中国精神。冷锋是无数中国军人的缩影,透过冷锋,人们感受到了中国军魂,感受到了中国精神。因此,主旋律文化作品不应局限于某个人、某件事,而是应努力把主旨体现在宏观层面,这样才能引起更为广泛的共鸣。

      此外,主旋律文化作品还要符合当今社会的发展形势,反映我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一部作品的成功虽然离不开天时、地利、人和,但真正让《战狼2》收获成功的,是今天中国的国家实力和国际地位。航母、海军、护航、撤侨……中国军事力量在世界舞台中频频展现,这样的表现既符合实际情况,也打动了每一位观众的内心。在中国,从来都不缺乏精彩的故事,缺乏的是精彩的讲述,主旋律文化作品的创作要源于现实,并合理反映现实。

      主旋律文化作品的发展,应力求制作精良。与大部分影视剧作品不同,《战狼2》的每一个镜头、每一个细节都经过了拍摄团队以及所有演员的“精雕细刻”。这也从另一方面启示我们,抛开作品本身,世界会永远回馈认真的人,好的主旋律作品不能止步于打上“主旋律”的旗号,最佳的方式仍然是用心制作,力求制作精良。

     

      敞开大门、海纳百川,鼓励民间影视机构百花齐放,是主旋律文化作品未来的发展方向

      部分依赖政府投资的主旋律文化作品,一般不易找到最佳的宣传途径,少数作品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让民众感到厌倦。对此,敞开大门、海纳百川,鼓励民间影视机构百花齐放,是主旋律文化作品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应通过官民并举、百花齐放和百家争鸣,让艺术发挥引领社会风潮的作用。当艺术家有一定的空间和自由去展现其真实想法时,可能就在逐渐靠近真正的核心和主流价值观。

      《战狼2》并非官方投资,影片也并非没有瑕疵,但这些瑕疵几乎全被酣畅的力量美学遮盖了。不少人在观影后感觉心潮澎湃,这种心潮澎湃不仅是因为影片中的孤胆英雄冷锋,而且在于通过个人与家国结合的宏大叙事,使每个人都感受到:冷锋的力量也是自身的力量。从影片海报中醒目的宣传语“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到影片结尾处中国护照上打出的“在你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爱国主义成为了贯穿影片始终的灵魂。

      《战狼2》中的价值观不是为了政治宣传而生搬硬套出来的,以个人力量的强大实现国家力量的强大,这是我们所认同的价值观。中华民族精神自诞生之日起,就与爱国主义不可分割,这是中华文化的底色。中国并不缺少动作类电影,但无论是曾经赖以成名的武侠动作片,还是赖以赢得票房的警匪动作片,都少有像《战狼2》这样采取一种独特的叙事方式,将英雄主义与爱国主义紧密结合在一起。

      归根到底,主旋律文化作品既是艺术,也是生活。从这个层面看,再巨大的价值,再宏阔的命题,如果失去了对当下生活的触摸,失去了对时代人心的描摹,也不过是脱离了土壤的花朵。只有那些生长在大时代脉络上的故事,才能够真正直抵人心。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导,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全国新闻自考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研究生王运昌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